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希腊政府听取了真相委员会的建议会如何?

埃里克·杜桑


 

 

2015925日,在希腊议会里,真相委员会举行了关于希腊公共债务问题的新闻发布会,会上,委员会的科学顾问埃里克·杜桑,对一个记者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这个问题是,如果希腊政府听取委员会的建议,暂停偿还债务,会发生什么情况。杜桑解释说,远不会导致灾难,暂停还债,结合其它措施,对付这场危机,有可能为希腊找到一个比目前第三备忘录的实施更好的结果。

埃里克·杜桑:谢谢你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招致了那些主张别无他法者的主要反对意见。问题是说:如果政府把调查报告的发现考虑进去,那就不得不暂停偿还债务,这将导致灾难和混乱,那对整个国家非常不利的。

截至公投为止,希腊尚没有得到任何帮助。

为了提供一个答案,我们必须检查实际发生了什么。 在125日的选举和201575日的公投之间,希腊偿还了接近70亿欧元(€)的债务,而它却没有收到任何帮助,尽管还有至少72亿欧元的债务,根据计,这个债已被延期到六月底。 [1]

其它金额还可以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从希腊债券收取高息的欧洲央行(ECB)获得。 但债权人想要扼杀齐普拉斯政府,一分钱都不愿给。

那么,让我们问自己以下问题:如果220日,希腊政府不照规矩偿还债务,而是说:“我们应用2013521日欧洲议会通过的472/2013条例第7条第9节,上面写着‘一个受到宏观调控的成员国应进行其公共财政的全面审计,特别要评估债台高筑的原因,并追查任何可能的不当之处,’”[2] 如果谈判人员说,“我们执行监管,因为我们正在审计债务,追踪可能的违规行为,我们暂时停止还款,不做进一步的发展”,并且如果希腊政府也同时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来解决银行危机,并且保护储户的存款,那么,情况会不会比20152月至6月间发生的情况好得多呢?

让我们走得更远。 如果政府用了我们委员会的调查结果,会发生什么? 请记住,我们的委员会成立于220日之后的时间,是44日,清楚知道472号条例。如果根据617日和18日公开的初步调查结果以及75日的公投结果,希腊政府表示,“过去六个月,我们在继续还债。已经花费了70亿欧元。 国库现在是空的。 我们已经对债权人作了巨大的让步,没有收到回报; 而他们甚至还增加了他们的要求。”所以,如果依据公投和我们的研究结果,政府若从75日就停止偿还债务,就会保住70亿欧元,可是这笔钱最终在20157月与9月之间支付给了欧洲央行。

 

必须采取的强力措施

正是因此,希腊政府完全可以同时使用全民公决(即拒绝债权人的提议)的结果和我们的调查结果,暂停偿还债务,并在银行业采取有力的紧急措施,因为银行已经被欧洲央行和希腊央行关闭。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保护储户存款,同时把银行社会化,建立一个平行的货币;也要在税收征管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3] 如果这个B已经实施,我相信,它不会导致灾难。 我深信,债权人将被迫开始认真的谈判。

在债权人的压力下,齐普拉斯政府选择了另一条路。 当它签署第三个备忘录时,在议会中不存在真正的辩论或修正的可能性,对公投结果没有最起码的尊重,它委身于第三个救市,涉及的额外贷款量为860亿欧元,以用于偿还以前的债务,而这笔债务,我们已经认定是不符合规定的,非法和不可持续的,它包括用于希腊银行资产重组的250亿欧元,自2010年以来,那些银行已经收到了480亿欧元。

我们清楚地知道,250亿欧元不足扭转希腊银行的情况。 这是不够的,因为所谓的不良贷款,即可能永远得不到偿还的银行贷款,超过希腊银行的股票。希腊银行资不抵债。 这是真实的情况。 必须说出真相。 在六或九个月内,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都可能被侵占以拯救希腊银行。

正如我的同事米歇尔·胡森的解释,紧缩措施将让希腊无法满足欧盟设定的未来几年的目标。 欧洲债权人将继续要求那些业已榨干的人更加使劲。

声称如果希腊暂停还债,听从委员会的初步调查结果,那情况将是灾难性的,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我的结论是,声称希腊如果暂停还债,听从委员会的初步调查结果,情况将是灾难性的,这种说法是错误。 总之,首先,我们认为,不应该继续在不正当和非法的情况下借款 --- 实际上第三备忘录只是非法的,不合规矩的东西; 其次,正如米歇尔·胡森解释的,该国的经济形势不会康复。

