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外交困中发布的《国家安全法》

军行

习近平上台后,一身兼全国党政军九大部门的最高权力,当局收紧政治、言论、出版、新闻等自由,敢言的《南方周末报系、21世纪经济报道》及《南方都市报》都被改组,发出「七不()讲」及新闻采访受限制等禁令,同时领导人大常委会起草及审议《国家安全法》(下称国安法),即将在今年7月初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实行。本文根据常委会公布的草案和《文滙报》的转述加以评论。

        国安法在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部份居于首位的是:国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但实际情况却是,在中共领导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从中共实行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时起,已经逐渐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所取代,使中国变成为资本主义国家。至于马列主义所主张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则从未在中共领导下进行过,有的只是一党官僚专政,毫无民主自由。

        这次推行的国安法,除了表露国家面临不够安全的忧虑外,还有盖了粮食安全、意识形态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反映出这些领域也存在不安全的威胁。这些情况,也是中共领导长期实行的错误政策措施所导致或加剧的。

国安法草案的第一章总则第二条列明:「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它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现时中国的政权会否处于「内忧外患」、受内外交困的状态呢?从实际来看,不能说是不会的。中国派军到距离本国海岸线很远的南沙岛礁填海建筑军事基地,引起该处邻近几个国家的不满和反对,在东沙和西沙各岛屿的扩建,也引起相邻的国家,如菲律宾等的反对,美、日就乘机煽风点火,以协助对抗中国为名,制造出紧张局势,成为中国的「外患」。

        在内忧方面,一是由于资本主义高度发展,导致贫富悬殊,民众怨愤激烈,与政权的对立加剧;二是民族矛盾日益尖锐,由于大汉族主义对国内少数民族的压迫,不容后者享有名符其实的民族区域自治,更反对其分立的要求﹐于是引致后者的反抗,常见的是个人恐怖主义行动时有出现。

        上述两方面都威胁到政权的稳定,使之有借口大幅度增加维稳费,数额甚至高于国防军费的开支。

        草案指出:国家维护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健全金融宏观审愼管理和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健全国家粮食安全预警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宣传,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防范和抵御不良文化的渗透;建设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网络管理,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等等。

        这显示国安法是包罗万有,无所不管的,囊括日常生活文化,意图箝制及剥夺人民知情权,违反国际人权公约为基础的《约翰内斯堡原则》,给新闻工作者报道增添重大压力;同时,又企图剥夺人民使用科学成果的网络的知情权等,加强管控网络。

        草案同时规定,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共同义务和责任。

        因此,香港记者协会、国际记者联会及独立评论人协会于今年63日就国安法草案向人大提交建议书,要求按照国际条约删去侵犯人权的内容,保障新闻自由,同时删除涉及香港部份,因为《基本法》已有相关的规定,应专重一国两制精神。我们完全赞同这三个记者组织的意见和要求。                        201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