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原著民國會前佔領維權40(轉載)

 

王寧


 

 

澳大利亞是個聯邦類型的英國殖民地國家。國家元首是英國國王或者女王任命的代理人,而中央政府或者各個州政府的行政運作是靠以國家總理或者州政府總理(州長)來完成的。國家有全國性的法律,而各個州也有自己地方性的法律。澳洲有自己憲法性的法律,而這個所謂的憲法對原著民的定位沒有足夠的描述,這是昨天記者助理在阿波吉尼人帳篷大使館區請願抗議運動持續40年的現場採訪了一位帳篷大使館的大使瑞徹先生Jason Ritchie所獲得到的言論。瑞徹說:我們要建立自己的政府才有結果。

1972年元月26日是澳大利亞的國慶日,那天,四位阿波吉尼族的青年小夥子在當時的澳洲國會大廈廣場前開始安營紮寨,抗議他們的土地和其它很多權利被殖民者給剝奪了,強烈要求返還原著民的權利。這個被稱為阿波吉尼人帳篷大使館Aboriginal Tent Embassy”的和平請願抗議行動一晃已經是40年零一個月又3天了。

       

        他們日夜守候在原國會大廈前的廣場上,心中維權的信念一直沒有動搖過。目前使用的國會大廈是199859日由英國女王揭幕開始運營的。瑞徹向記者助理侃侃而談。他說40年來當局沒有關心他們(阿波吉尼人)的訴求,只有陸克文當總理時給予原著民第一次道歉。

 

 

 

圖片:1972年元月26日,被原著民阿波吉尼族稱謂四君子四英雄的漢子率先開始了佔領國會廣場的行動,至今已經40多年了。他們的行動已經成為全國性的運動,而佔領者已經擴大到了全國範圍內來的聲援者源源不斷地在那裏持續的佔領維權。這也是澳洲民主歷史上獨一無二的民主維權運動。當時四君子只是支了把雨傘就開始了他們晝夜維權的行動。瑞撤大使給的《原著民時報》資料圖片。

        瑞撤大使告訴博訊:我們爭取今年5月份聯合國授予我們所有的權利。我們要有自己的政府。他回答記者助理說澳洲國會中沒有給原著民留有固定的席位,由於原著民居住的很分散,又多在鄉村,所以十分罕見原著民能被選入國會。而新西蘭國會則給原著民毛利人留有固定的5個席位。

 

 

 

        記者在2009年見到美國白宮前有頂帳篷,那裏住著一位60歲左右的婦女,她對博訊記者說:1982年開始來白宮抗議擁有原子武器。什麼時候宣佈了無核,我就結束在這裏抗議。她也是晝夜不停的在那裏佔領抗議了30年了,那裏已經就是她的家了。

 

 

 

 

 

圖片:佔領維權40年的帳篷大使館區域的中央點了永不熄滅的火。英文字意思是:主權。龍元攝影

 

記者想到,西藏人或者蒙古人或者東土耳其斯坦人(維吾爾族)在自己的家根本別想著什麼佔領維權,只有用自己血肉的身軀來焚燒這個唯一的抗議的方式了。就是自焚抗議行動也要被當局開槍掃射!想一想是多麼的殘忍至極!(博訊20120229日發表)

 

(原文網址:http://news.boxun.com/news/gb/intl/2012/02/2012022922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