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立即取消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讓學童健康快樂地成長!

涓滴

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提出要小學三年級學生操練全港性系統評估 (TSA),激發起學生家長的普遍而強烈的反對。他們認為,小學生平日上課留校時間已經很長,功課已經很多,要溫習做功課,往往要做到晚上十點,次日又要清晨起床趕返學校。而全日制已在全港小學推行,很多學校都把原有的一小時午膳時間縮為半小時,以致學童連咬碎食物時間都沒有,從而會引致消化不良,損害兒童的健康。如果再加上TSA操練,勢將是百上加斤,連應有的運動和休息時間都沒有,將會妨礙兒童的健康成長。教育的作用和目的本是要栽培出德智體三者都可完善發展的人材,而絕不是要培養出呆頭呆腦的書獃()子的。但今天當局要實施的TSA,恰恰是會教育出書呆子的。這充分顥示TSA是對學童充滿高風險,絶不是像政府官僚和政客般「學者」所輕描淡寫說低風險的。這項措施實在是「學校教育惡法23條」!

        為此,多個團體曾在立法會外舉辦「還孩子的快樂童年,不要小三TSA」的集會,許多家長又發起舉辦研討會,並邀吳克儉出席,但他卻要赴日外遊離港,又以「私人理由」再次拒絕出席,這反映他自知理虧不敢面對公眾爭辯,且着重個人享樂而不理當前重要公務。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為這個問題舉辦公聽會,共有80名家長參加,吳克儉又拒絕出席,改由署理教育局長楊潤雄出席,他也承認TSA出現了問題,要加以研究。

嗣後,吳克儉終於在123日宣稱,檢討TSA委員會將圍繞三個範疇,包括TSA深淺與題型、是否每年進行及是否全港學生都要參與,最快明年1月底前交建議。對於委員會建議會否包括取消或暫緩TSA,吳無正面回應。教育局宣稱,若未從減少操練及完善TSA方法着手,便一刀切取消TSA,未免太倉促。

 吳克儉只應允作「重大檢討」,而不包括取消,他只提出隔年才考,以期收到「暫緩」的效果,但這仍是遠不能滿足大眾期望的。

15年來,香港政府大力構建一種學校質素監控及審核機制,現在的TSA就是這個機制的其中一個有機組件。在教育局這個機制和提出TSA的影響和壓力下,據1213  <<明報>> 報道:有小學為了學生「贏在起跑線」,以跳級授課推快學習進程,以高於一年級的課本授課。 有家長表示,學校因急著教書跳過不少課題 或為着學生自修略過的內容,迫使家長在家中追趕進度。除了名校,有私校和地區上較佳的津貼小學亦加入跳級授課,惟家長選校時難以掌握全面資料,最終收到書單才可揭曉。有退休校長直指此現象畸形,擔心學校只著重學習成效,未有顧及學生需要。

這種做法使教育局想採取緩兵之計,繼10月底向學校發出新的家課與測驗指引後,於1211日進一步向全港小學校監及校長發信,要求遏止小學操練問題;包括必須立即取消在課後及假期的TSA補課或模擬測考、不應要求學生特別是初小生補課、不要購買操練式TSA補充練習、針對有需要學生的課後輔導只能自願參與等。而據《明報》轉述教協調查顯示,近九成半小學校長對教育局指引感憤怒或不滿,吳克儉在出席學界活動後補充指,希望針對性與學校合作,以行政方式遏止操練解決問題,否則無論有沒有TSA,社會將繼續受過度操練纏擾。但這些都應歸根於教育當局構建學校質素監控及審議機制這一「教育23條」,以及最近提出TSA的錯誤所引致,吳克儉及其領導的教育局難辭其咎。如教育局將來強行實施惡法23條等措施(包括TSA),教師則可停止評卷甚至罷教,學生也可罷考以致罷課。唯有立即宣佈取消TSA,才能解決當前的困局!

2015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