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屠殺二十七周年在香港

 

軍行


 

支聯會今年悼念六四遭遇很多批評。首先是樹仁學生會編委會總編吳桂龍罵支聯會為「龜公鴇母」,連帶也會暗示參加大遊行和燭光晚會的市民為娼妓。這真是下流無恥的污衊。

其後,中大學生會長周豎峰出席一個電台節目,以「垃圾食物」比喻支聯會,並指支聯會最大問題是「建設民主中國」綱領、對中國人身份認同看法以及對抗爭的規限,認為這些不利民主抗爭,必須反省。(引自本月6日《蘋果日報》)

其實,這條綱領是正確而必要的,與香港息息相關,如果中國繼續在一黨專政的官僚統治下,港人的應有民主自由權利也隨時會被限制。例如,國務院在兩年前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強調「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故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及監察權;加上8.31決定,便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來享有權力大大削奪去了。這反證爭取建設民主中國對港人是必要的。

今年初內地特務越境秘密擄走李波,又拘捕了銅鑼灣書店4人,任意壓制香港的言論出版自由,使香港出版業界人人自危,出版自由大遭剝奪,顯示中國的官僚專政對港人確是很不利的,極需建立民主的中國。

11間專上院校的學生會,集體不參加支聯會舉辦的27周年悼念六四屠城維園晚會和大遊行,而另外合辦討論會,這樣就分散了悼念的力量,不能做到求大同存小異的團結一致,對抗殘暴的官僚獨裁。

雖然遭受許多的困難和打擊,今年的六四晚會仍然坐滿了維園六個足球場和兩旁草地。大會公佈有12.5萬人參加,再次顯示港人27年來的堅持,不離不棄,人數雖比去年少了約一萬,但捐款卻從去年的134萬元,增加到174萬元,增幅達3成,顯示出席港人的更衷心支持。

 

世界各國的人民包括僑胞,特別是國內的難屬和同胞,都會從港人的熱心支持中得到慰藉和鼓舞,有助於推進民主發展。點點維園燭光都是抗爭。

對於平反六四,港大民意調查結果,有78%年輕人表示支持,顯示市民的六四家國情懷仍然濃烈。這與另外一些年輕人打著「本土」旗幟,與六四切割,藉此顯示內地的事與他們無關等言行,是大為不同的。

前趙紫陽秘書鮑彤的兒子鮑樸,在八九年春夏之交,為北京科技大學四年級學生,全程參與學運,親眼見證子彈橫飛、軍隊射殺學生一刻;十多年前來港定居後,幾乎每年都出席悼念晚會,他對放棄悼念的言論不感難過,只覺可惜。他指香港有表達己見的自由,可以說,但不會成功;因為不顧中國民主,只爭取香港民主,註定失敗。兩地從政治、經濟、文化等所有方面,都是分不開的。

27年的悼念,是給六四添上光彩。」他說,香港人堅持了27年是偉大的事情,不是爭取了多年沒有成果就放棄,沒有其他爭取平反的方式比六四晚會更好,這也是香港人對中國民主的最大貢獻。他解釋,晚會每年都有十多萬人出席,全球關注,加上晚會每年都教育新一代,讓他們接觸六四歷史,同時提醒老一輩,要繼續爭取民主,「它的最大作用是教育港人,效果不可估量」。鮑樸這些意見是很對的,值得考慮以至同意。

10/0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