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政變

邁克爾·洛伊

 

讓我們實話實說。剛剛發生在巴西的事情,即解除當選總統羅塞夫的職務,是一場政變。 這個政變是貌似合法的,所謂符合憲法的,所謂符合制度的,議會制的,是任何你認為的東西,然而都一樣,政變就是政變。

議員 ––– 眾議員和參議員 ––- 這些人捲入了大規模腐敗(引用的數字是60%),卻制訂了對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的彈劾程式,其藉口是採取會計的違規調整行為,以填補公共帳戶的赤字 ––– 而這只是所有以前巴西政府的常規做法! 當然,工人黨(PT)的幾位高管都參與了國有公司巴西國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的腐敗醜聞,但與迪爾瑪並沒有干係。

事實上,領導這場反對總統運動的右翼代表,是陷入腐敗醜聞最深者,首當其衝的是議會的議長,愛德華多·孔哈(Eduardo Cunha)(最近已停職),他被控貪污,洗錢,巴拿馬逃稅等等。

採取合法政變的做法,似乎是拉美寡頭的新戰略。 在洪都拉斯和巴拉圭---新聞媒體經常把這些國家當作香蕉共和國” --- 所做的測試,已證明該法可以有效地消除左翼(輕度左翼)總統。 現在該法被應用到美洲大陸的國家。

一個人可以對迪爾瑪做很多批評:她沒有信守其競選承諾,對銀行家,實業家和大地主(latifundistas)做了巨大讓步。在去年, 政治和社會左翼一直要求進行經濟和社會政策的改變。 但是巴西的神聖寡頭 --- 金融,工業和農業的資本主義精英 --- 並不滿足於更多的讓步:他們想要的是全部權力。 他們不再願意進行談判,而是要通過他們信任的人進行直接統治,並取消近年來為數不多的社會成果。

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中,引用黑格爾的話寫道,歷史事件重複上演: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鬧劇。 這話完全適用于巴西。 19644月的軍事政變是一個悲劇,它使巴西陷入二十多年的軍事獨裁統治,造成數百人死亡,數千人遭酷刑的代價。 20165月的議會政變則是一場鬧劇,一個可悲可笑的事件,我們看到的,是一幫反動腐敗和臭名昭著的議員,推翻了54百萬巴西人民選出來的總統,採用的理由是會計違規。這個右派政黨聯盟的主要成分,是一種稱為三個B”的議會集團:Bullets 子彈(成員是軍事員警,敢死隊和其他私人民兵) - “Beef 牛肉(大地主養的牛) - Bible 聖經(即新原教旨主義的靈恩派 Pentecostalists,厭惡同性戀者和厭惡女人者)。 在最熱心彈劾迪爾瑪的支持者中,有加羅·博爾索納羅(Jairo Bolsonaro),他的投票獻給軍事獨裁的軍官們,特別是科龍訥爾·雍斯特拉(Colonel Unstra),一個著名的虐待狂。 迪爾瑪·羅塞夫是雍斯特拉的受害者之一,當時(在70年代初)她是一個武裝抵抗組織的成員,還有我的朋友,記者和革命者,路易士·愛德華·梅林奧(Luis Eduardo Merlino),他在197121歲時死於酷刑。

新總統蜜雪兒·特梅爾,通過他助手的引導,親自參與了一些事情,但至今未受任何審查。 在最近的一次調查中,巴西人被問及是否會投票贊成特梅爾當總統:只有2%的人投贊同票。

1964年,大示威與上帝同在和自由之家作了充分準備,發動了反對總統若昂·古拉特的政變; 這次,新的愛國群眾受到媒體的煽動,動員起來,要求推翻迪爾瑪,在某些情況下,召回軍方政權。 這些族群主要由來自中產階級的白人(多數的巴西人是黑色或混色者)組成,受到媒體的作用,堅信這是反腐敗鬥爭

1964年悲劇和2016鬧劇的共同特點,是對民主的仇恨。 這兩幕劇揭示著巴西統治階級對民主和民意的深刻蔑視。會同洪都拉斯和巴拉圭一樣,合法的政變將以最小的麻煩前行嗎? 這並不是很確定的 --- 大眾階級,社會運動和反叛青年都還沒有說過其最後一句話呢。

[邁克爾·洛伊,巴西出生的哲學家和社會學家,是法國反資本主義新黨和第四國際的成員。 阿姆斯特丹國際研究與教育研究所(IIRE)研究員和法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CNRS)的前研究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