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患無窮: 中國化工天價收購先正達

青岩

 


 

根據新華社2017628日報導,中國化工集團公司(ChemChina)在瑞士巴塞爾宣佈,完成對瑞士農業化學和種子公司先正達(Syngenta)的收購。中國化工以430億美元收購先正達,創下中企海外單筆收購金額最高紀錄。新當選的先正達董事會主席、中國化工董事長任建新表示,這次收購體現了雙方在糧食安全問題上的理解和洞見有著高度一致性。

  目前亞太市場只佔先正達營收的15%左右,先正達在亞太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未來將逐步釋放。任建新說,先正達進入中國有非常好的基礎,中國化工將提供現有資源,幫助先正達在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在中國的發展。收購之後,先正達運營、管理層及員工的完整性得以保持,總部及主要生產和研發機構仍保留在瑞士巴塞爾。任建新說,先正達強大的創新能力和先進的管理經驗將帶動中國國有企業的結構調整和改革發展。

  作為分別在瑞士和美國上市的全球第一大植保公司、第三大種子公司,先正達在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兩萬多名員工。截至2016年底,先正達總資產1334.2億元人民幣,當年銷售收入895.3億元人民幣,淨利潤84億元人民幣。

 

民間反對浪潮

根據人民食物主權論壇,秦仲達(原化工部部長,93)因先正達面臨美國數萬農民和國際糧商130億美元巨額賠償訴訟,率3068志願者第四次緊急上書中央要求制止並購,現繼續廣泛徵求全國各地更多連署簽名。

        2017310日,美國加州法官判決:支持加州環保部將草甘膦列入致癌、致畸形或其他生殖危害毒性化學品清單的訴求,孟山都草甘膦除草劑農達須標識可能的致癌物!這是自2015年草甘膦除草劑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列為對人可能的致癌物後,又被美國一個州政府規定為必須標注的可能的致癌物,並得到法院判決的認定。從而使草甘膦除草劑農達在其出產地——美國必須標注為可能的致癌物已成為法律。目前美國已有近千起草甘膦除草劑致非霍金森淋巴瘤訴訟起訴孟山都,並且這個數字還在快速增長。

        中國農業部至今仍在其官網宣傳草甘膦毒性比食鹽還要低,在動物體內不蓄積,未見致畸、致突變、致癌作用形成鮮明的對照。並且農業部至今仍在以涉及商業秘密為名,拒不公開民眾申請公開的草甘膦農達、百草枯、麥草畏、莠去津、拿捕淨,這些除草劑的毒理學安全性動物試驗報告。

        轉基因農化巨頭孟山都將因其轉基因種子及其伴侶(草甘膦除草劑農達)對人類健康的危害而面臨海量的訴訟和巨額賠償而面臨破產倒閉厄運。在先正達連年銷售大滑坡瀕臨倒閉之際,中國化工卻報價430億美元(約3000億人民幣)整體並購,比簽約當天收盤價溢價約20% ;且先正達公司原有機構人員和業務還保持不變。以至於先正達公司董事長蜜雪兒-德馬雷(Michel Demak)激動地說這是夢幻般的交易

 

先正達巨額賠償後患

根據楊曉陸(獨立學者)信息,2017624日,美國堪薩斯州一個陪審團判決,瑞士農化巨頭先正達須向該州農民支付2.177億美元賠款。該公司將一款轉基因玉米種子MIR162在未獲得中國批准的情況下率先引入美國市場,結果導致該州農民因這種玉米無法出口到中國而遭受巨額損失。

此案的原告是堪薩斯州四位農民,他們代表該州超過7000個玉米種植戶。先正達在2011年就向農民推銷其轉基因種子MIR162,聲稱中國將於當年批准對這一玉米品種的進口。在未獲批准的情況下,糧食出口商仍然偷運此種轉基因玉米非法入境中國,直到2013年中國才禁止該種非法轉基因玉米入境。農民控訴先正達罔顧農民生計,拿轉基因種子忽悠,造成玉米價格連續幾年下跌。這一訴訟只是先正達背負巨額賠償的開始,還有來自美國20多個州的35萬玉米種植戶高達130億的損失賠償要求正等待進入庭審程式。

        楊曉陸指出,原總部設在瑞士的先正達是世界第三大轉基因種子公司,因推出第一代轉基因作物而臭名昭著。先正達正積極開發下一代轉基因作物,例如轉基因大豆SYHT0H2、轉基因大豆RR2 Yield-SCN、轉基因玉米Agrisure VipteraGMIR162)與黃金大米,這將對中國糧食作物造成廣泛而無法控制的污染,對中國消費者的健康與食品安全以及中國農民的生計造成嚴重危害。

        先正達還是阿特拉津(莠去津)、百草枯(克無蹤)、麥草畏等世界某些高危險性農藥的發明方和主要製造商。除草劑阿特拉津(莠去津)是內分泌干擾劑",可以損害生殖系統並增加癌症的風險,對人類健康與生態系統危害巨大,因此2005年已被歐盟禁止。

        中國目前已有600多個含莠去津(阿特拉津)除草劑產品獲得農藥登記。百草枯(Paraquat)是另外一種高危險農藥,被先正達以克無蹤Gramoxone)名稱在全球銷售,是世界最廣泛使用的一種除草劑;因為它有積累性的危害,包括眼睛損傷、皮膚灼燒、刺激、甚至死亡等,36個國家已經禁止百草枯。

先正達這些高危農藥儘管早已在中國大量銷售使用,卻至今仍以商業秘密為由,拒不公開其毒理學動物實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