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地和欧盟

格奥尔基·梅达罗夫


在过去的几年,特别是2007-2008年的世界粮食价格危机之后,农地大规模收购的全球扩张,或通常所称的掠地,引起了很多的关注。从跨国公司及上层个人投资者到政府,是投资者的分布范围。

国际非政府组织“GRAIN(粮食),对于掠地做了有影响的研究,其所建立的一个数据库,记载了400多例大规模掠地案件,涵盖60多个国家近3500万公顷的农田,发生的时间从2006年到2012[1] 掠地的问题在于,他们并没有兑现诺言,没有推动当地小区的发展。 资本密集型的农业投资并没有提供就业机会,而是大肆破坏环境。 此外,就像2008年至2014年联合国人类食物权特别报告员奥利维尔·德舒特所断言的,掠地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破坏性影响。

人们常常错误地预先假定,掠地这样的事情同欧洲无关。但确实有关, 一方面是因为欧盟的政策刺激这类投资,而且欧洲公司直接参与其中,一方面是因为欧洲范围内,特别是在东欧,也在掠地。 在最近的一项由欧洲议会农业农村发展委员会(European Parliament’s Committee on 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委托的研究[2]里,我们发现“显著的证据表明,在欧盟中抢掠农田正在进行”,在一些东欧成员国中此情形尤甚。 例如,同一研究表明,在爱沙尼亚农业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从2003年至2008年期间涨了五倍。在罗马尼亚,总部在阿姆斯特丹的进步智囊团‘跨国研究所’(TNI)公布的2013年征欧洲地研究显示,约700,000 800,000公顷的农田,估计落在大型跨国公司的手中。

保加利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表明欧盟境内的极端掠地情形,4%的农业生产者控制着85%耕地的使用,在文章的末尾我会再次回到这个问题。 但了解欧盟在这一切事情上的作用,是首要的。

 

欧盟的作用

正如‘跨国研究所’(TNI)的研究所表明的[3],欧盟是全球抢征土地的主要角色。 在该领域最大的投资者中,超过百分之四十的总部设在欧洲。 例如,2008年和2009年英国的Landkom公司在乌克兰租赁了超过10万公顷的土地。此外,欧盟的政策最终会刺激土地的掠夺。2009年通过的可再生能源指导(Renewable Energy Directive),要求欧盟内部使用的能源的20%,以及各个成员国的运输燃料的10%,来自于所谓的可再生的来源。这导致农业燃料行业的加强,创造稳定的投资环境,以便有利于如玉米这类可转换为燃料的现金作物:对全球抢掠土地是一大刺激。 同一份TNI报告显示,其实有一些类似欧盟的政策,如对外投资和贸易政策或其内部的农业政策,积极地促进了掠地的全球扩张。 已经有欧盟官员发出了个人的批评声音。例如,2009年,欧洲援助和发展委员会总干事斯特凡诺·曼塞尔维西指出,这是另一种剥削发展中国家的方式……,一个有力的新殖民主义例子。 但欧盟整体政策仍未受到质疑。

欧盟在2001年通过‘进口一切,唯除武器’(EBA)的计划,旨在促进欧盟从最不发达国家进口一切,除了武器,从而把后者融入全球经济。然而,在实践中,它已经促成了掠地行为的发展。例如,在柬埔寨, EBA计划促进把柬埔寨食糖进口到欧盟的关税废除。这项措施本来是要创造就业机会,但在现实中,它刺激了柬埔寨政府推动农民离开自己的土地,以便把农田租赁给大型国际投资者。 这导致400户农家在伦敦高等法院发起对涉事跨国公司的诉讼。[4]

在欧盟成员国的掠地涉及直接的政治暴力时,类似的个别案例会出现。荷兰银行公司Rabobank在罗马尼亚收购超过2.1万公顷的农田。 扎兰德,一个罗马尼亚村庄,有超过2500人居住,其所在的区域就是荷兰巨人的子公司所掠地的地区之一。村民们纷纷指责这些公司抢掠他们的土地而没有获得任何正式的同意。村长已由国家反腐败机构定罪,因为他参与伪造证件以及窃取当地居民的农田。[5]

