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政变

迈克尔·洛伊

 

让我们实话实说。刚刚发生在巴西的事情,即解除当选总统罗塞夫的职务,是一场政变。 这个政变是貌似合法的,所谓符合宪法的,所谓符合制度的,议会制的,是任何你认为的东西,然而都一样,政变就是政变。

议员 ––– 众议员和参议员 ––- 这些人卷入了大规模腐败(引用的数字是60%),却制订了对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弹劾程序,其借口是采取会计的违规调整行为,以填补公共账户的赤字 ––– 而这只是所有以前巴西政府的常规做法! 当然,工人党(PT)的几位高管都参与了国有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的腐败丑闻,但与迪尔玛并没有干系。

事实上,领导这场反对总统运动的右翼代表,是陷入腐败丑闻最深者,首当其冲的是议会的议长,爱德华多·孔哈(Eduardo Cunha)(最近已停职),他被控贪污,洗钱,巴拿马逃税等等。

采取合法政变的做法,似乎是拉美寡头的新战略。 在洪都拉斯和巴拉圭---新闻媒体经常把这些国家当作香蕉共和国” --- 所做的测试,已证明该法可以有效地消除左翼(轻度左翼)总统。 现在该法被应用到美洲大陆的国家。

一个人可以对迪尔玛做很多批评:她没有信守其竞选承诺,对银行家,实业家和大地主(latifundistas)做了巨大让步。在去年, 政治和社会左翼一直要求进行经济和社会政策的改变。 但是巴西的神圣寡头 --- 金融,工业和农业的资本主义精英 --- 并不满足于更多的让步:他们想要的是全部权力。 他们不再愿意进行谈判,而是要通过他们信任的人进行直接统治,并取消近年来为数不多的社会成果。

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中,引用黑格尔的话写道,历史事件重复上演:第一次是悲剧,第二次是闹剧。 这话完全适用于巴西。 19644月的军事政变是一个悲剧,它使巴西陷入二十多年的军事独裁统治,造成数百人死亡,数千人遭酷刑的代价。 20165月的议会政变则是一场闹剧,一个可悲可笑的事件,我们看到的,是一帮反动腐败和臭名昭著的议员,推翻了54百万巴西人民选出来的总统,采用的理由是会计违规。这个右派政党联盟的主要成分,是一种称为三个B”的议会集团:Bullets 子弹(成员是军事警察,敢死队和其它私人民兵) - “Beef 牛肉(大地主养的牛) - Bible 圣经(即新原教旨主义的灵恩派 Pentecostalists,厌恶同性恋者和厌恶女人者)。 在最热心弹劾迪尔玛的支持者中,有加罗·博尔索纳罗(Jairo Bolsonaro),他的投票献给军事独裁的军官们,特别是科龙讷尔·雍斯特拉(Colonel Unstra),一个著名的虐待狂。 迪尔玛·罗塞夫是雍斯特拉的受害者之一,当时(在70年代初)她是一个武装抵抗组织的成员,还有我的朋友,记者和革命者,路易斯·爱德华·默林奥(Luis Eduardo Merlino),他在197121岁时死于酷刑。

新总统米歇尔·特梅尔,通过他助手的引导,亲自参与了一些事情,但至今未受任何审查。 在最近的一次调查中,巴西人被问及是否会投票赞成特梅尔当总统:只有2%的人投赞同票。

1964年,大示威与上帝同在和自由之家作了充分准备,发动了反对总统若昂·古拉特的政变; 这次,新的爱国群众受到媒体的煽动,动员起来,要求推翻迪尔玛,在某些情况下,召回军方政权。 这些族群主要由来自中产阶级的白人(多数的巴西人是黑色或混色者)组成,受到媒体的作用,坚信这是反腐败斗争

1964年悲剧和2016闹剧的共同特点,是对民主的仇恨。 这两幕剧揭示着巴西统治阶级对民主和民意的深刻蔑视。会同洪都拉斯和巴拉圭一样,合法的政变将以最小的麻烦前行吗? 这并不是很确定的 --- 大众阶级,社会运动和反叛青年都还没有说过其最后一句话呢。

[迈克尔·洛伊,巴西出生的哲学家和社会学家,是法国反资本主义新党和第四国际的成员。 阿姆斯特丹国际研究与教育研究所(IIRE)研究员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CNRS)的前研究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