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须即释放无辜被囚律师和异见人士

刘山青辑撰


 

 

滥捕、刑讯、囚禁或限制人身自由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报导:“截止20157138时,共涉及107人,被刑拘、监视居住7人、被失踪、带走、失联络的15人、被短暂拘留、约谈、传唤后获准回家的共85人;截至201571411:00,共计146名律师/律所人员/维权人士被刑拘/带走/失联/约谈/传唤短期限制人身自由。”

 

根据《维权网》所整理的资料,2015711日有18名律师被警方强行带走,包括北京王宇律师、北京周世锋律师、北京李姝云律师、北京李和平律师、广西覃永沛律师、广东隋牧青律师、北京刘晓原律师,河南常伯阳律师、甘肃李大伟律师、河北李威达律师、广西南宁覃永沛律师、湖南谢阳律师、胡林政律师 河北李威达律师、北京王全章律师、北京黄力群律师、上海秦雷律师、湖南罗茜律师。

 

内地官方传媒也高调报导:从710日周五开始,在两天内共涉及81人,其中6人遭刑事拘留、1人遭监视居住、28人遭扣押未获释、46人获准回家。事件涉及多达23个省份。

 

20173月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附件二中的第8个个案介绍了当中被判刑的「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等颠覆国家政权案」。

触发点

20155月,一名讨饭者(或卖艺)徐纯合,在黑龙江庆安火车站候车室被警察开枪击毙。事件引起20多名前往声援的公民和提供法律援助的维权律师,先后被警方拘留。维权律师发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联署声明,并获得660 名律师签名支持。

另一边厢,四名律师在江西高院前,抗议法院剥夺「乐平冤案」律师的阅卷权,参与抗议行动的维权人士吴淦(屠夫),涉嫌「寻衅滋事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最新发展

截至 2017  5  31 日,当中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1人、羁押待审的4人、一审审结的9人、取保候审的15人、解除取保候审的12人、撤销指控的1人、限制出境的41人、曾被短暂拘留/强制约谈/传唤 (已获释)264 人。当中:

 

江天勇律师指定居所监视居住6个月,已届满。

一审审结:

胡石根,判刑七年半;

周世锋律师,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李和平律师,判刑三年,缓刑四年;

刘星,判判2年, 2017526日刑满获释;

尹旭安,判刑36个月;

姚建清,判刑2年,201764日刑满;

张婉荷,判刑18个月,201613日刑满获释;

翟岩民,判刑3年、缓刑4年;

勾洪国,徒刑3年,缓刑3年。

 

羁押待审为王全璋(至今音讯全无)、吴淦(又名屠夫)、李燕军、王芳(2017330日审讯,上级法院批准延期3个月审理)

 

三所律师行

709涉及三个内地的律师行被抄家,分别为“锋锐律师事务所”、“ 李金星律师办公室(NGO的洗冤行动办公室)”,及“李和平律师在北京的办公室”。

 

“锋锐律师事务所”

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成立于二零零七年四月,是北京知名律师事务所。全盛期有执业律师、实习律师、行辅人员一百多人。律师大多由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名牌院校的具有博士、硕士、双学士学位的专业律师组成。主要业务为刑事诉讼业务、房地产与建筑工程,上市公司业务等。

经北京市司法局,四川省司法厅批准,北京锋锐(南充)律师事务所于20131118日正式成立。

当中的维权律师周世锋、王宇、刘晓原、王全璋等曾代理访民、弱势族群、法轮功无罪辩护案件而得罪当局。

2015710日起,北京当局公安部抓捕维权律师及人士,其中位于北京的锋锐律师事务所是成为一个摧毁的重点目标,有多人遭到抓捕。

 

 李金星律师办公室”

2011722日,李金星在办理北海案“裴金德等涉嫌故意伤害罪案”辩护期间遭受暴徒围攻殴打住院,全国律协发出声明声援。

 李金星律师办公室”另一场触怒权贵的官司是为杨茂东、孙德胜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一案辩护。

2014619日,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向天河法院提起公诉,指控杨茂东、孙德胜等人在20141月份声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以及孙德胜等人要求官员公布财产、要求全国人大签署《公民经济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

李金星律师被指于去年在广州天河法院上庭的时候,擅自发言、打断法官发言,干扰诉讼,面临停止执业一年的处罚,引来超过三百二十业界联署声援。

 