我们将在短期内公布委员会通过的关于希腊银行情况的最后文本。 它表明,在何种程度上这种情况仍是希腊深为忧虑的。我们提请大家注意一个事实,即250亿欧元签约注资银行的额外债务落入了私人股东的手中。 虽然希腊金融稳定基金(Hellenic Financial Stability Fund)以及希腊政府是银行的主要股东,他们没有履行其作股东职责,采取行动,原因是他们接受无表决权的所谓的优先股;因此,希腊银行的命运掌握在私人股东手中。

这个金融稳定基金由皮埃尔·马里亚尼(Pierre Mariani)管理,[4] 此人是德克夏(Dexia)银行失败的祸首,而这个银行,我知道很多,它是一个由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政府不得不做三次保释的比利时-法国机构。

确实难以想象,一个机构,其使命的方向是管理希腊银行的资本重组,可这个机构却委托给这样的人,这个人在对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公共财政造成重大后果的金融灾难中起了重大作用?

难道真的可以想象,一个机构,其使命的方向是管理希腊银行的资本重组,可这个机构却委托给这样的人,这个人在对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公共财政造成重大后果的金融灾难中起了重大作用,这个人还出售有毒贷款给当地小区?马里亚尼怎么能信赖呢?当德克夏(Dexia)银行由比利时政府救助时,皮埃尔·马里亚尼因为其灾难性的管理而被解职,虽然还有一百万欧元的分手费。 2012年,德克夏银行付给他170万欧元。[5] 然后,他来到这里来管理希腊银行。 不是么,希腊公民和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的利益,就在这样的人手中?如果我们考虑到国家的利益,这不就是一个真实的重大丑闻和矛盾吗?

如果委员会的建议已获听取,希腊问题的解决方案可能已经找到了。 我们的研究结果未被考虑在内。 所取的道路是第三备忘录的紧缩措施。希腊的问题远未解决,债务仍然是人民背负的一个沉重负担,人民不得不面对债权人强制执行的5年紧缩期。

然后,债权人可能以较长偿还期的幌子,考虑一些债务减免,以换取投降条款。 但是你我都知道,在希腊签署的协议里没有任何减免债务的承诺,仅仅有对债务做些处理的可能性,前提是希腊政府符合债权人的要求,但没有比这更多。

你我都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希腊债务将飙升到GDP200%,同时还指出,它不会降低自己的要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要求减少债务,但其本身不会参与。 你能想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只要动动嘴,“债务是不可持续的,但我们不会放弃任何欠我们的钱。你们欧洲人应该做出牺牲。” 就能说服欧洲人减少希腊债务?

你真的相信,接受第三次备忘录的逻辑,就可以拯救国家? 我们不这么认为; 我们认为,在未来几年,希腊债务问题仍是中心。 2011年开始审计希腊债务,当时一个希腊债务公民审计委员会成立,其中一些人后来成了20154月创建的当前委员会的成员。幸亏希腊议会主席的帮助,当时受到总理和共和国总统的支持,第一委员会得以复活。记住:44日,他们在场。

 

我们帮助希腊的决心是稳固的。

不幸的是,政府没有听从我们的建议。 我们不知道,一旦议会有了新的主席,我们的状态会是怎样的,[6] 但不管如何,我们将继续工作。 由于我们没有薪水,没有什么会改变。我们帮助希腊的决心是稳固的。 如果我们要自己支付我们的航班,找到一些希腊家庭住宿,我们会这样做。

我希望有一天会有一个希腊政府为了希腊人民的利益,会考虑我们的研究结果。 我向你发誓,我们的唯一目标,是为了希腊人民,以及欧洲和世界各国人民挺身而出,找到非法债务问题的公正解决办法。

 

玛丽埃拉·卡彭呢托(Mariella Caponetto)和厄里克·杜桑(Éric Toussaint)专访。

翻译:克利斯汀·帕格诺勒(Christine Pagnoulle),迈克·克罗里廓夫斯基(Mike Krolikowski ),维基·布劳尔特(Vicki Briault

 

 

注解

[1]第二份备忘录计,本应于2015228日终止,但根据齐普拉斯政府和欧元集团之间220日达成的协议,延长四个多月。

[2]2013521日欧洲议会和理事会通过的472/2013条例(EU),涉及的是,对于金融稳定遭受严重威胁和困难的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和预算加强监督的问题。http://eur-lex.europa.eu/legal-cont....

[3] 此处是法语。

[4] https://fr.wikipedia.org/wiki/Pierr... (法语)

[5] http://www.rtbf.be/info/economie/de...

[6]2015104日,齐普拉斯政府国内事务部的前部长,尼科斯·沃茨斯(Nikos Voutsis),当选为议会议长。 佐伊·孔斯坦托坡楼(Zoe Konstantopoulou),提交了委员会关于第三次备忘录的报告,并声称,她将继续支持该委员会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