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決議評析

張開

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

中共在今年102527日召開了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以下簡稱《準則》)

《準則》首先指稱:“一個時期以來,黨內政治生活中也出現了一些突出問題,主要是:在一些黨員幹部包括高級幹部中,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紀律鬆弛……拜金主義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現象屢禁不止,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現象滋生蔓延。特別是高級幹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夥夥,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這些問題,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繼續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全面提髙黨的建設科學化水。”

因此,全會認為有必要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準則。

    全會制定的《準則》共有12條,分別為:一、堅定理想信念;二、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三、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四、嚴明黨政治紀律;五、保持黨同人民群衆的血肉聯系;六、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七、發揚黨內民主和保障黨員權利;八、堅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九、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十一、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十二、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每條準則都詳細列出具體細節,應有盡有,巨細無遺,要求幹部黨員完全做到。

    但中共的歷史經驗不斷表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陽奉陰違,敷衍塞責。這種抗拒不肯執行中央政令的情況由來已久,普遍成風。由於中共在30多年前開始推行資本主義經濟路線,還美其名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私有財產泛濫,引致黨員幹部都向錢看,唯利是圖,政治權力與金錢結合,更加相得益彰,幾乎無官不貪。要他們捨棄既得的利益,實在是難上加難的。

    而且,古語説得好:後事不忘前事之師;我們應以史為鑑。中共過去的經驗教訓已作了証明:在這次《準則》開頭第3段,便已承認:在推行改革開放政策第三年,即一九八O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深刻總結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訓,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為撥亂反正、恢復和健全黨內政治生活、推進黨的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主要原則和規定今天依然適用,要繼續堅持。

    這就表明了:同樣的主要原則和規定,雖然當時已經公佈實行了,但並不能防止後來有那麼多的「突出問題」,像《準則》開始所指出、並成為今天「必要」再制定黨內政治生活準則的。

    現在以《準則》的第一條「堅定理想信念」來説,其具體説明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必須髙度重視思想政治建設,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

   「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

    但在實際上,對這條理想信念動搖和滑坡的,正是中共的領導層自己。1978年,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提倡改革開放路線,改革計劃經濟路線為實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開放給境外投資,其名句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即是讓資產階級在中國發展起來。其後,隨著中國經濟蓬勃發展,非公有制經濟也蓬勃發展,越來越佔優勢,而原有的國營(或公有制)經濟比重則日益減少。據今年312日香港《文滙報》轉載311日的《南方日報》的評論文章指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目前中國非公有制經濟數量已佔市場主體總數的90%以上,並創造了超過60%的國內生產總值,超過80%社會就業,超過65%的固定資產投資,超過67%的對外直接投資。

  上引的數字表明:中共過去所重視的公有制經濟,現在已不再是「主體」,即主要部分了,它只佔市場主體總數的10%以下,只創造了不到40%的國內生產總值,不到35%的固定資產投資,不到20%的社會就業,這些都表明公有制經濟(或稱“國有”經濟)已不再是中國經濟的主要部分,即中共所稱的「主體」地位了。(轉引自《十月評論》總240期拙作《中國資本主義復活証據明確》)。這種不利對比後來還會繼續擴大的,中共要繼續冒用「社會主義」的名稱也更難使人民信服了。

 

黨內監督條例

    中共最髙層當然會知道,各級領導人、幹部以至一般黨員都很少人會全心全意去落實上述《準則》的各項規定,而且,黨內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因此,全會同時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這在《條例》第一條便指出:「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黨內監督,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制定本條例。」

《條例》分為8章,共有47條,特別詳細地列出黨內各級領導機構、領導人、黨委、幹部、黨員等必須負責的監督任務。但它只限於黨內進行,卻排拒了公共輿論監督、公衆監督,嚴控報章、網絡曝光官員醜聞,不公示官員財產,就只會加劇官官相護的弊端。不能強化黨內監督,就不能保障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

 

《條例》第27條就承認了黨內存在的嚴重弊病:「紀律檢查機關必須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堅決糾正和查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陽奉陰違、搞團團夥夥、拉幇結派、欺騙組織、對抗組織等行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也指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管黨治黨寬鬆軟,不正之風和腐敗蔓延,嚴重威脅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安全。他透露:中共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00餘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0餘萬人。這樣多的處分,反映問題的普遍而嚴重。

 

習近平昇上「核心」權位

在這之前,習近平已擁有黨、政、軍、公安的全部最高領導權力,現在再加上「核心」的權位,顯示他要成為一切權力的中心,能起主導作用的領導中心。

    擁有這麼大的權力後,習大大就可以肆無忌憚地搞個人崇拜,個人專斷了。這次的六中全會就為他鞏固權位,清除了一些可疑的異己高官,擢升了忠實的心腹親信。

    全會雖然在文件中仍有「堅持集體領導」的提法,但已見不到36年前《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強調的“反對個人專斷”。這恰恰反映出個人專斷正大行其道。

10/1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