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德尔·卡斯特罗(1926-2016):历史翻过一页

法兰西域.沙巴多

 

我们必须如此想象当时的世界︰全面展开的冷战和斯大林主义冻结了国际工人运动。古巴革命想要打破这种情况,创建一个新希望。

 

国际主义革命动力的重新燃起

一个"游击队",起初不过几十个人,然后有几百名战士,竟然鼓动起全民,推翻巴蒂斯塔的血腥独裁统治,这是如何做到的?面对美帝国主义,一个只不过一千万人的民族成功地站起来,并使世界形势两极分化,我们能做什么解释?

正是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承认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袖素质。他保持了反对北美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先驱何塞·马蒂的古巴革命传统。但我们必须注意古巴革命的双重特性:当时,虽然与民族资产阶级结盟的战略主导着工人运动,但是,菲德尔和他的战友们制定了武装斗争战略,把游击行动同群众运动、示威游行和起义罢工结合起来。第二个特点,通过反对美国佬帝国主义,古巴领导层确保了国家主权。为此,它把主要的资本主义控股公司,特别是北美公司收归国有,开始使国家,特别是在教育和健康领域,摆脱不发达状况。

尽管古巴是一个小国,菲德尔仍然在西半球本身内推进革命进程。菲德尔和切·格瓦拉之间的奇妙合作,恢复了工人运动的最佳国际主义传统。 从一开始,寻求战斗人民支持的行动就成倍的增加,起先是对越南人民的支持。 一九六六年一月,古巴人又举办了国际会议, 被称为"三大洲会议",汇集了非洲、 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反帝国主义力量。自从20世纪20年代召开过重大国际会议以来,这还是第一次。这一政策体现在切·格瓦拉在拉丁美洲(玻利维亚)和非洲(刚果)进行的武装斗争中。还有,20世纪70年代派遣数千古巴士兵帮助安哥拉人民击退南非军队的攻击,也是这个政策的体现。

我们可以并且必须讨论古巴战略里的某些战斗偏差,但是,重要的是,这一时期的国际主义革命动力重新涌起。

 

苏联压力和官僚变形

20世纪60年代末,古巴革命面对力量关系和全球市场的现实。它为一个教训付出了血肉代价,这个教训就是俄国革命以来给革命运动的警告:"社会主义不能仅建立在一个国家中"......

由于封锁和北美禁运造成的孤立禁锢,古巴领导层执行自己政策的余地越来越少。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同苏联的战术协议是必要的,可是它变成了政治从属品。19688月,菲德尔·卡斯特罗支持俄罗斯干预捷克斯洛伐克。 在经济方面,选择加强糖的单一种植生产,大大削弱了该国,导致1970萨夫拉”---- 糖收获 ----的失败。 特别在北美封锁变得更加严厉的情况下,这增加了古巴对苏联的依赖。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模式越来越多地被用作为参考模式。深入古巴政治里的古巴战斗主义的纵向概念,加上苏联模式,加剧了古巴国家官僚的变形:民主自由的限制、政治多元化的缺乏、给对手的压制、一党制度的巩固、古巴人民的社会或政治结构的缺乏......

 

现在呢?

许多人预测,在这些条件下,像苏联和东欧集团那样,古巴的革命会崩溃。但是,尽管有以苏联援助的终结为标志的特殊时期,加上北美的禁运,遭遇这样可怕的年代,可是古巴挺住了!因为,尽管它有错误,但其革命从来就不是从俄罗斯进口的。它是古巴人所特有的历史运动。 反美国佬的动力,其革命成果 ---- 即便脆弱 ---- 及其强烈的主权意志则更强。

会到什么时候?力量的平衡非常不利。北美当局会做什么: 用货物压倒古巴还是继续封锁它?菲德尔过世后,共产党内部的势力和古巴人民会如何重组?中国或越南道路的支持者会得胜吗?再一次,古巴人民会发现继续进行革命的道路和方法吗?我们希望如此,并在这场斗争中支持他们。

# 这篇文章是为反资本主义新党 NPA)周刊反资本主义”361期(l'Anticapitaliste N ° 3612016 12 1 日)所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