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圈子選特首多弊病  反證真普選的必要

微波

 

香港第五任特首選舉已經揭曉,選前公認為中央欽點的林鄭月娥是勝出了。許多建制派選委都公開回應,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更不遺餘力支持,有的甚至說:「如不照指示投票,就是反對中央。」全國政協委員劉兆佳聲稱:張德江人大政協時已「講得好白」,中央屬意林鄭做特首。

實行小圈子「選舉」,剝奪了3百多萬香港選民的應有權利,這已經是很不民主的做法;而且,更要強迫選出民望較低得多的林鄭月娥為特首,就等於把建制派選委的橡皮圖章角色再次顯露無遺。

 

選前的民意

在這次3位候選人的競選過程中,客觀中立的民意調查結果都顯示,林鄭是比曾俊華得分少很多的。

例如,由公民聯合行動發起,並由港大民意研究計畫進行的民間全民投票,在310日至19日在網上進行,並透過多個實體票站讓市民投票,結果共有65,106人參與投票,支持曾俊華為下任特首的比率91.9%,減去4.2%反對率,支持度淨值高達87.7個百分點;反觀林鄭支持率僅1.5%,反對比率達96.1%,支持淨值為負94.5個百分點,民望與曾俊華相差天共地。﹙引自321日《蘋果日報》﹚。

距離特首選舉投票只有一個星期,《蘋果》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畫就3名特首候選人民望作調查,結果顯示反對曾俊華做特首只有約7%,而反對林鄭月娥民意卻逾四成,較曾反對率多近5倍。令人意外的是,除了高學歷、中高薪專業人士、學生反對林鄭比率高外,林鄭在低學歷及勞工階層亦得不到支持,反對率同樣高過曾。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調查結果反映主流民意厭倦特首梁振英敵我管治手段,令林鄭難以得到社會不同階層支持。

此外,3名候選人在19日晚最後一次同場辯論,吸引逾500名選委到場參與,有選委認為林鄭月娥的執行力最強,傾向支持她,亦有泛民選委質疑,林太未能說服市民她將會如何聽取民意。《明報》找來多名專家分析候選人表現,以40分為滿分,曾俊華與上次電子傳媒論壇一樣,得分最高,有31.5分,林太則最低,有28.5分。

 

中央欽點的弊病

中央已指定林鄭為下任特首,主要原因應該是認為她忠實可靠,愛國愛港立場堅定,唯命是從,不會有任何抗拒,在港府工作時間長,管治能力頗高。在林鄭上京接受任命後,還與主管香港事務的張德江和王光亞分別閉門會商3小時和2小時,討論和如何解決當前的香港實際問題,向她面授各種具體指示﹙包括組成班子的人選意見﹚。上任後,京官的指示將會繼續發出,顯示京官的間接治港作用將會更加發揮。林鄭月娥須加以緊密的配合。

不過與過去中央多次對上京的香港特首作出的「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的訓示不同的,習、李這次對林鄭的當面訓示都沒有「推進民主」這一句。這當然不會是「無心之失()而是顯示他們的不願香港實行民主,寧願林鄭專權霸道。

林鄭月娥上任後,為了彌補她在競選時的民望比對手曾俊華低非常多,需要先推行一些改善的措施,例如:及早宣佈上任後會由公帑每年增撥50億元作為教育經費,考慮擱置BCA措施,在上京接受任命時向習李反映港人對8.31白皮書的關注,在京接任特首後與民建聯、工聯會代表會晤時,據說曾就多項勞工議題均積極回應,如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推行劃一公眾假期為17日等,都有正面承諾。至於71日上任後能夠如何兌現這些承諾和競選時的政綱,那就要等其實際表現來證明了。

 

施政須以市民利益為依歸

新特首上任後,必須改正梁振英以鬥爭為綱的施政作風,實行以親和為貴,改善過去的行政當局與議員之間的惡劣關係,她和她領導的政府必須尊重香港社會既有的核心價值和正常的制度程式,尊重立法會內不同的政見和團體代表,願意接受市民監督和正確意見,理順官民關係。對於北京中央當局,她應該如實反映港人意見,為港人爭取權益。但她能夠這樣做到嗎?

總括來說,這次特首選舉再一次證明小圈子選舉的弊病︰由中央操控,能夠迫使人數很少的選委必須依照中央指令投票,選出中央所屬意的特首;但如果是幾百萬港人都可行使應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則一定可以按照大多數選民的意願去選出特首,這不僅是充分民主自由的選舉,而且中央也難以橫加干預;如果是高票當選的特首,也不容得中央不予以任命,否則便暴露出其專橫無理,與港人相對立。

因此,港人在反對小圈子選特首的同時,必須全力爭取真普選特首,由全港已合法登記的3百多萬選民有權提名和直接選出,這樣才是充分民主的真普選,能夠選出最多港人擁護愛戴的特首。     20/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