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苏联工人的公开信

 

托洛茨基

 

(1929329)


 

亲爱的同志们:

  我给你们写信,是想再次告诉你们,斯大林、雅丽斯拉夫斯基等伙人正在欺骗你们。他们说我利用资产阶级报章来进行攻击苏维埃共和国的斗争,而这个共和国是我和列宁携手创立及保卫的。他们把你们蒙骗。我是利用资产阶级报章来保卫苏维埃共和国的利益,对付斯大林及其一伙的谎言、欺诈、和背信弃义。

  他们要求你们谴责我的文章。你们有读过那些文章吗?不,你们没有读过。他们交给你的是一些片言只字的伪译文。我的文章是用俄文写的,用俄文印成特刊,印文和原文全无不同。向斯大林要求把那些文章不作删减和捏造重印出来吧。他不会有这个胆量。他恐惧真相,更甚于一切。我在此把我的文章内容归纳如下:

  1、格柏鸟﹝苏联秘密警察局﹞在关于把我逮解出境的决议中声称,我在进行「准备武装斗争攻击苏维埃共和国」。而《真理报》的声明(1929219日第41),则删掉了有关武装斗争的部份。为什么?为什么斯大林不敢在《真理报》上把格柏乌决议中的言调重复一遍?因为他知道没有人会相信他。继弗兰格尔事件的历史和被斯大林派遣到反对派人士中间进行煽动发动军事阴谋的特务人员被揭发之后,没有人会再相信向党谆谆劝导采纳其观点的正确性的布尔什维克──列宁主义者,正在准备一场武装斗争,此所以,斯大林不敢在《真理报》上刊印格柏乌一月决议案所声称的内容。

  而倘若如此,为什么仍需把这昭然若揭的谎言加进格柏乌的决议之内?因为这不是给苏联的人看的,而是给欧洲和外面全世界的人看的。斯大林通过塔斯社和全世界的资产阶级报章唱和,每日有系统地发动他的诽谤宣传,攻击布尔什维克列宁派人士。斯大林除却指控反对派正在准备一场武装斗争,无以解释他数不胜数的逮捕和放逐。他用这些恶毒谎言,对苏维埃共和国造成巨大的伤害,资产阶级报章津津谈论那些建立苏维埃共和国,保卫苏维埃共和国的托洛茨基、拉科夫斯基、斯米尔加、拉狄克、I.N.斯米尔诺夫、别洛博罗多夫、穆拉诺夫,姆拉齐多夫斯基等其它许多人,正在准备一场武装斗争以攻击苏维埃政权,很明显的这种见解在全世界的人眼中会是多么的矮化苏维埃共和国。斯大林为了开脱他的种种迫害,无法不堆砌出种种恶毒的传奇故事,对苏维埃政权造成无可估量的伤害。因此我才感到有必要在资产阶级报刊上露面,向全世界说出:反对派有意发动武装斗争攻击苏维埃政权,这并非事实。反对派是为苏维埃政权发动了一场勇猛的斗争,打击苏维埃政权的所有敌人。将来亦会继续如此。我这宣言刊登在报章上。在全世界以各种语言文字在上百万份报章上流通。这份宣言将会巩固苏维埃共和国。斯大林要巩固他自己的地位,用苏维埃共和国作代价,而我是为了巩固苏维埃共和国,暴露斯大林主义者的谎言。

  2、斯大林和他的报章从很久以来便向全世界宣传,声称我认为苏维埃共和国已经成了一个资产阶级国家,无产阶级力量已经溃不成军等等。在俄国,工人们都知道,这种宣称是阴险的诽谤,是由一连串伪造的摘录堆砌出来。我已经数以十次的用信件暴露这些揑造,这些信件经由手交手的传递得到流传,但外面世界的资产阶级报章相信斯大林那些揑造,或是装作深信不疑。由斯大林主义者伪造的字句,在全世界新闻报章的专栏里出现,用来显示托洛茨基认为苏维埃政权必然崩溃的论断。有鉴于国际间的公众舆论,尤其是广大群众对苏维埃共和国内部目前到底正在制造着什么事故,怀有巨大无比的兴趣,而资产阶级在商业利益,意欲提高销路和读者需求三者的驱使下,惟有刊登我数篇文章,我在那些文章中向全世界说,苏维埃政权虽然处在斯大林领导层故意作出错误的政策之下,但苏维埃政权深入扎根在广大群众中间,十分强而有力,将比它的敌人更长寿。

