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我們就是死,都比走回頭路好”

 

朱利安·薩林穀


 

有近2000人死亡,超過 10,000 人受傷, 400,000人流離失所,成千上萬的建築物受損或被毀...。儘管有“休戰”和其他的“停火”,以色列侵略加沙的後果則越來越多。很簡單,就人和物的代價而言,這是自1967年戰爭以來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領土最猛烈的攻擊。

目前,焦點集中於正在開羅進行的"談判",尋求持久的停火。談判能成功嗎?尚遠不能確定。即便成功了,也並沒有真正解決任何問題。

 

“停火”?

主流政治媒體的說法,嚴重地傾向於以色列的觀點。“敵對行動”被說成了對加沙的轟炸和巴勒斯坦的火箭發射。因此,“危機”的解決需要雙方達成協議以結束爭鬥。然後,西方領導人和媒體可以松一口氣,轉向其他的事件,直到在一兩年後,以色列以火箭彈再度攻擊為由,發動新的軍事行動,然後每個人都會問,為什麼“休戰”並沒有持續下去...

然而,事實很簡單。加沙地帶和它的人民所面臨的首要敵意,是對沿海小飛地的非法和非人道的封鎖,在埃及的共謀下,這個封鎖已經超過8年之久。這種封鎖摧毀了加沙地帶的生活,一個真實的人道主義悲劇對那裡人民的威脅每天都在加大。在2012年發佈的一份聯合國報告指出,到2020年加沙將“不適合人類居住”,因為缺乏基礎設施(至少應再建立800所健康中心,學校的數目則應增加一倍),缺乏必要的資源(在當前的侵略以前,一半的加沙居民無法用到乾淨的水,近80%的人口不得不接受每天僅四個小時的電力供應)。

以色列當前的行動使得情況更糟糕,造成的損傷估計為5億至6億美元(或人均約3000美元) 之間。加沙唯一的電廠被摧毀,當局表示,修復它至少需要一年;數千棟房屋,包括學校、醫院和重要的工業廠房被損壞或摧毀;依賴國際糧食援助的人數上升至超過總人口的75%。根據以色列非政府組織Gisha的說法,如果不撤銷封鎖,特別是由於建材被禁止進入加沙地帶,“那麼,將需要用100 年的時間來重建加沙”;Gisha是一個為加沙爭取貨物和人員自由流動權利的組織。

 

“我們就是死,都比走回頭路好”

在這種情況下,關於當前的談判,同主流的說法相反,簽署停火協議的巴勒斯坦條件絕對不是“極端的”或“激進的”。事實上,對於這些要求,所有的巴勒斯坦力量之間已經有了共識,其中包括在拉馬拉的非常溫和的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在內,後者由馬哈茂德·阿巴斯領導,其“妥協”甚至是“投降”的傾向,太有名了。可是,那些稱讚阿巴斯“溫和”而哈馬斯“激進”的人中,幾乎沒有人指出這點,如果我們並不知道這種談話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削弱巴勒斯坦一方的話,對此會感到驚訝的。

那麼,這是些什麼要求呢?解除封鎖,當然,這尤其意味著開放加沙與以色列和埃及之間的邊界、 重建加沙港口和機場(它在2000年年底被毀而關閉了),把捕魚區延伸到加沙地帶海岸以外10公里的海域。正如在聯合國工作了8年的律師弗蘭西斯卡·阿爾巴內指出的,“這些要求都不是新的。除其他要求外,聯合國一直要求解除圍困,根據國際法,那是非法的,為了結束加沙地帶的災難性人道主義局勢,解除圍困是一個條件。2005 年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之間簽署了進出和流動協議 (AMA),在該協議上已經明確規定,允許西岸和加沙地帶之間的貨物和人員的流動。甚至建設一個港口和在加沙地帶建機場的可能性也被列入了進出和流動協議(AMA)中,雖然兩者都未落實。目前要求擴大的允許捕漁區,小於1994 年奧斯陸協定所劃定的漁區,它已經是2012年停火協議條款的一部分。”

這些要求裡沒有任何“極端的”或“激進的”東西,那只是反映了加沙人民最低的生存要求,是所有國際組織都認為合法的。以色列拒絕聆聽這些條款,再一次表明,佔領軍以其所謂的安全名義拒絕的,不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權利(也載明在國際法中)而是其最基本需要的滿足:住房、衛生保健、足夠的食物、教育和走動的可能。因此,儘管侵略暴力當前,加沙人民和巴勒斯坦抵抗組織的憤慨,還有飛地人們中越來越普遍的感覺,就如巴勒斯坦人權中心(PCHR)的拉吉·索拉尼(Raji Sourani)指出的那樣:“我們就是死,都比走回頭路好。”

 

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

因此,巴勒斯坦人方面沒有不妥協的餘地,而只能做一些調適,因為今天沒有組織要求滿足所有的巴勒斯坦民族權利 (結束民事和軍事佔領、 自決權和難民重返家園的權利)以換取停火,但只要求有基本權利和一些喘息的空間。再一次,在以色列方面發現了不妥協態度,對任何可能想要忘記它的人,它清楚表明,它以所謂“安全”的名義,追求一個致人痛苦的計畫,要摧毀巴勒斯坦社會,以便防止巴勒斯坦人一齊來爭取他們的權利。這是侵略加沙的潛在目標之一:把這個沿海地帶送回石器時代,讓人們的關注不落在結束佔領的鬥爭上,而是落在爭取生存和重建的問題上。

在當前的談判中,以色列拒絕同意真正的撤除封鎖,這就是其原故所在,因為撤除封鎖的確會讓加沙人喘口氣,並且最終重新組織起來,與侵略者戰鬥。有人或許會說,以色列政府以任何其他方式行動都會是錯誤的,因為沒有一個西方國家政府對此提出過任何要求,或認為有必要對它施加任何壓力。相反地,他們指責巴勒斯坦人要對所謂的“停火”失敗負責,要求後者停止爭取他們最基本的權利,以換取“緩和”,即結束大規模的轟炸。

所以,聆聽巴勒斯坦組織一再發出的呼籲,是非常迫切的事情,無論這些組織是民間社會的還是政治組織,他們一直在說,現在最緊迫的任務,是對以色列施加真正的制裁,擴大‘抵制,撤資和制裁’(BDS)運動,惟有這樣,才能對以色列施加真正的壓力,孤立它並讓力量平衡朝有利於巴勒斯坦人的方向變化。正如自715日以來加沙地帶幾個民間社會組織所強調的,“以色列政權已經表明,在沒有壓力和不被孤立的情況下,它將繼續犯下我們此時此刻正在目睹的屠殺,而且它無意結束長達數十年的種族清洗、軍事佔領和種族隔離政策。(...) 我們請你們參加越來越多的‘抵制、撤資和制裁’運動,追究這個流氓政府的責任,這個流氓政府再一次表明其本身是如此的暴力,同時又有恃無恐。”

我們可以為巴勒斯坦人提供的最好幫助,是像他們一樣,展示盡可能多的決心和毅力,迫使以色列政府賠償其加在他們身上的痛苦。這也適用於所有支持它的那些人,特別是奧朗德政府。無論是否有持久的休戰,鬥爭必須繼續下去,不能讓以色列將來肆意轟炸、監禁、驅逐、屠殺和殖民。無論是他們的民族權利還是最基本的生存權,巴勒斯坦人民的權利是不能談判的,不能犧牲給以色列及其西方和阿拉伯盟友的利益。換句話說,正如巴勒斯坦人和那些真正支持他們事業的人幾十年來所說的: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