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解密:  滙丰、毒品和银行大亨

克·杜桑
 

英国滙丰银行,如今在全世界有雇员 260000人,分布在75个国家,自称有5400万客户[1], 是另一个"大到不能倒"的例子。[2] 在过去的十年中,滙丰已为墨西哥和哥伦比亚贩毒集团洗净了8亿8100万美元[3],后者同数以万计的火器暗杀有关。这些关系在继续,尽管我们政府的不同机构,包括货币监理署发出了数十项警告。但这项业务的利润是如此重要,滙丰不只持续做下去,它还在其墨西哥办事处开设专门的服务,让毒贩可以直接清洗现金储备。[4]

 

据透露,滙丰被指控未能遵守规则,防止洗钱,有近$7000亿的转帐和超过$94亿的美国货币购买出自墨西哥滙丰。此外,银行也违反对伊朗、苏丹和缅甸的制裁。虽然滙丰公开蔑视这项法律,但它几乎没有承担任何法律后果。在201212 月,滙丰被责罚款19亿约一周的收入 作为其洗钱活动的全部和最终的惩罚。虽然协助及教唆恐怖组织和贩卖毒品,可以判处五年监禁,但没有一名董事或雇员被刑事检控。银行董事可以任意参加贩毒、违反制裁或进行任何其它犯罪活动。

 

国际先锋论坛报(IHT)质询,对这个案件,司法部门内部是如何说的。根据某些信息,有几个检察官要滙丰认罪并承认违反了法律,这要求银行把任何超过$10000美元的交易告知当局,说这笔交易可能有问题。这一请求会导致滙丰失去其在美国的银行牌照并结束其在该国的活动。经过几个月的谈判,最终决定不提出刑事指控,以避免银行的倒闭。它甚至决定避免过于损害银行形象。[5] 这笔$19亿的小罚款,完成于缓刑期内: 如当局发现,2013年至2018年,滙丰没有结束这些做法 (没有定罪),司法部可能重新审理这个案件。这一结果可概括为:"顽皮的孩子!忏悔一周,五年不用再做忏悔。"这显然是一个‘大到不能倒’的银行例子。

 

20137月在关于滙丰的一个参议院委员会上,伊丽莎白·沃伦(马萨诸塞州地区)询问代表美国财政部出席听证会的副部长戴维·科亨,后者负责财政部打击恐怖主义和金融间谍的行动。她提出了以下观点: 美国政府非常严肃地看待洗钱活动。从事这项活动的银行可能被关闭。那些遭谴责者可以确定地被禁止进行银行和金融活动,还可能被判处监禁。现在,在201212月,滙丰承认为墨西哥和哥伦比亚贩毒集团洗钱$8亿8100万,银行也承认,很长一段时间里犯有很多违反制裁的行为。滙丰已支付罚款,但没有见到有人被处罚,也不见其在美国有银行被关闭。她问,‘怎么回事?你要为毒枭洗多少亿美元,你要有多少违反经济制裁的行动,才会有人考虑关闭一家金融机构?’财政部代表回避这个问题,说太复杂,无法给出问题的答案。[6] 参议员得出结论说,如果可卡因毒贩重复他的过错,会进监狱,会被关很长时间,而银行家们洗数以亿计的毒品钱,在晚上仍可以轻松地睡在自己的床上,不怕会受到指控。[7]

 

史蒂芬格林,滙丰首席执行官(2003-2010),成为英国商务部长

史蒂芬格林是金融和政府之间的共生关系的一个活生生例证。在这个案例中,它走得更远,因为他不满足于自己作为银行家和部长而服务于大资本的利益。他的'部长范围' 远伸至一位英国教会的按立牧师。他写了两本关于商业和道德主题的书,特别是‘事奉上帝,还是侍奉玛门?’[8] 标题摘录自圣经中的语句,“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上帝,又侍奉玛门(‘玛门’是‘财利’的意思)。(马太福音624). ” 玛门象征着财富,贪婪和利润。此名称出现在亚拉姆语、希伯来语和腓尼基人语中。玛门有时被比作撒旦。至于史蒂芬格林,他已获得大学荣誉学位,显然碰不得。

 

