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六四28周年在香港

 

振言

 

一年一度的六四烛光晚会又举行过了。这次的出席人数仍坐满了维园六个足球场和旁边的草地,大会宣布的出席人数有11(警方循例低估说只有1.8万人),是9年来的新低,但仍显示是1993年以来的新高;支持平反六四的诉求,28年来从没有在香港停止过,这对六四事件的死难战士遗属是一种慰藉,对世界各地的关怀人士也是一种鼓舞。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在522日至25日调查显示,有7成半青年受访者支持平反六四,远高于受访的中年及老年人,但不支持平反六四比率为27%,比去年上升了7%

可是,中大学生会内阁「山鸣」于六四前夕发声明,指「六四情不再,悼念何时了」,「悼念经已走到尽头,六四需要被画下休止符,悼念终需有停顿或结束的一日。」这引起一批校友发起联署,批评其「无知、冷血与懒惰」。短短发起联署两天,已有2483人参与联署。

这构成一股巨大压力,中大学生会会长区子灏仍要强辩,于商台节目《在晴朗的一天出发》称,支联会五大纲领从成立到现在没有改变,质疑内容是否仍符合香港的社会气氛和环境,指香港人身分认同亦已有大转变。区又说,集会形式不外乎「献花、播纪录片、唱歌」,对平反六四及推倒一党专政没有实质帮助。他又称是反对支联会的集体悼念,但他可有单独在中大带领同学们举行游行和悼念活动吗?不见他有!

区强辩说,晚会、游行没有实质帮助,那他又有什么行动作出实质帮助呢?其实,烛光晚会和游行已清楚显示,在中国境内每年都有市民集体行动,反对中共的一党专政,要求平反六四,恢复当年学生、工人、市民大众争取民主,反对官僚的正义声誉;今日也要结束官僚独裁,建设民主中国,中国有民主,香港也有得益,否则便会有如「8.31决定」等的束缚、压迫,因为中港关系密切,不可分割的。说六四是「邻国的事」,则提倡者又是什么国家的人呢?!

支联会的五大纲领是正确的,但仍可修改或加上其它主张,开放给市民提出建议。

在另一边厢,其它大专院校学生会虽然没参加支联会的晚会和游行,但仍有5间学生会合办讨论会和其它相关活动,又分别洗刷民主女神像和国殇之柱,以及重油港大校内的标语。

社工学联日前也发表宣言,指纪念六四不必在于中国人身分认同,强调八九民运对香港历史和价值有绝大影响,「不是单纯一件发生于远在北方、不关于香港人的历史」。

不过,港大国事学会虽也有办六四研讨会,出席的全国政协委员张家敏却表示,中共控制天安门后绝对没有屠杀,只有军人在没有抵抗的情况下,被人用石头掷死,这就是六四真真正正的真相。他指六四事件共约202人死亡(转引自今年六月五日《苹果日报》) 。死去的202人当然是被枪杀和刺死的学生、工人和市民,即使会有个别死去的军人在此数字之内。但标榜爱国爱港的人竟公然宣称,六四没有死人。这更是睁眼讲大话,任意否认当时人所共知的史实。

在维园六四烛光晚会,今年仍有多间大专院校的团体和许多个别同学参加,有的更上主席台演说和歌唱,也有更多青年在晚会出现,这些都显示薪火相传,支联会并不孤单。由此展望今年的七一大游行,参加人数也不会很少的。我们愿在此呼吁大家届时踊跃参与!

06/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