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孚和《史事与回忆──郑超麟晚年文选》

周履锵

    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出版的《史事与回忆》郑超麟自序写道:“我在这里要感谢范用、罗孚先生和其它几位不相识的朋友,没有他们的帮助,我的这部晚年文集是不会同大家见面的。

        《史事与回忆》第三卷有附录二:是罗孚写的《郑超麟老人最后一封信》。文中写道:“几个月前,偶然看到香港《大公报》上有朋友范用的一篇文章,说他手上有一部几十万字的稿子,是一位‘九十七岁老人,一个早期党的历史的见证人’写的,出版无期,在他的手里仿佛揑着一块红炭。我心一动:莫非是郑超麟老人的著作?一问,果然不错。“罗孚又写道:“从他 (指范用) 那里证实郑老有大着在他手上,我们就商量要使它及时出而问世,为郑老祝贺他的百年大寿。得‘天地’的帮忙,书终于能够出版。书的编校完全是范用的功劳。“印出的第一册书198981日中午寄到上海,可凌晨郑老去世了,他未能闻到油墨的芳香。只能够说陪了他的大去,为他壮了行色。

        天地图书公司是香港颇有声望的出版社,出书质量很高。而市场上高质量的书不一定畅销,所以有些要收出版费。据说为出版郑超麟的三卷本《史事与回忆》,罗孚先生出了出版费,曾传说罗先生为此卖了字画。

        范用的《存牍辑览》收录有罗孚给范用的信一封(248),但影印手稿却是另一封信 (310),此信正是谈出版权费之事,摘录如下:

 

        用兄:

            我此刻在香港,自美返港,已一月有余。回来是参加香港第三届文学节。十一月二十八到港,文学节是十二月十日结束的。然后进医院,“刮”掉了前列腺,现在等待康复,将于月底回美,但一年后,仍将返港定居。

 

            在港时,天地相告。郑超麟的三卷文集不用付钱,天地愿意负责所有费用。据说,这是书出版以后反应甚佳,使他们改变了主意。我于是问他们版税还付不付呢?他们说当初没有谈过。但如付版税,就要扣回卖书的钱。郑晓方哪里取了一百五十套,如扣书钱,剩下的版税就不会有多少了。这样我要和你商量,因当时不知道是怎样对她说的。

        总之,出书的好名誉被我占去了。人家都以为是我付了钱,现在却可以分文不出,说来不免有些惭愧。

        你看这事怎么办才好。郑晓方哪里还应付她多少钱?天地付得如不多,不如由我这边礼足为好。

        ( 信的另一部份谈出版《聂绀弩诗集》﹐不再摘录 )

 

罗孚

2000.1.7

 

 

为出版这部《史事与回忆》,范用和罗孚两位先生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他们为后人留下了这部大着。

郑超麟老人已于199881日去世,范用先生于2010914日去世,罗孚先生也于2014去世。我写下这些,以表达对三位老前辈的尊敬和怀念。

 

 

写于2016. 1.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