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極需實行真普選選出特首

振言

        

 

新一屆香港特首將在20173月初選出,特首選戰已於最近展開,有意參選者各用不同形式表態。首先是退休大法官胡國興公開提出為參選人;其次為現任財政司長曾俊華,他提出辭去財政司長職位,以便參選,但多時未獲中央政府批准。

3位參選者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她公開表示參選,要在831基礎上重啟政改,為《基本法》23條立法愈快愈好;這顯示她意圖要討好北京,希望得到祝福。她認為200323條未獲通過,是由於自己態度不好。但當時港人非常踴躍大遊行,反對23條立法,是因為這條立法剝奪了港人的民主權利和自由。而今天仍顯示她沒有接受失敗的歷史教訓,難怪她在民意調查5位可能參選特首者中都屈居末位,得支持票最少。

另一位可能參選者為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但他至本文撰寫時仍未正式表明參選。

現任特首梁振英則似有自知之明,已公開表示不競逐連任,反映出港人反對他連任的強大壓力。隨後,現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改變主意,轉而會參選以圖延續梁振英的施政理念。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近日在接傳媒訪問時,提出中央對下屆特首人選的四大標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這比之上屆他提出的3個條件,增加「中央信任」一條件,顯示中央要嚴格管控香港特首,一國兩制,更收緊「兩制」的寬鬆尺度。新的特首人選,將由中央內定,指示多數選委選出。

 至於1200名小圈子選委會的組成方面,建制派和保守派依然共佔了絶大多數,他們將視中央的意見投票。民主派的選委今年在競選中,雖比目標的300名已多得23名,但仍屈居少數,難起重大作用,這再度表明現時的選委會祇是橡皮圖章,僅是替建制派蓋章服務。

因此,從始至今的立法會選舉都毫無民主的成份,必須完全撤掉這項制度,改為全港約300萬合資格選民直接選舉產生特首!這是港人普遍的願望和幸福所在,必需爭取到的!

22/1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