“李和平律师办公室”

北京律师李和平在去年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于今年428宣判,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

判决书指出,李和平在2008年以来,多次通过互联网或借境外媒体采访,抹黑、攻击国家政权机关和法律制度;利用境外资金炒作热点案件,挑起人民对社会制度不满;勾结一些宗教活动人员、职业访民、律师等策划颠覆国家政权。

 

官方报导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中共官方媒体值该书出版机会发表文章表示『决不能让不闹不解决现象蔓延』。

 

多维新闻2015-05-14

近日,《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一书正式出版。据悉,该书摘选自习近平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3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该书第六篇重点论述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使遵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此外,书中还特别强调,“决不能让那种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现象蔓延开来。”

“如果人情介入了法律和权力领域,就会带来问题,甚至带来严重问题。”陆媒《人民网》在报道中提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一系列讲话中阐述了严格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指出“中国是个人情社会,人们的社会联系广泛,上下级、亲戚朋友、老战友、老同事、老同学关系比较融洽,逢事喜欢讲个熟门熟道,但如果人情介入了法律和权力领域,就会带来问题,甚至带来严重问题。” 习近平说:“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逐步改变社会上那种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人的现象。”他还强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报道援引了201322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要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决不能让那种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现象蔓延开来,否则还有什么法治可言呢?要坚决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象,谁违法就要付出比守法更大的代价,甚至是几倍、十几倍、几十倍的代价。当然,这是一个过程,要逐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法律的权威,使大家都相信,只要是合理合法的诉求,通过法律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习近平说。

 

环球时报

2015-07-12

社评:少数“死磕派”律师栽跟头是必然的

 

中国公安部指挥摧毁了一个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中心滋事扰序的“重大犯罪团伙”。根据官方媒体报导,一些常被称为“死磕派”的“维权律师”与一些推手、“访民”相互勾连,制造了包括庆安事件在内的一系列大规模舆论事件,严重扰乱了具体案件的依法处理。昨晚公开的一篇长文披露了很多让人惊讶的细节。

“死磕派”律师是近年社交网站兴起后的突出现象。律师的“死磕”精神本身包含有积极意义,与依法治国有一定相向关系。然而极少数热衷“死磕”的律师并非以法庭为舞台,而是把精力投向舆论场,用舆论压力推动案件的处理方向,甚至组织现场抗议活动,加大压力的筹码。

从公安部公布的有关案情看,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涉案律师在“死磕”路上走得过远。比如他们勾连推手操纵围绕庆安事件的互联网舆论,严重误导了公众的看法,将一个事实清楚的案件生生搞成“强烈要求真相”的全国性舆论事件,撕裂了社会,刺激了一些不明真相者对政府的不满。…….

 

 人民日报 

北京锋锐律所案追踪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黄庆畅

 20150719   04 版)

  “我认罪,希望能给我一个机会。”

 

近日,公安部指挥多地公安机关摧毁一个以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少数律师、推手、“访民”相互勾连、滋事扰序的涉嫌重大犯罪团伙,周世锋、王宇、李和平、谢燕益、隋牧青、黄力群、谢远东、谢阳、刘建军9名律师和刘四新、吴淦、翟岩民等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民网评》

529日《民网评》的「超级低俗屠夫 被刑拘为谁敲响警钟」表示:「在不少人眼里,吴淦威风八面——似乎越来越有「号召力」——「吴淦们」明白事情的严重性质,算尽机关太聪明,到头必定是法律的严惩。」可见,维权运动中受到针对的除了律师以外,还有一大批来自基层的推手。他们善用「互联网传播信息快,传播的成本极低」,「向其它激烈的网民传授经验」,而且十分有技巧。

 

6月,翟岩民、刘建军和「留着大胡子、长头发扎辫子」的著名推手刘星等人也被指有酬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刑事拘留,及被官媒高调报导。

 

央视

CCTV2015525日上午的《朝闻天下》栏目播放一段长达近六分钟的《网名「超级低俗屠夫」被拘真相》节目。

 

  人民日报 

揭开「维权」事件的黑幕

 人民日报 》在第一时间,在712日第版以4,600字,以上为题的文章将事件说得很白。文章指出,「黑龙江庆安、江西南昌、山东潍坊、河南郑州、湖南长沙、湖北武汉……一系列热点事件的现场,为何屡屡出现律师挑头闹事、众多『访民』举牌滋事?」