 

抢掠土地之定义

当涉及直接的政治胁迫时,对土地抢掠的确认当然是比较容易的,如前面所提到的柬埔寨和罗马尼亚情况。不过,更多的时候,也有更微妙的方式,迫使小农户和农民小区离开他们的土地,这对掠地程度的理解是关键性的,特别是在欧盟内部。

例如,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CAP),约占一半的欧盟预算,促进对农业大户投资者的补贴。 因此,它创造不平等的市场激励机制,激发农业大投资者而边缘化小型投资者,与欧洲其它土地相关的政策一道,推动欧盟范围内的农田集中化。 在这个意义上,重新评估掠地的含义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仅仅把其定义缩小于有暴力出现的案例,也不是局限于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的投资项目。

主流媒体通常看问题的视角是狭窄的(侧重于政治胁迫和外商投资)。 甚至一些主要的非政府组织都采用了这种观点。 然后,狭隘的看法,可能仍然无视这一事实,即如果投资导致就业减少和小农的土地被剥夺,如果其利润无法让农田所在的当地小区受益,对于当地小区来说,国家的投资者可能同跨国公司一样,都是外来的。

 

东欧的掠地:保加利亚案例

在保加利亚,一帮全国性农业投资者已经能够有效地垄断保加利亚农业,因为他们同国家政治精英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利用欧盟种植的补贴,资助大投资者。 此外,这些保加利亚的投资者已经非常有效的把他们的业务整合进了国际农业生产市场。

地球之友的保加利亚会员,扎·珍米阿塔(Za Zemiata)上个月出版了对保加利亚土地集中的研究 [6],表明在过去的15 - 20年中,农业生产者的数量持续下降。 2003年,有超过650,000名注册的农业生产者,在2013年,这个人数下降至约25万。合作农场的数目也一直在下降。 2003年至2010年间,他们的人数和他们使用的土地两者都下降了约50%,但是,与此同时,私人农业投资者在两方面都有较高的增长水平。

尽管仍然有许多小生产者,但他们的土地非常有限。 4%的农业生产者却控制85%的农田。 在畜牧养殖业方面,情况也是相同的,该的行业生产者的1.5%,据有土地的66%。 小生产者仍然主导市场,但只是在绝对数量的意义上,而不是在占据使用土地的意义上。超过80%的农民使用的土地不到2公顷。 这个数字使绝大多数保加利亚农民的处境,同他们在欧洲岛国马耳他的大多数同行一样,80%的马耳他农民的土地都小于2公顷。

主流媒体和政客们称赞保加利亚农业部门的增长“令人印象深刻”。无视土地使用的极端集中,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所有保加利亚政府的实际做法都是促进几个农业大公司作土地整合。 目前的农业部长,曾经是一个最有影响力的保加利亚农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不断声称,政府的最大挑战是加快土地整合。

在这幅惨淡景象中,为了要以一个积极的音符来结尾,已有东欧的农民,农业工人,以及食品和环保活动分子,开始组织起来,反对这种极度不公正的土地政策。 下一届欧洲尼也勒尼(Nyeleni)食物主权论坛,联合了在土地和农业政治领域的进步组织,将于今年秋季在罗马尼亚召开[7] 也许可以希望,这是反对农业方面的新自由主义的社会破坏性影响的潜在政治化指南,那个破坏性影响在东欧造成的痛苦有目共睹。

 

 

脚注

[1] 参见“GRAIN

[2] 参见“欧洲议会”。

[3] 参见TNI

[4] http://www.dw.com/en/eu-to-blame-fo....

[5] https://euobserver.com/investigatio...

[6] 参见扎·珍米阿塔(Za Zemiata

[7] 参见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