  你们必须记得,在欧洲,尤其在美国,绝大部份工人仍然阅读资产阶级的报章。我把文章发表,附带一个条件,就是必须全文刊载,不得有任何更动。无疑有数个国家的报章违反了这项条件,但大部份报章都遵守无误,而无论如何,所有报章都不得不刊载这个事实,即是尽管斯大林主义者们大放谎言和诽谤,托洛茨基事实上相信深藏在苏维埃政体的内在力量,坚决相信工人将会成功经由和平措施,令中央委员会现时的错误政策更改。

  在1917年春天,当时仍在瑞士坐牢的列宁,动用了一厢有霍亨索伦王室印的火车,以便赶快回到俄国工人之间去。沙文主义者的报章为此大肆攻击列宁,甚至过份得把他称为德国间谍,把他唤作德语的列宁先生(Herr)。我在君士坦丁堡在受到热月党人的监禁下,动用了资产阶级的报章──将之作为「有印」火车来使用,以便向全世界说出真相。斯大林主义者对「托洛茨基先生」恣意攻击,漫无节制而愚昧有加,亦不过是重弹资产阶级和社会民主党把列宁攻击为「列宁先生」的老调而己。我和列宁一样,对于庸夫俗子的公众舆论和斯大林所代表的官僚心态,同是嗤之以鼻,心平如镜。

  3、我在文章里说过,我是如何及为什么被苏联放逐;雅罗斯拉夫斯基对这些文章弄歪作假。斯大林主义者仍在欧洲报章上大放宣传性的厥词,竟至于让人以为是经由我自己请求而离开俄国的。我揭露了这则谎言。我说述了我是怎么的被强送出国境,那是经由斯大林和土耳其警察达成初步协议后作出的。我的申述,不仅出于保卫个人利益,揭发诽谤,而首先更是为了保卫苏维埃共和国的利益。假如反对派人士真的意欲离开苏联国境,这对全世界来说不啻是一个表征,即反对派人士认为苏维埃政府已是无可救药,我们不会有一丝一毫离开国境的想法。斯大林主义者的政策,对中国革命、英国工人阶级运动和整个共产国际施予了可怕的打击,并且也同样对苏维埃政权的内部稳定施予可怕的打击,这是无可争议的了。然而,局面丝毫不是没有希望的。反对派绝对无意飞离开苏维埃俄国。我明白无误的拒绝越过国境,建议他们倒不如把我监禁起来。斯大林主义者们没有胆量诉诸这项措施;他们恐怕工人会坚持把我释放。他们宁可与土耳其警察讨价还价,由他们用强大武装力量把我押送到君士坦丁堡,我把这些对全世界作出了交代 ,每个会思考的工人将会说,既然斯大林每日通过塔斯社向资产阶级报章喂食诽谤诋毁来攻击反对派,我也责无旁贷的要对这些诽谤作出反驳。

  4、我在上百万份报章内向全世界说出,把我放逐出国的不是俄国工人,不是俄国农民,也不是苏维埃红卫兵,也不是那些和我们一起在内战的各条战线上并肩作战征服政权的人。把我放逐出国的是官僚们,是那些把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摇身一变的成为为了特权而团结一致的官僚层。为了保卫十月革命,保卫苏维埃共和国,和为了保卫布列派成员的革命名声,我向全世界说出关于斯大林和斯大林主义者们的真相。我再次提醒他们,列宁在他那篇深思熟虑的遗嘱里,把斯大林形容为不忠诚。这是全世界各种语言都明白的一个字,这个字的意思是指一个不可信赖或不诚实的人。他由不良动机指引着行动,是一个你不能相信的人。列宁就是这样的把斯大林定性;我们再一次看到,列宁的警告是多么的正确。对一个革命者而言,没有比欺骗党,比用谎言毒害工人阶级的脑袋更大的罪行了。而这正是斯大林当前的首要工作。他欺骗共产国际和国际工人阶级,诬称反对派对苏维埃政权怀有反革命的意图和活动。这正是由于斯大林具有这种行动的内在倾向,列宁把他称为不忠诚。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列宁向党提议把斯大林革除职务,经过发生了这许多事情之后,现在更有必要向全世界解释斯大林的不忠诚是什么,就是他对反对派的背信弃义和不诚实。

  5、诽谤者们(雅罗斯拉夫斯基和其它斯大林特工们)在美元题目上大造文章,引起一场喧哗。倘非这样,实在没有必要降格谈论这种废话。可是最心怀不轨的资产阶级报章以散布雅罗斯拉夫斯基的厥词为乐,为了让事情一清二楚,我便向你们谈述美元的问题吧。

