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应用材料公司治理的成功战例(来论)

 

赵京


 

    我在“占领(惠普)股东大会的艺术”[1]中指出:“占领运动的实质就是在决定我们生活的公共空间确保我们的发言权,其中之一就是占领决定全球化走向的各大公司的股东大会。”今天,我代理Kenneth Steiner前往占领Applied Materials应用材料公司[2]股东大会,宣读第4号公司治理提案时。

    2003年出席过应用材料的股东大会[3],正好今天下午又要在旧金山的硅谷人权会议上发表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CPRI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数CSRI [4],其中包括应用材料的指数(C),就把研究报告也送一分给接待我的公司女士。公司原CEO、现任董事会执行主席Splinter(说起来还是我的校友)宣布会议开始,我巡视会场,除了十来个董事外,有几个公司员工,加上十来个股东,总共不足三十人。几分钟以后就轮到我宣读“修改章程让10%以上股东有权要求特别大会”的提案[5]。与类似的提案[6]一样,我们的目标是动员多数股东站在我们一方(因为这是多数股东不愿被董事会反对声明夺走的权利),同时“顺带”谴责高层报酬贪婪等公司治理上的弊端(我们的股份太微弱,直接这样提案的正面强攻的战术都没有奏效过)。提案的后半部才是要点:独立研究机构GMI2013年的报告认定公司财务为D等级、高层报酬为F等级(CEO Dickerson 拿走15百万美元),董事会主席不独立,没有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在健康和安全管理方面没有加入OHSAS 18001,等。

    因为只有十来个股东[7]CEO连一般股东大会必有的公司业绩也懒得报告了。整个股东大会,从110分开始,到1111分结束,有近一半的时间围绕我们的提案进行,达到了占领股东大会教育资本阶级的战略目标。两个股东提问股票的走势后,公司秘书长开始报告4个提案(前3个是董事会选举等公司提案)的投票结果:我们的提案得到54%股东的赞同!公司不得不低头,表示要修改章程。下一步,我们要把这个成功的战例推广到别的公司治理上。

 

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201434


 

[1] 2012321-28日,http://cpri.tripod.com/cpr2012/occupy_HP.pdf

[2] 其中文网站http://www.appliedmaterials.com/zh-hans/about/company 公司简介:应用材料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企业。应用材料的创新设备、服务和软件被广泛应用于先进半导体芯片、平板显示器和太阳能光伏产品制造产业。2013财年营收75亿美元18个国家设立了84个分支机构,员工人数约13,700人。

[3] http://cpri.tripod.com/cpr2003/stock.pdf

[4] http://cpri.tripod.com/cpr2014/csri.pdf

[5] http://www.appliedmaterials.com/investor-relations/annual-reports-proxy-materials

[6] 赵京“占领股东大会的艺术: NetApp的公司治理提案” http://cpri.tripod.com/cpr2012/netapp.pdf 2012831日;“成功改进MEMC公司治理的战例”,2013530日。

[7] 2003年在硅谷的Santa Clara会议中心举行,有五、六十个股东。我注意到参加股东大会的人数有普遍减少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