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外交困中發佈的《國家安全法》

軍行

習近平上台後,一身兼全國黨政軍九大部門的最高權力,當局收緊政治、言論、出版、新聞等自由,敢言的《南方周末報系、21世紀經濟報道》及《南方都市報》都被改組,發出「七不()講」及新聞採訪受限制等禁令,同時領導人大常委會起草及審議《國家安全法》(下稱國安法),即將在今年7月初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實行。本文根據常委會公布的草案和《文滙報》的轉述加以評論。

        國安法在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部份居於首位的是:國家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但實際情況卻是,在中共領導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從中共實行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時起,已經逐漸為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所取代,使中國變成為資本主義國家。至於馬列主義所主張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則從未在中共領導下進行過,有的只是一黨官僚專政,毫無民主自由。

        這次推行的國安法,除了表露國家面臨不夠安全的憂慮外,還有蓋了糧食安全、意識形態和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反映出這些領域也存在不安全的威脅。這些情況,也是中共領導長期實行的錯誤政策措施所導致或加劇的。

國安法草案的第一章總則第二條列明:「國家安全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

        現時中國的政權會否處於「內憂外患」、受內外交困的狀態呢?從實際來看,不能說是不會的。中國派軍到距離本國海岸線很遠的南沙島礁填海建築軍事基地,引起該處鄰近幾個國家的不滿和反對,在東沙和西沙各島嶼的擴建,也引起相鄰的國家,如菲律賓等的反對,美、日就乘機煽風點火,以協助對抗中國為名,製造出緊張局勢,成為中國的「外患」。

        在內憂方面,一是由於資本主義高度發展,導致貧富懸殊,民眾怨憤激烈,與政權的對立加劇;二是民族矛盾日益尖銳,由於大漢族主義對國內少數民族的壓迫,不容後者享有名符其實的民族區域自治,更反對其分立的要求﹐於是引致後者的反抗,常見的是個人恐怖主義行動時有出現。

        上述兩方面都威脅到政權的穩定,使之有藉口大幅度增加維穩費,數額甚至高於國防軍費的開支。

        草案指出:國家維護國家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健全金融宏觀審愼管理和金融風險防範、處置機制;健全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健全國家糧食安全預警制度;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和宣傳,掌握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防範和抵禦不良文化的滲透;建設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體系,加強網絡管理,維護國家網絡空間主權等等。

        這顯示國安法是包羅萬有,無所不管的,囊括日常生活文化,意圖箝制及剝奪人民知情權,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為基礎的《約翰尼斯堡原則》,給新聞工作者報道增添重大壓力;同時,又企圖剝奪人民使用科學成果的網絡的知情權等,加強管控網絡。

        草案同時規定,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共同義務和責任。

        因此,香港記者協會、國際記者聯會及獨立評論人協會於今年63日就國安法草案向人大提交建議書,要求按照國際條約刪去侵犯人權的內容,保障新聞自由,同時刪除涉及香港部份,因為《基本法》已有相關的規定,應專重一國兩制精神。我們完全贊同這三個記者組織的意見和要求。                        201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