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德爾·卡斯特羅(1926-2016):歷史翻過一頁

法蘭西域.沙巴多

 

我們必須如此想像當時的世界︰全面展開的冷戰和史達林主義凍結了國際工人運動。古巴革命想要打破這種情況,創建一個新希望。

 

國際主義革命動力的重新燃起

一個"游擊隊",起初不過幾十個人,然後有幾百名戰士,竟然鼓動起全民,推翻巴蒂斯塔的血腥獨裁統治,這是如何做到的?面對美帝國主義,一個只不過一千萬人的民族成功地站起來,並使世界形勢兩極分化,我們能做什麼解釋?

正是在這一點上,我們必須承認菲德爾·卡斯特羅的領袖素質。他保持了反對北美帝國主義的民族解放鬥爭的先驅何塞·馬蒂的古巴革命傳統。但我們必須注意古巴革命的雙重特性:當時,雖然與民族資產階級結盟的戰略主導著工人運動,但是,菲德爾和他的戰友們制定了武裝鬥爭戰略,把遊擊行動同群眾運動、示威遊行和起義罷工結合起來。第二個特點,通過反對美國佬帝國主義,古巴領導層確保了國家主權。為此,它把主要的資本主義控股公司,特別是北美公司收歸國有,開始使國家,特別是在教育和健康領域,擺脫不發達狀況。

儘管古巴是一個小國,菲德爾仍然在西半球本身內推進革命進程。菲德爾和切·格瓦拉之間的奇妙合作,恢復了工人運動的最佳國際主義傳統。 從一開始,尋求戰鬥人民支持的行動就成倍的增加,起先是對越南人民的支持。 一九六六年一月,古巴人又舉辦了國際會議, 被稱為"三大洲會議",彙集了非洲、 亞洲和拉丁美洲的反帝國主義力量。自從20世紀20年代召開過重大國際會議以來,這還是第一次。這一政策體現在切·格瓦拉在拉丁美洲(玻利維亞)和非洲(剛果)進行的武裝鬥爭中。還有,20世紀70年代派遣數千古巴士兵幫助安哥拉人民擊退南非軍隊的攻擊,也是這個政策的體現。

我們可以並且必須討論古巴戰略裡的某些戰鬥偏差,但是,重要的是,這一時期的國際主義革命動力重新湧起。

 

蘇聯壓力和官僚變形

20世紀60年代末,古巴革命面對力量關係和全球市場的現實。它為一個教訓付出了血肉代價,這個教訓就是俄國革命以來給革命運動的警告:"社會主義不能僅建立在一個國家中"......

由於封鎖和北美禁運造成的孤立禁錮,古巴領導層執行自己政策的餘地越來越少。為了反對美帝國主義,同蘇聯的戰術協議是必要的,可是它變成了政治從屬品。19688月,菲德爾·卡斯特羅支持俄羅斯干預捷克斯洛伐克。 在經濟方面,選擇加強糖的單一種植生產,大大削弱了該國,導致1970薩夫拉”---- 糖收穫 ----的失敗。 特別在北美封鎖變得更加嚴厲的情況下,這增加了古巴對蘇聯的依賴。

在這種情況下,蘇聯模式越來越多地被用作為參考模式。深入古巴政治裡的古巴戰鬥主義的縱向概念,加上蘇聯模式,加劇了古巴國家官僚的變形:民主自由的限制、政治多元化的缺乏、給對手的壓制、一黨制度的鞏固、古巴人民的社會或政治結構的缺乏......

 

現在呢?

許多人預測,在這些條件下,像蘇聯和東歐集團那樣,古巴的革命會崩潰。但是,儘管有以蘇聯援助的終結為標誌的特殊時期,加上北美的禁運,遭遇這樣可怕的年代,可是古巴挺住了!因為,儘管它有錯誤,但其革命從來就不是從俄羅斯進口的。它是古巴人所特有的歷史運動。 反美國佬的動力,其革命成果 ---- 即便脆弱 ---- 及其強烈的主權意志則更強。

會到什麼時候?力量的平衡非常不利。北美當局會做什麼: 用貨物壓倒古巴還是繼續封鎖它?菲德爾過世後,共產黨內部的勢力和古巴人民會如何重組?中國或越南道路的支持者會得勝嗎?再一次,古巴人民會發現繼續進行革命的道路和方法嗎?我們希望如此,並在這場鬥爭中支持他們。

# 這篇文章是為反資本主義新黨 NPA)週刊反資本主義”361期(l'Anticapitaliste N ° 3612016 12 1 日)所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