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主义复活证据明确

 

张开

 

中国经济实行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展蓬勃,能够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可惜的是,一直被定为主体的公有制经济,越来越被非公有制经济远远地超过了。虽然笔者近几年来难以看到官方的有关各种经济成份的比例数字,但不久前却从312日《文滙报》转载《南方日报》311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得到解答。该文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中国非公有制经济数量已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0%以上,并创造了超过60%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的社会就业,超过65%的固定资产投资,超过67%的对外直接投资。面对如此骄人的成绩,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改变现行政策。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需要各方面齐心协力来干。「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者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不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都是不符合我国改革发展要求的,因此也都是错误的。」

上引的数字表明:中共过去所重视的公有制经济,现在已不再是「主体」,即主要部份了,它只占有市场主体总数的10%以下,只创造了不到40%的国内生产总值,不到35%的固定资产投资,不到20%的社会就业,这些都表明公有制经济(或称「国有」经济)已不再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部份,即中共所称的「主体」地位了。近几年来,中国官方都似乎避免发表如此不利的具体数字,免致影响他们所坚持的「主体地位」。但《南方日报》发表的上述评论,却明确地以具体数字表明,公有制(国有经济)这种「主体」地位已不再存在,而且,官方还要「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定盘星』(发展的准则),一方面仍然说「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与非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同时又说「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引自312日的《文滙报》)。这样一来,非公有制经济将会比公有制经济更加蓬勃地发展,公有制经济将会更加被私有制经济所压倒,中国将更加巩固地成为资本主义国家了, 中共政策造成中国这样的发展,是非常可悲的!上引的最后一句「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反映出国内存有反对官方助长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这种「大政方针」的异议。

中国的实际情况虽已如此变化,已复活为私有制占压倒优势的资本主义国家,但中共仍然一直宣称中国为社会主义国家(尽管在前面加上「中国特色」的形容词)。例如,就在去年11月发表的《中共关于制定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文件中,就写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当然不是马克思主义所主张的社会主义,因为真正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以生产数据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要消灭剥削制度,在初级阶段实行「各尽所能,各取所值」,在高级阶段则实行「各尽所能,各取各需」。现时中国所实行的、存在的完全不是马克思主义所主张的社会主义,而是复活了的资本主义制度。中国一直以来,至今仍未实现「各尽所能」,而是存在大量的失业者和半失业者。中共的现行路线政策既背离了社会主义,还要冒用「社会主义」的名字,实在是非常严重的错误!

01/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