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反對當局以假塞責!

振言


在香港市民普遍期望當局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要求下,港府在多年前委託香港大學榮休教授周永新博士組織團隊負責草擬有關計劃。周教授也樂於接受這項任命,全心全意地花了幾年的心血和時間,期間並與許多位學者專家交換意見,匯集多方許多珍貴經驗和學識,終於完成了全民老年金方案,建議港府採納實施。其要點是不設經濟審查,向年滿65歲或以上的長者每月發放3,230港元(根據2015年的水平計算) ,約有112萬人受惠(截至今年6月計);政府一次過注資500億元,並負責老年金每年一半支出,同時引入薪俸老年稅,僱主及僱員按僱員月薪1%2.5%供款,月入供款上限12萬元。(周永新團隊再於本月22日調整其方案,建議政府一次過注資1,000億港元,並設立資產上限500萬港元,及設離境限制。)

         而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代表政府提出的「有經濟需要」模擬方案(政府研究方案)則是:在綜援和長者生活津貼之間建立多一層援助,向符合資產和入息條件的長者,每月發放3,230(2015年水平);單身長者資產不能多於80,000元,月入限額7,340元,長者夫婦的資產不能多於125,000元,月入限額11,830元,政府承擔所有開支,納稅人無須額外供款;估計目前約6成長者生活津貼受惠者符合資格,約25萬人受惠。(資料來源:退休保障諮詢文件,上述報道引自23日《蘋果日報》)

 周永新教授建議的全民老年金方案,在退休保障諮詢文件中被指每年新增開支達479億元,是政府模擬方案10倍,更會導致大幅加稅。但原來政府把老年金方案三方面供款部份抽去,只計支出,結果錄得2064年高達23,950億元累積開支。周永新確認,若按照其原來方案計算供款收入,新增支出減半,未來25年也不用加稅。

         政府企圖以製造周永新方案的天價開支來欺騙市民,企圖引起市民對大幅加稅的恐懼,從而製造支持和反對兩方面的矛盾和對立。林鄭月娥更公然詆毀周永新教授,說他對公共財政掌握不透徹,隨意講建議,研究不認真,以此抹黑周教授。如果鄭的評價成立,當局以前之委託周教授負責有關研究和提出全民退休保障方案建議,便是非常錯誤的決定。但事實全非如此。

         這兩個方案一經公布,當局提出諮詢6個月,隨即被批評為假諮詢,引起民間團體的不滿,齊呼「不要假諮詢,還我真退保!」反對退休保障淪為翻版綜援的扶貧措施。更有180學者聯署決定杯葛假諮詢。

        香港廣大民眾歷經幾十年的辛勞工作,到晚年退休,如果只剩8萬元的積蓄,那真是連棺材治喪費都不夠,晚年還要捱居住困難等生活痛苦,而政府財政年年大幅收入,如果不肯實施老年退休保障計劃,那就太無理了!

    市民應該一致團結起來,共同努力爭取應得的全民退休保障,不能半途而廢!

 

2015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