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六四28周年在香港

 

振言

 

一年一度的六四燭光晚會又舉行過了。這次的出席人數仍坐滿了維園六個足球場和旁邊的草地,大會宣佈的出席人數有11(警方循例低估說只有1.8萬人),是9年來的新低,但仍顯示是1993年以來的新高;支持平反六四的訴求,28年來從沒有在香港停止過,這對六四事件的死難戰士遺屬是一種慰藉,對世界各地的關懷人士也是一種鼓舞。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522日至25日調查顯示,有7成半青年受訪者支持平反六四,遠高於受訪的中年及老年人,但不支持平反六四比率為27%,比去年上升了7%

可是,中大學生會內閣「山鳴」於六四前夕發聲明,指「六四情不再,悼念何時了」,「悼念經已走到盡頭,六四需要被畫下休止符,悼念終需有停頓或結束的一日。」這引起一批校友發起聯署,批評其「無知、冷血與懶惰」。短短發起聯署兩天,已有2483人參與聯署。

這構成一股巨大壓力,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子灝仍要強辯,於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稱,支聯會五大綱領從成立到現在沒有改變,質疑內容是否仍符合香港的社會氣氛和環境,指香港人身分認同亦已有大轉變。區又說,集會形式不外乎「獻花、播紀錄片、唱歌」,對平反六四及推倒一黨專政沒有實質幫助。他又稱是反對支聯會的集體悼念,但他可有單獨在中大帶領同學們舉行遊行和悼念活動嗎?不見他有!

區強辯說,晚會、遊行沒有實質幫助,那他又有什麼行動作出實質幫助呢?其實,燭光晚會和遊行已清楚顯示,在中國境內每年都有市民集體行動,反對中共的一黨專政,要求平反六四,恢復當年學生、工人、市民大眾爭取民主,反對官僚的正義聲譽;今日也要結束官僚獨裁,建設民主中國,中國有民主,香港也有得益,否則便會有如「8.31決定」等的束縛、壓迫,因為中港關係密切,不可分割的。說六四是「鄰國的事」,則提倡者又是什麼國家的人呢?!

支聯會的五大綱領是正確的,但仍可修改或加上其他主張,開放給市民提出建議。

在另一邊廂,其他大專院校學生會雖然沒參加支聯會的晚會和遊行,但仍有5間學生會合辦討論會和其他相關活動,又分別洗刷民主女神像和國殤之柱,以及重油港大校內的標語。

社工學聯日前也發表宣言,指紀念六四不必在於中國人身分認同,強調八九民運對香港歷史和價值有絕大影響,「不是單純一件發生於遠在北方、不關於香港人的歷史」。

不過,港大國事學會雖也有辦六四研討會,出席的全國政協委員張家敏卻表示,中共控制天安門後絕對沒有屠殺,只有軍人在沒有抵抗的情況下,被人用石頭擲死,這就是六四真真正正的真相。他指六四事件共約202人死亡(轉引自今年六月五日《蘋果日報》) 。死去的202人當然是被槍殺和刺死的學生、工人和市民,即使會有個別死去的軍人在此數字之內。但標榜愛國愛港的人竟公然宣稱,六四沒有死人。這更是睁眼講大話,任意否認當時人所共知的史實。

在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今年仍有多間大專院校的團體和許多個別同學參加,有的更上主席台演說和歌唱,也有更多青年在晚會出現,這些都顯示薪火相傳,支聯會並不孤單。由此展望今年的七一大遊行,參加人數也不會很少的。我們願在此呼籲大家屆時踴躍參與!

06/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