 

「经北京、天津、黑龙江、山东、福建等多地公安机关缜密侦查,日前,备受关注的翟岩民、吴淦等人涉嫌严重犯罪案件又有最新进展——北京等地公安机关集中行动,摧毁一个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自20127月以来先后组织策划炒作40余起敏感案事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涉嫌重大犯罪团伙。至此,一个由『维权』律师、推手、『访民』相互勾连,组织严密、人数众多、分工精细的涉嫌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其以『维权』『正义』『公益』为名、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之实。」

 

基层推手

在维权运动中,一群基层推手是重要的一个组成。他们并非律师,但他们接触到社会的底层,看到社会的不公。这些推手对共产党的手法有深刻认识,知道如何保护自已,也对共产党完全没有幻想。他们“胆大”、“立场鲜明”,善用互联网络成了颇具影响的“意见领袖”。他们在看到机会时,出手很猛。这批推手有长久的抗争经验,与基层的重要力量(如上访运动,法轮功)结合,与维权律师结合,所以共产党十分痛恨他们。我们可以在人民日报的长文“揭开超级低俗屠夫真面目”看到一二。在这批基层战士中,吴淦原是一名小兵,翟岩民是一位小商人。捕捉吴淦实质上是709事件的起点。

 

特别值得注意的个案

乐平冤案

「乐平冤案」指的是2000年乐平中店村发生一起抢劫、强奸、碎尸案,当地超市一老板及一女子遇害。五名村民被认定为凶手及重判入狱。2013年,在另一宗案件中,凶手承认「乐平案」是他所为,但法院不肯翻案,维权律师为了争取阅卷权,长守法院外静坐18天。吴淦只是一个声援角色。

吴淦「从外地赶到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大门口高声辱駡该院负责人。19日上午9时许,吴淦再次来到法院门口,继续高声辱駡该院负责人,并摆放事先制作好的带有侮辱性质的广告牌,准备在法院门口摆设灵堂。」于是,「南昌市公安局以“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为由,把吴淦分别决定行政拘留五日、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十日处罚。」

 

「庆安枪击案」

201552日,黑龙江庆安县一名讨饭者徐纯合带着82岁的母亲和三个64岁儿女原本准备去往大连,车站安检人员认识他们,以为他们又要赴外地上访。在争执中,火车站民警在100名旅客群众, 60多名现场目击证人和他的母亲及小孩前枪杀了他,轰动全国,不仅引爆各界舆论怒火,也引发庆安官场「塌方」及当地一系列贪腐案件被持续曝光。

 

短短3天,超过660名中国律师联署签名,抗议庆安当局抓捕声援律师的非法行为。

 

 

祸延家人

中共在709事件中的处理手法之一是祸延家人。其中的例子有拘捕吴淦父亲,指其犯上经济罪;王全璋的父母遭不明人员逼迁,被断水断电。

迫服药物

维权人士刘星出狱时表示,服刑期间曾被迫服用所谓的“降压药”;李和平律师在押期间遭强迫服药和戴工字链酷刑;维权女律师李姝云揭政法系酷刑披露被迫服药;李春富律师被强逼服药;勾洪国透过妻子披露在被羁押期间遭强迫用药的细节。 

 

结语

习近平今次的疯狂拘捕维权人士,迹近邓小平在25年前的全国打压民刊运动。一九七九年,争民主、争人权的「西单民主墙」运动波及全国。邓小平利用这一运动上位。当魏京生警惕国人他假民主,真独裁后,邓在全国拘捕出版民主刊物人士,多人被重判10年至14年监禁。同样地,习近平的中国梦触动很多社会利益,如官抢民地和化工污染项目等。习近平一方面反贪腐,强调法治,在另一方面又不能容忍维权活动揭露社会的黑暗面。

正如民主墙事件是邓小平的假民主与真民主之争,今天的「709大抓捕事件」是习近平时代的真法治与假法治的决战。

当局必须立即释放所有被无辜拘留迫害的维权律师及其它人士,严禁在拘留时的刑讯迫供,在拘捕后监狱中的酷刑折磨,停止对被监视人士的迫害,恢复他们的人身、居住等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