他在英国海外发展部开始他的职业生涯,然后去到私营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1982年,他受雇于英国最大的银行滙丰银行,在那里他被迅速提升到高层职位。他于2003 年被任命为执行主任,并于2006年成为滙丰主席,一直呆到2010年。美国当局指控的8亿8100万美元的毒品洗钱和其它非法交易涉及到的期间为2003-2010年。根据发表在 2012年发行的334页参议院报告,史蒂芬格林从一名员工处获悉,2005年,滙丰在墨西哥安排了洗钱活动,还出现了可疑的交易活动。

 

还是在2005年,设在纽约的金融服务公司彭博,指责滙丰洗白贩毒资金。史蒂芬格林回答说,这项指控是,'奇怪和完全不负责任的,'把一个伟大和值得信赖的国际银行的声誉置于令人怀疑的境地。2008年,美国联邦当局通知史蒂芬格林,墨西哥当局发现了涉及墨西哥滙丰银行和开曼群岛滙丰分行的洗钱活动。该机构说,这种活动可能意味着滙丰的刑事责任。[9] 同这项指控的严重性相比,随之而来的一系列警告相当软弱。滙丰答应改变其行为,但继续其犯罪活动。

 

最后,在201010月滙丰收到结束这些邪恶活动的停止令。[10] 2012年底,在参议院委员会报告发表后,不同美国安全机构之间讨论了几个月之后,滙丰被罚款19亿美金。史蒂芬格林不能声称,他不知道他的银行不仅在墨西哥和离岸避税地的行为,而且在中东地区和美国也这样做。他是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也曾是滙丰银行百慕大有限公司[11],滙丰墨西哥,滙丰中东地区的主任。他也曾是瑞士滙丰私人银行控股,和滙丰北美控股公司的主席。

 

2012年,当美国决定公开重罚滙丰毒品洗钱时,史蒂芬格林不再在滙丰银行。当时他是英国卡梅隆内阁的部长...

 

事后看来,史蒂芬格林把时间拿捏的正好,是一件杰作。20102月,他出版了一本书,题为: 良好的价值观: 对金钱、道德和不确定世界的反思。引言部分提出了以下问题: ‘可以既是一个道德者又是一个厉害商人吗?史蒂芬格林,一个按立牧师和滙丰主席,认为这是肯定的[12].’当然,道德人和厉害商人在作者、牧师,以及滙丰主席史蒂芬格林那里是同一的。宣传配合得恰到好处,在那同时,他由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SOAS) 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201010月,第二次,美国司法部门命令滙丰停止其犯罪活动。此信息被公开之前,史蒂芬格林跳下了船。接下来一个月,在戴维·卡梅隆的请求下,他获得荣誉,被任命为西苏塞克斯的赫斯比朋特区的格林男爵。令人难以置信,作为一个阴暗的商人,洗了数百万美元的毒品钱,在20101122日,成为终身贵族成员, 上议院议员。比犯罪小说更奇怪!

 

201012月他辞去了滙丰的职位,20112月,成为贸易和投资部部长。[13] 按在这种方式,他继续服务于英国公司的利益,英国公司与他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为20105月以来,他担任英国工业联合会副主席。史蒂芬格林也用他的知识推动伦敦成为2012年奥运会的候选者,奥运会在7月举行,正是美国参议院发表其关于滙丰事件报告的时候。史蒂芬格林拒绝回答上议院议员关于这桩丑闻的提问。他受到上议院保守党党团主席的保护,借口是,一位部长不能回答与其职位无关的问题。[14]

 

2013年,戴维·卡梅隆赞扬格林男爵的高超工作有益于英国出口及商业条约,特别是赞扬他对欧盟美国的跨大西洋条约的工作。[15] 在推动英国军备销往世界各地出售上,他也取得了明显成绩。他在 201312月完成他的任期,现在致力于把他的宝贵时间用在会议发言上 (也许换取重要的费用),用于获取这么多学术机构堆在他身上的荣誉。他的职业生涯当然没有结束。他的虚伪没有限制。20093月,在滙丰整个卷入那著名洗钱事务的同时,他还有脸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始于2007-2008年的危机责任宣布: '所有这些事件的背后,都是一个关于文化与产业伦理的问题。太多的时候,它好像是,人们已经放弃询问要做的正确事情是什么,只注重是否合法和遵守规则。'而且,'已有太多的人深深地损害了行业的声誉。[16] 这就是流氓和无赖,史蒂芬格林,如何凌驾于法律之上,对急于重复讨好他的各地主流媒体走狗的说话。22015年月,‘今日世界’,正直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评论,出版了史蒂芬格林长篇访问,炫耀他在世俗事务上的伟大博学;那是一场美化高层银行强盗的宣传运动。标题很长,滙丰前主席,终身亲德者,虔诚的基督徒,赫斯比朋特区的格林男爵谈论欧元区的未来,空空如也的大教堂,以及什么使得中国领导人不安’。在采访中,史蒂芬格林说:‘重要的是,用价值感和责任感对待商业生活: 你不能得出结论,银行业脱离了限制。这将意味着银行在本质上是邪恶的活动领域,一个自重的人不应该在它里面。这是一派胡言’。全不提关于滙丰主办的偷税或毒品洗钱活动;是遗漏吗?

