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病危的劉曉波

軍行

 

劉曉波在8年冤獄中受盡苦難折磨, 終於患上肝癌至晚期獲准保外就醫, 在他病重垂危後才向外宣布,令大眾憂心忡忡。 據資深醫生估計,如服標靶葯,可延壽半年。

據今年627日《明報》 總結劉曉波的大事稱:劉曉波在1989年參加學運靜坐絶食3日,與天安門廣場的戒嚴部隊商議後,說服數以千計的學生安全撤離。91年被判「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因勸服學生撤退有功,免於服刑。1996年以「擾亂社會秩序」罪被處勞教3年,同年與劉霞結婚,勞教期滿後,在北京從事寫作。2008年發起和參與起草《零八憲章》,被刑事拘留,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監11年,在遼寧省錦州監獄服刑。還只是他行使公民應有的言論和發表的自由權利,無辜被判服此較長期冤獄,以致生命難保。2010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這顯示劉曉波已獲得國內外人士的廣泛同情和支持。

既然劉曉波本來就不應被以言論入罪服刑,後來更遭黑獄折磨而引致病危,瀕臨死亡,那就不應只准「保外就醫」,而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讓他自行延醫救治。這是刻不容緩的要事,否則,當局就需負上有意謀殺的千古罪人惡名!

實際上,劉霞曾要求院方給予檢查曉波的病情報告,但遭拒,有如隱瞞真相,劉霞又曾多次要求讓劉曉波出國醫治,也被拒絕。直到他病情惡化已不能施手術進行電療、化療,才將他送入醫院醫治,這時已病到末期,照國內醫術醫藥實況是難以醫好他的,但又不許他出國醫治。這許多表現顯示當局是意謀殺劉曉波。

對於中國官僚這種殘暴専橫,已激起國內外普遍的公憤,紛紛聯署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劉曉波,讓他出國醫治。這些強大壓力最後能否使中國共產黨及政府讓步,就有待於各方面壓力的加強發展了!

 

2017.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