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评论

张开
 

中共中央第185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35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其中规划的主要目标是:2020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时农村的7千万贫穷人口,全部脱贫。

为达到这个目标,<<建议>>规定今后5年的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底线为6.5%,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

不过,中国经济的发展,近几年已经逐渐「下行」( 减速 )了,它要受国内外许多因素的影响、制约;日本、俄国、巴西等国近年的经济已经衰退,中国也有可能到2020年连6.5%的目标也达不到,若然,小康社会的愿景也可能难以实现了。

 

 

五大发展理念

全会<<建议>>首次提出未来5大发展理念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生态)、开放、共享5方面的发展。

「创新」理念是指制度、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创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和关键是在农村。要坚持协调发展,「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就必须着手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体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农村建设新水平。长期以来,中共的政策总是牺牲农村、农民的利益,尽量多榨取,少给予,以致农业发展缓慢。现在提出要协调发展,国家未来的公共财政,便应向农村、向困地区更多倾斜,公共资源的配置要更多向农村倾斜。这些都必需当局有具体政策措施加以落实,否则便可能流于画饼充饥。

在全会落幕后,中共中央即发出有关<<>> (以下称<<>>),提出其中要坚持绿色发展,走出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给出了许多手段和工具,比如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发挥主体功能区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基础制度的作用,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等。

 

绿色中国理念可能会如空中楼阁

习近平在《说明》中宣称:「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水、土壤汚染严重,已成为建立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十三五时期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现行环保体制存在四个突出问题:是难以落实对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督责任,二是难以解决地方保护主义对环保监测监察执法的干预……。」

为什么中共和中央政府「难以落实」对地方政府等的监督责任呢?这主要是由于中共久已实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导致各级官员干部在享有特权后,更加贪污腐化,唯利是图,中共和中央政府的政令难以下达,「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久已流传这次不是出自总书记之口而已。

但是,在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规划」把生态环境改善列为未来五年重点目标,声称要实行「最严的环保措施」之后,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江西鄱阳湖畔居民,因抗议当地政府引进化工厂致环境严重污染,(113)有近万居民游行示威,却遭防暴警察用警棍、催泪弹镇压,防暴警甚至罕有地使用防暴枪、以橡胶子弹对示威者直射,致多人中枪受伤,伤者弹痕累累。江西当局的做法,无疑给几日前提出绿色中国的中共五中全会抹黑(详见115日《苹果日报》报道)。这也再一次暴露出地方官为继续保持他们与污染环境的化工厂生产商的私利,或明或暗地运用手中权力为非作歹,加剧环境污染。化工厂等资方不顾环保公益,任意排放毒气造成空气污染,使民众吸入;或把有毒的废水倾倒于河流,造成水污染,危害饮水的民众健康;或灌入境内泥土中,造成稻菜等污染毒害民众。但地方当局却完全懒理,不执行中央政府的决策措施。公报提出要「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看来也难以贯彻落实。本月2日的<<文滙报>>大字标题是「霾没京城昼如夜,市民直呼:眼辣鼻呛嗓子疼」,污染度逼近伦敦1952年的夺命大烟雾,北京、天津、河北等十余个北方省市纷纷中了霾伏,可见PM2.5浓度的严重。

共享发展成果理念可能会如镜花水月

《公报》提出的第5个理念是「共享」发展的成果,将中国五大民生问题统一纳入,并提出具体目标和时间路线图,体现中央推动共享的决心。但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所断言的:「未来确保五级政府层层落实该理念和政策才最为关键。」言外之意应该是:五级政府是难望会「层层落实」的。

汪玉凯指出:「过去中国改革发展成就很大,但最大的问题是改革成果没有被全民所共享,造成严重的贫富差距、行业差距、地区差距,引发大量的社会矛盾和冲突。可以说过去的发展没有让公平正义普照到所有中国民众身上,财富不断向少数人手中集中。」他说,从政府和社会看,财富过多向政府集中;从劳资关系来看,财富过多地向资方集中;从普通行业和垄断行业来看,财富过多地向垄断行业集中。「这三个财富流向的极不合理导致贫富差距加大,社会矛盾尖锐,老百姓对政府主持公平正义的社会政策产生怀疑,而所有这些问题都可以追溯到『能不能让发展成果改革成果让全民共享』这个主题上来。」

在中国30多年来实行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基础上,上述的「财富极不合理流向」正是资本主义发展的规律必然发展的结果,这是不以某些人的主观愿望来彻底改变的。要有效矫正这些「流向不合理」的发展模式,唯有在真正社会主义以至共产主义制度的基础上,才能够做到各尽所能、各取所值以至各取所需的合理公平分配的理想。而中国今天以至可见将来的资本主义制度,是无法「有效」地做到的。

公报同时提出一些改良措施,企图解决社会公平性的问题,这些措施如果能够全部落实,对民众将会有些帮助但恐怕负责分配等的人员会从中谋利,巧取豪夺,削减民众应得的利益,这些都是颇有可能的

 公报还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但即使中国当前的城乡医保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却水平颇低,质量不高,使得如何建设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医保体系,仍是中国在未来实施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实施两孩政策

公报又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中共在1980年严厉执行独生子女政策,一对夫妇只准生育一孩,当时最可怕的是到处悬着的大字横幅:「打出来,堕出来,滚出来,就是不能生下来。」还有「宁添十座坟,不添一个人」,「上吊给一绳,喝毒药给一瓶」等「凉血」标语。村官严厉执行只生一孩的规定。超生的民众会被重重罚款,当地村官也会被罚。

根据《201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统计,自1980年代中国强制一孩政策至2009年,人工流产宗数已累积至2.75亿宗。高者一年1400万宗,低者则维持每年600多万宗。

地方为了计生达标,不惜将孕妇由生子之路送上死路。2009年,山东聊城有一怀胎9个月的高龄产妇竟被十多名计生干部合力强行流产,最后母子双亡。

同年,湖南浏阳市亦有个案因被强制流产,母子同赴黄泉。

2012年,陕西怀有7个月身孕的冯建梅因交不起万元罚款,被当局冒险进行流产,足以生得出的婴皃变成死婴躺在母旁,惨无人道。(引自今年113<<明报>>刊浸大新闻系新闻学高级讲师吕秉权的文章)。惨絶人寰的事例实在举不胜举。

35年来,中央当局只准人民生育一孩,为此牺牲了无数人的幸福甚至生命;现在为了要增加劳动力,应付生产需要,并减轻人口老龄化的负担,却要人民多生一孩。国务院也跟着批准这个决定,明令全国执行,而人民却仍然无权自行决定可以在两孩之外,再多生一孩,为的是已生的两孩如果都是两孩或男孩便想再生一男孩或一女孩但一直都无权自己决定,国家抢夺去人民应有的生育权。这也是中共无数专制横蛮措施之一。

综观规划的内容和理念,其中有的会遇到困难重重,更多的则难以做到;这些改善措施虽然可能稍胜于无,但仍远未能满足人民大众的民生民主要求的。

2015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