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之後: 福島核輻射泄漏遺害真相

破謎


 

 

頒布解除令

2016612日,日本福島縣首次解除了核輻射水平比較高的一個居住限製區域的避難指令,允許避難者返回受核泄漏污染的原居住地。

        福島核事故後,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地區根據核輻射水平高低被劃分為返鄉困難區域居住限製區域避難指示解除準備區域

福島縣葛尾村大部分地區的居住限製區域疏散指示解除準備區域被解除,當地舉行了村商工會主辦的災後重建活動。

        615日,日本政府原子能災害當地對策總部部長高木陽介前往福島市政府,通報將於20173月底部分解除對福島縣飯館村除的疏散指示。飯館村在福島核事故後全村都被劃入疏散區域。解除對像是占飯館村大部分面積的居住限制區域和疏散指示解除準備區域,2個區域的人口截至5月底共有1770戶家庭5917人。輻射量較高的返家困難區域將繼續保留。

        這是日本首次解除核輻射水平比較高的居住限製區域的避難指令,也就是允許災民返回家鄉。雖然避難指令已被解除,但有災民直言,日本政府在這種狀態下說可以返鄉,是不負責任的做法。災民對核輻射的擔憂依然未消,指日本政府急於解禁核污染區是為東京奧運會造勢。

616日,福島新能源社會構想實現會議第二次會議在日本經濟產業省召開,該會議旨在使遭遇核事故的福島縣成為可再生能源先驅地。會上彙總了構想要旨,包括推進規模達到全球最大的氫能源生產以及重視環境的城市規劃。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也將向世界傳遞福島重建的訊息。

 

信息與真相

        根據常駐日本的新華社記者報導,自福島核事故發生之日起,日本方面就多次出現資訊公佈不及時、不完整甚至前後矛盾的情況。比如在事故發生後,檢測服用放射性碘污染的水對孕婦和兒童的影響時,日本當局公佈的資訊可以說是亂成一片,日本婦產科協會和日本醫學放射線協會公佈的資料自相矛盾。

        福島核事故初期,國際社會就難以獲取相關資訊。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告訴新華社記者,在他親往日本與當時的日本領導人會晤之後,日本政府才提供了更多事故資訊。

曾擔任日本廣島大學教授的俄羅斯防輻射科學委員會成員瓦列裡·斯捷潘年科對新華社記者說,他曾多次詰問日本同事,為何不對福島核災民進行人口劑量回顧性分析,所有專家學者都選擇沉默或語焉不詳。

日本岡山大學教授津田敏秀等人2015年在國際醫學雜誌《流行病學》上發表論文指出,受福島核事故洩漏大量放射性物質影響,福島縣內兒童甲狀腺癌罹患率是日本全國平均水準的20倍到50倍。

津田敏秀告訴記者,福島縣和日本政府不承認核輻射與兒童甲狀腺癌高發現象之間的關聯性,他對於福島縣和日本政府為什麼會採取這樣的態度感到不解。而福島縣方面拒絕就這一問題跟他交流,也從不允許像他這樣的學者參加政府的相關會議。

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顯示,由於資料匱乏等原因,現在仍然難以十分準確地估計福島核事故對周邊人類健康以及環境造成的潛在負面影響。而來自日本官方的資訊,幾乎一律是“核事故影響有限”、“善後處理進展順利”等措辭。

 

        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專家肯·比塞勒說,福島核事故對海洋的影響是空前的,因為洩漏的80%都進入了海洋。

日本海洋大學副校長、日本海洋學會副會長神田穰太為記者展示了海洋放射性物質類比動態圖,顯示現在太平洋西側海域的放射性銫水準反而沒有東側的放射性銫水準高,這說明隨著洋流運動,放射性銫已經到達美國西海岸。

北美科學界已經有了實地調查證據。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去年刊登加拿大貝德福德海洋學研究所科研人員的報告說,在北美太平洋一側沿海檢測出了來自福島核事故的放射性物質。

在遮掩這一事件的過程中,力量強大的日本“原子能村”不可忽視。這個特殊“圈子”裡的產、官、學三方相互“提供支援”:電力公司向政治家捐款;學、研機構獲得電力公司捐款;制定原子能設施安全標準的半數委員與電力公司有關聯;相關檢查中,從有關企業獲得捐款的大學教授會將檢查標準定得比國家的標準寬鬆……。

 

 

互相推諉

2016530日,東京電力公司相關負責人在記者會上承認,過去5年有關福島第一核電站輻射洩漏事故相關反應堆“堆芯損傷”的說法,是隱瞞了事實。日政府多次否認隱瞞危害程度事實是,核反應爐發生了更為嚴重的“堆芯熔化”。

