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選舉的特點和啟示

軍行

今年11月22日的第5屆區議會選舉,競爭非常激烈,投票人數和投票率都打破了香港區選的歷史紀錄,投票人數高達147萬人(其中有26萬人多數是年青人首投族);投票率為47%,即幾乎近一半合資格港人前往投票,有幾個選區的投票率更達6成多。他們都投下難得的一票,自由表達了自己的意願,期望港人能夠實現當家作主。

這種發展是超出了特首和許多建制派人士的意料的。港人這次如此踴躍投票,反映出他們十分不滿現狀,特別是對特首的施政無能,加劇了廣大市民的生活困難和痛苦,比如樓價和房租連年不斷颷升,無數青年渴望購置物業成家都很困難,買了也負擔沉重;貧富懸殊加劇,不公平不平等情況日增;因而人心思變,要用自己手中的選票,選出好的議員,以期促進經濟發展,增加褔利,改善民生,爭取民主權利。

競選結果﹕泛民主派總得議席比上屆多了3席,其中由民主黨分出來的新民主同盟15人參選,有14人獲勝,成績超卓;傘兵首次參選,即贏得了8席。建制派則比上屆所得議席少了3席,但仍稳居大多數,繼續在全港18個區佔據多數議席,保持主導地位;這是由於民建聯得到北京支撐,財雄勢大,能投入充足的選舉資源,又加上親京港報大力幫助宣傳,和大量社團的實際幫助。

今屆區選的主要特點是﹕選出的區議員有很多是新人戰勝了舊議員,特別是有名的民主派老將何俊仁、馮檢基,建制派的老將葉樹根、葛珮帆等舊議員,都競選連任失敗,被年青的對手取代,這顯示出許多選民都需要求新求變,以新人換舊人,期盼新被選者能夠專心全力做好地區工作。

傘兵能夠有8人當選,戰勝了一年多來因佔領行動而被建制派高呼定要『票債票償』的攻擊,以及特首之聲言要『Vote them out』(把他們趕走)。而新民主同盟和傘兵都打出『本土』主張,以維護港人利益為先,投票選出他們的選民並不排拒。這反映出香港的政治生態已有所變化。

而值得稱讚的,是工黨派出的殘疾人士葉榮勝出馬鞍山頌安選區,擊敗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証明殘疾人士也能得到街坊大力支持,贏得勝利,以後可為社會服務;連平機會主席周一嶽也對他當選感到『好開心』,証明殘疾人士也可以有好表現,希望葉榮能成為其他殘疾人士的好榜樣。

在區選結果公佈後,許多政黨以至香港政府和特首,都表示以後要吸收新生代青年,政黨要年輕化,政府的諮詢機構也要更多新生代工作等等,其結果將可能增加青年的話事權、影響力,提高其社會地位。

對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佈署,各政黨政團也要考慮派出較年輕的人員參選,以適應新時代的需要,這些都是此次區選所得的啟示。

2015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