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林榮基,捍衛言論、出版、人身等自由

 

振言


 

約在8個月前開始,銅鑼灣書店5人陸續被內地人員拘捕、扣押。其中李波是被以購書為名,騙到柴灣的書店倉庫取書時被數人合力強迫他上車,經秘密通道擄到內地,因而港當局沒有李波的出境紀錄。李波原本無意到內地,所以回鄉證等留在家中。這完全是無法無天的越境擄人、橫行霸道,任意踐踏《世界人權宣言》、《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原則規定。在全城震驚、幾乎人人自危之下,北京承認是「強力部門」幹的。

 

該店店長林榮基在經羅湖過關時被拘捕,扣押8個月後,中央専案組派他回港取購書顧客和撰寫中國政要醜事的作者資料,然後再到內地:但他再三考慮,終於決定不出賣購書者和作者,不到內地,轉而到支聯會與何俊仁開記者招待會,向強權說不,說出自己8個月內在內地的遭遇,終於拒絕大陸的操控,要捍衛言論出版等自由,為六千港人在6月初上街遊行同情支撐他所感動、鼓勵。

 

        公安及其順從者指林榮基說謊,指他已對罪行供認不諱,寫了悔過書。但那是在威脅對他家人和女友不利等極大壓力之下,有如肉在砧板上,被強迫簽字的,不應作實。

 

        林榮基責備,中共統治一個堂堂的大國,竟容不下一間小小的書店,企圖摧毀香港言論出版等自由,事件清楚反映中央要收窄香港人的言論出版自由尺度,已經逼到香港人無路可退,一國兩制名存實亡,林榮基從而感到義憤填膺,要向強權說不。

 

        香港是法治之都,人人都享有言論、出版、人身等自由。如果被批評者認為有關出版物所言失實,或有譭謗之時,大可以提出訴訟,由法官判決;如原訴人勝訴,有關出版物便不應再銷售。但如果不動用龐大的官媒黨媒據理力爭,而只靠國家機器橫蠻鎮壓,那只反映黨官的理屈詞窮而已。

 

        港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多數人都能夠正確分辨是非曲直,誰是誰非。早在中國當局開始拘捕銅鑼灣書店的人員後,港人便斷定是打壓港人的言論、出版和人身安全自由,侵犯「一國兩制」的原則,因而迅速舉行大遊行,以抗議中國當局,用行動支持林榮基等人。現在,當林榮基返港表示向強權說不後,港人又立即舉行大遊行,以表示對他的堅決支持、雖然兩次都匆促舉行,人數都是六千人,但已算是不少;相信在將舉行的七一大遊行,可能加入聲援銅鑼灣書店、支持林榮基、捍衛言論、出版及人身安全自由等有關訴求,熱望市民大眾能踴躍參加,團結一致對抗強權!

 

22/0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