  我把我的数篇文章交给了一家驻巴黎的美国通讯社,列宁和我都曾经多次就此或彼问题接受这些通讯社的访问,或者把陈示观点的文章交给它们发表。鉴于我被逐出国及事情的神秘迷离,令全世界对整件事情怀有极大兴趣。通讯社在这则新闻可以得到很可观的利润,遂向我提出把一半收益归我。我的回答是我个人不会拿取一仙一毫,但根据我的指示,通讯社须把我的文章的一半收益支付,而我将利用这一笔钱出版列宁多篇著作(演词、文章、信件)的俄文版及其它语文版。列宁这些著作,由于斯大林的出版检查而在苏维埃共和国受到禁制。此外,我也将运用这笔钱来出版党一系列重要文献(大会报告、会议报告、函件、文章等);这些文献由于清楚无遗的展示了斯大林在理论和政治方面的破产而给隐瞒起来。我打算出版的就是这些「反革命」文献(用斯大林和雅罗斯拉夫斯基的话来说)。在适当的时候,有关用在这方面的准确数字和账目,将会刊登出来。每个工人将要说,把这些从资产阶级方面得到的偶然捐献用来出版列宁的著作,比起从俄国工农方面募集得来的金钱用作攻击布列派的诽谤宣传,绝对要好得多。

  同志们,请不要忘记:在俄国,列宁遗嘱仍然一如既往的是一份反革命文件,你们由于将之散发而遭受逮捕、流放。这并不是偶然的。斯大林在国际范畴上发动起一场反对列宁主义的斗争,在全世界每个国家,现在难以找到一个共产党的领导人是在列宁时代领导着党的革命家。列宁时代的革命家们差不多全都被开除出共产国际。列宁为共产国际的最初4次大会作指导;与列宁一起,我为共产国际起草了所有基本文件。在1922年第四届大会,列宁与我平均分担有关新经济政策和国际革命展望的报告。自列宁死后,共产国际最初4次大会几乎所有的参加者──起码是所有具有影响力的参加者,俱无一例外的被开除出共产国际。在全世界每一处地方,现时的共产党的首脑都是偶然加入的新人,这些人来自于我们的反对者和敌人的阵营,在昨天才参加到共产党。为了通过反对列宁主义的政策,首先就必须推翻列宁主义领导层,斯大林完成了这次工作,靠的是官僚、新小资产阶级圈子、国家机器、格柏乌和国家的财政资源。他不仅在苏联完成这项工作,并且在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美国及斯堪的纳维亚各国一一一句话,几乎在全世界各国完成这项工作。

  列宁在苏联共产党和整个共产国际中最亲密的战友、携手与共的同志,还有所有共产党在最初期的艰苦岁月的领袖,共产国际最初4次大会的所有参加者和领袖,都会一一的被撤去职务、被诽谤、被开除。只有盲目的人才不理解这项事实的个中意义。对于斯大林主义者来说,为了完成反列宁主义的政策,这场反对列宁主义领导层的疯狂斗争是必不可少的。

  他们在对布列派穷追猛打之时,向党保证,党现在会是大一统的了,而你们知道党现时四分五裂,这一切仍未到达尽头。斯大林主义的道路没有回生之道,你要么是采取乌斯特里亚洛夫主义的政策──也就是贯彻到底的特尔米多「热月派反动」政策,要么是采取列宁主义政策。斯大林派中派主义立场,势将加剧经济政治的深重困难,令党不断耗尽元气,沉沦灭亡。

  要把路线扭转,为时未晚。必须采用反对派纲领立场的精神来断然改变党的政策和体制。必须中止对苏联及全世界共产党最优秀的革命者所作的厚颜无耻的迫害,必须让列宁主义领导层恢复工作职位。必须谴责、根除不忠诚──亦即是斯大林机器的不可信赖、不诚实的方法,反对派将全力以赴,作好准备,以协助党的无产阶级核心去完成这项生死攸关的任务,不论狂热的迫害,无信义的诽谤和政府的压迫,皆不能消灭我对十月革命和列宁国际党的忠诚。我们将忠贞如一,坚持到底─在斯大林主义者的监狱如此,在流放地也如是。

致布尔什维克的敬礼

 

里昂.托洛茨基

(史丹译自《托洛茨基文集192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