據日本傳媒報導,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在核事故發生後兩個多月的時間里都沒有承認核反應堆出現了堆芯熔燬的嚴重事態。針對這一問題,在東電委託下,由律師等組成的第三方委員會616日發表了驗證報告。報告稱,時任東電社長曾以接到官邸指示為由,授意有關人員不要使用堆芯熔燬這一措辭。

鑒於此,東京電力公司核能及選址本部選址部長守正樹前往福島縣政府彙報了驗證結果。他道歉說:通過驗證,我們認為當時應該告知地方政府和縣民出現了堆芯熔燬。我們的做法給大家帶來了麻煩,並讓大家感到擔心,我們表示衷心的道歉。

福島縣原子能安全對策課課長菅野信誌直斥其非:避免使用對己方不利的措辭,只能說你們有這樣的不良習慣。菅野還抗議道:你們無視當時充滿惶恐的縣民的心情,令人極其遺憾。希望你們採取措施,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據日本《朝日新聞》622日報導,關於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時,延遲發表堆芯熔化一事,東電社長廣瀨直己於621日承認,當時的社長曾在公司內下達不要使用堆芯熔化一詞的指示,該行為屬於隱瞞,並對此做出道歉。據悉,對於東電第三方查證委員會指出的首相官邸指示,則不予開展追加調查。

  東電發表聲明稱,時任社長的清水正孝做出的指示,如果站在社會大眾的立場,那麼被解讀為隱瞞也是理所當然。記者會上當被問到個人看法時,廣瀨社長坦承就是隱瞞。此外,東電還在此基礎上發表了預防此類事件再次發生的對策,包括直接向社長提議資訊傳達、以及即使存在外部壓力也能夠將事實公之於眾的訓練等內容。

  關於前社長下達該指示的理由,東電第三方查證委員會於616日發表的報告書認為推斷原社長從首相官邸方面收到要求。對此,前首相菅直人等人否認,從未做出過這種指示

 

 

毫無反省

日本核能監管機構原子力規製委員會620日宣佈,允許關西電力公司兩座核反應堆重啟,並繼續服役20年。

福島核事故後,日本實施了新製定的核電站安全標準。據此標準,這兩座核反應堆運轉已經超過40年,本該退休。而這將是新規實施以來首次有老舊核反應堆獲批延期運轉。這兩座核反應堆分別是關西電力公司下屬高浜核電站的1號和2號反應堆,位於東京以西約350公里處,分別於1974年和1975年投入使用。

共同社分析,鑒於高浜核電站的12號反應堆獲批返聘上崗,擁有老舊核電機組的電力公司可能會跟風提出延長申請。

   綠色和平組織日本分部批評原子力規製委員會的最新決定是監督的失敗。日本地處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是世界上最活躍的地震帶之一,火山地震活動頻繁。綠色和平組織日本分部能源領域負責人肯德拉・於爾里克批評說:原子力規製委員會正在盡其所能地忽略地震所帶來的威脅……原子力規製委員會的舉動表明,他們沒有能力也不願意保護日本民眾的安全。

        據日媒報導,鑒於日本四國電力公司624日啟動伊方核電站3號機組的核燃料裝填作業,當日,反對重啟核電站的民眾在愛媛縣伊方町的核電站正門附近進行了抗議。他們舉起寫有不重啟核電站,報廢反應堆的橫幅,高呼不允許裝填

家住核電站方圓30公里內的個體戶檜田直子望著反應堆說真可怕疏散計劃什麼都是騙人的。日本市民團體阻止伊方核電站會成員長穀部孝誌語氣堅定地表示:福島核事故尚未得到妥善解決,就重啟(伊方核電站),簡直豈有此理。雖然阻止不了自然災害,但可以阻止核電站。

  

資料來源:

(1)<東電承認隱瞞福島第一核電站核事故“堆芯熔化”>, 201663日, 核電縱橫

(2)<福島縣葛尾村解除核事故疏散指示 開始重建家園>2016613,中新網。

(3)<福島解禁核輻射高汙染區域>2016614,新華網。

(4)<福島將建超大規模氫能源生產基地 服務東京奧運>2016617,新華網。

(5)<福島縣飯館村將解除疏散指示 災後重建之路漫長>2016615日,新華網。

(6)<逃避責任 福島縣抗議東電規避“堆芯熔燬”措辭>2016618日,新華網。

(7)<核反應堆“返聘”引日本國內質疑>2016622日,新華網。

(8)<東電社長承認隱瞞福島核電站堆芯熔化.2016623日,新華網。

(9)<日本伊方核電站啟動核燃料裝填作業 遭民眾抗議>2016624日,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