 

结论

格林及其所有滙丰亲信的有组织地洗钱,应该在法庭面前为他们的罪行作回答,应受严重谴责,限制自由一段期间并参加小区服务。滙丰银行应该关闭,其董事会应解散。银行应分成更小的单位,置于公共控制下,要有严格定义的公共服务目标。

由迈克斯基翻译

「第三世界免债委员会」

 

 

脚注

[1] 见官方网站: http://www.hsbc.com/about-hsbc

[2] 参见: 银行和新的‘大到不能倒’的原则,2014313日,http://cadtm.org/Banks-and-the-New-...;和"出现在美国的房地产业的银行滥用和非法止赎权"  20144月,http://cadtm.org/Bank-abuses-in-the...

[3] 滙丰银行也曾与一家涉嫌与基地组织合作的沙特银行有过交易。美国司法部指控它违反禁运的限制。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3-... http://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

[4]马特·泰比,‘强盗银行家:大到不能监禁。滙丰银行是如何与毒贩和恐怖分子勾结的。而且还能脱身,’http://www.rollingstone.com/politic...

[5] IHT,‘滙丰银行为洗钱支付19.2亿美元,’201212月。

[6]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3/... http://www.ianfraser.org/hsbcs-drug...

[7] 试演部分:http://www.youtube.com/watch?v=fKvG...

[8]史蒂芬格林,事奉神?还是侍奉财神玛门?,马歇尔皮克林,1996137页。

[9]内德西蒙斯,滙丰银行:史蒂芬格林被指控隐瞒丑闻。’英国赫芬顿邮报, 2012720日,http://www.huffingtonpost.co.uk/201...还有,前面提到的马特·泰比文章,‘强盗银行家:大到不能监禁。滙丰银行是如何与毒贩和恐怖分子勾结的。而且还能脱身, 2013214日,http://www.rollingstone.com/politic...

[10]“制止令”是针对一个人,公司或组织的命令,由法庭或当局发出,目的是停止它所认定的破坏或非法活动。这些命令的第一个在2003年四月发出,涉及银行账户和资助恐怖组织,如基地组织。

[11]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nk_o... 是滙丰银行在百慕大群岛的官方网站 http://www.hsbc.bm/1/2/

[12] 史蒂芬格林,良好的价值:反思金钱,道德和不确定的世界,格罗夫出版社,2010年,256页 ‘一个人可以既是有道德的人又是厉害的商人?史蒂芬格林,一个按立的牧师兼滙丰银行的董事长,是这样认为的 http://www.goodreads.com/book/show/...

[13]史蒂芬格林声明,他的部长职位薪水将免支付。他作为滙丰银行首席执行官的收入为每年25百万英镑,而且他还有其它的生财手段。

[14]见已经引用的奈德·西蒙斯文章,滙丰银行:史蒂芬格林被指控隐瞒丑闻。’英国赫芬顿邮报, 2012720日,http://www.huffingtonpost.co.uk/201... 又见:《卫报》,'格林男爵遗憾滙丰银行的丑闻却仍拒绝回答问题。贸易部长针对他主管银行时发生的洗钱丑闻,打破沉默,’ 2012724日。

[15]邮报,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TI)改革后,‘格林男爵退休,2013619日,http://www.telegraph.co.uk/finance/...总理说,前滙丰银行老板格林男爵做了出色的工作,让政府重新聚焦于努力出口,推动了贸易协议,包括计划的美欧贸易协议,并且有落实了重要的投资,包括重建巴特西发电站。”

[16]独立报,滙丰银行旨在提高125亿英镑,” 200939日,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