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议会选举的特点和启示

军行

今年11月22日的第5届区议会选举,竞争非常激烈,投票人数和投票率都打破了香港区选的历史纪录,投票人数高达147万人(其中有26万人多数是年青人首投族);投票率为47%,即几乎近一半合资格港人前往投票,有几个选区的投票率更达6成多。他们都投下难得的一票,自由表达了自己的意愿,期望港人能够实现当家作主。

这种发展是超出了特首和许多建制派人士的意料的。港人这次如此踊跃投票,反映出他们十分不满现状,特别是对特首的施政无能,加剧了广大市民的生活困难和痛苦,比如楼价和房租连年不断颷升,无数青年渴望购置物业成家都很困难,买了也负担沉重;贫富悬殊加剧,不公平不平等情况日增;因而人心思变,要用自己手中的选票,选出好的议员,以期促进经济发展,增加褔利,改善民生,争取民主权利。

竞选结果﹕泛民主派总得议席比上届多了3席,其中由民主党分出来的新民主同盟15人参选,有14人获胜,成绩超卓;伞兵首次参选,即赢得了8席。建制派则比上届所得议席少了3席,但仍稳居大多数,继续在全港18个区占据多数议席,保持主导地位;这是由于民建联得到北京支撑,财雄势大,能投入充足的选举资源,又加上亲京港报大力帮助宣传,和大量社团的实际帮助。

今届区选的主要特点是﹕选出的区议员有很多是新人战胜了旧议员,特别是有名的民主派老将何俊仁、冯检基,建制派的老将叶树根、葛佩帆等旧议员,都竞选连任失败,被年青的对手取代,这显示出许多选民都需要求新求变,以新人换旧人,期盼新被选者能够专心全力做好地区工作。

伞兵能够有8人当选,战胜了一年多来因占领行动而被建制派高呼定要『票债票偿』的攻击,以及特首之声言要『Vote them out』(把他们赶走)。而新民主同盟和伞兵都打出『本土』主张,以维护港人利益为先,投票选出他们的选民并不排拒。这反映出香港的政治生态已有所变化。

而值得称赞的,是工党派出的残疾人士叶荣胜出马鞍山颂安选区,击败民建联的立法会议员葛佩帆,证明残疾人士也能得到街坊大力支持,赢得胜利,以后可为社会服务;连平机会主席周一岳也对他当选感到『好开心』,证明残疾人士也可以有好表现,希望叶荣能成为其它残疾人士的好榜样。

在区选结果公布后,许多政党以至香港政府和特首,都表示以后要吸收新生代青年,政党要年轻化,政府的咨询机构也要更多新生代工作等等,其结果将可能增加青年的话事权、影响力,提高其社会地位。

对于2016年立法会选举的布署,各政党政团也要考虑派出较年轻的人员参选,以适应新时代的需要,这些都是此次区选所得的启示。

2015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