简评国务院的工作报告

张开

 

中国并非社会主义社会

在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继续重弹长期以来的老调:「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发展一定能够创造新的辉煌。」「把握好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但实际上,从邓小平提出并实行改革开放路线以后,中国便走向市场经济的资本主义道路,随着中国经济蓬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更蓬勃发展起来,越来越占有优势,笔者曾引2016312日《文汇报》转载同月11日的《南方日报》评论文章指出︰目前中国非公有制经济数量已占市场总数的90%以上,并创造了超过60%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的社会就业,超过65%的固定资产投资,超过67%的对外直接投资(详见本刊总240期拙文)。这些都表明︰公有制经济已不再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部份,即中共所称的「主体」部份,以前称的主要部份已经被非公有制经济所取代了!

    社会主义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中国现时并不是主要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而主要是以非公有制的私有制为基础的社会。在社会主义社会初级阶段,可实行人人有工做,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在高级阶段,才能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但中国直至今天,都远未能做到这些,《报告》承认,2016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去年实现了超过80%的社会就业,亦即还有20%不到的失业者。农村贫困人口在2015年官方数字还有7千万,2016年减少1240万,最快要到2020年才能完成「全部脱贫」的目标。《公报》指称在脱贫工作中还出现了「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虚报弊病。这使官方的脱贫数字可能含有水份。这些重要事实都显示︰中国至今仍不是马克思主义所称的社会主义社会。

 

 

非公有制经济势必更占优势

    《报告》提出的今后推行政策,更会助长非公有制经济的大步发展,十分具体明确全面,呵护备至地作出如下宣示︰要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即鼓励前者侵并后者——引者)。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凡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凡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行为,都要坚决制止。

「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激励人们创业创新创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对于侵害企业产权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有错必纠。」

《报告》又在回顾2016年政府工作的成就时指称︰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同时,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

所有这些利润增长和减轻税负,自然包括非国有企业在内,全都得到利润增长和税负减轻的好处。

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但在《报告》尽述政府工作的「丰功伟绩」时仍然宣称︰「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需增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地区经济走势分化,财政收支矛盾较大,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一些地区严重雾霾频发,治理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人民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煤矿、建筑、交通等领域发生了一些重大安全事故,令人心痛。政府工作存在不足,有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到位,涉企收费多、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仍较突出,行政执法中存在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现象,少数干部懒政怠政、推诿扯皮、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当然,以上的陈述有些是轻描淡写,说是「一些」、「有些」,而且是不完全的。特别是重大的问题,例如官僚专政,官员专横腐败,几乎无官不贪等,都没有提到。

《报告》提及中国现时处于内外交困的局面︰「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

「我们面对的是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7年来最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的外部环境,面对的是改革进入攻坚期、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影响社会稳定因素增多的复杂局面。」

这种复杂困局主要是中共推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所造成的。中国对外国越来越开放,关系更加密切,受外部影响更为直接;对内则私有财产更蓬勃发展,阶级分化,贫富日益悬殊,阶级斗争日益尖锐,官僚专政与人民之间的对立和斗争更加激烈,这也是《报告》所称的「影响社会稳定因素增多的复杂局面。」

为了歌颂习近平主席的伟大正确领导,《报告》有将近10次提到他的名字,极尽个人崇拜吹捧的能事!但对于上述困局的造成及加深,他也应负相关的责任的!

15/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