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患之声不绝于耳

 

破谜


 

          中国人均淡水资源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准的四分之一,属于水资源短缺国家,而水环境污染、供水绩效、用水效率低下,加上劳民伤财的水利工程,使问题更趋复杂,十分手。

        201464日,中国环境保护部发布了《2013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报告指出,中国水源、空气及土地的品质下降,前景堪虞。[1]

首先,水环境品质每况愈下。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浙闽片河流、西南诸河和西北诸河等十大水系的国控断面中,Ⅰ~Ⅲ类、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71.7%19.3%9.0%。珠江、西南诸河和西北诸河水质为优,长江和浙闽片河流水质良好,黄河、松花江、淮河和辽河为轻度污染,海河为中度污染。在监测营养状态的61个湖泊(水库)中,富营养状态的湖泊(水库)占27.8%,其中轻度富营养和中度富营养的湖泊(水库)比例分别为26.2%1.6%。在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较差和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59.6%

  二是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一般。一、二类海水点位比例为66.4%,三、四类海水点位比例为15.0%,劣四类海水点位比例为18.6%。四大海区中,黄海和南海近岸海域水质良好,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一般,东海近岸海域水质极差。9个重要海湾中,辽东湾、渤海湾和胶州湾水质差,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另外,城市环境空气品质形势严峻。依据新的《环境空气品质标准》(GB 3095-2012)对SO2NO2PM10PM2.5COO3六项污染物进行评价,74个新标准监测实施第一阶段城市环境空气品质达标城市比例仅为4.1%,其它256个城市执行空气品质旧标准,达标城市比例为69.5%。酸雨分布区域主要集中在长江沿线及中下游以南,酸雨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0.6%

 

再者,土地环境形势依然严峻。耕地土壤环境品质堪忧,区域性退化问题较为严重。全国年内净减少耕地面积8.02万公顷。中国现有土壤侵蚀总面积2.95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0.7%

 

水效管理低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城市水效管理课题成果发布暨研讨会,公布由该基金会同环保部、水利部、城市科学研究会、清华大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历时1年完成的成果报告,从更加综合性的水效角度,探讨完善我国城市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用水效率以及供水绩效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仇保兴出席成果发布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仇保兴指出,根据国际经验,城镇化进程在进入中期阶段以后,城市生活用水量不大可能再出现大幅度增加,但是长距离调水带来的成本过高、对水生态产生负面影响等诸多弊端正日益显现。城镇化率50%时期是水污染的高发期,也是治理水污染的关键期,解决城市水安全,主要应从水生态修复入手,进而提高水的使用效率。他表示,通过城市节水、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降低供水管网漏损,至少可提高城市用水效率15个百分点以上;通过城市污水处理就地回用、雨水收集利用与海水淡化等措施,至少可增加城市供水量15个百分点以上。

仇保兴还表示,中国农业用水量占全国水资源利用总量的61%,而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51,发达国家这一系数为0.70.8。如果中国农业节水10%,城市水资源紧缺状况就可以得到大大缓解。[2]

 

南水北调,调不过来[3]

前中国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给水排水》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点名批评南水北调工程。

仇保兴写道: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中国的城市建设发展带来用水量突增、城市水资源紧张等问题,中国许多地方都采取了外部调水的办法来解决缺水问题,如引黄济青、南水北调、引汉济渭等。随着调水规模越来越大、距离越来越长,带来了调水越来越困难、调出地水生态破坏越来越严重等诸多问题;同时,外调水工程量大、投资和运行成本高,调来水与当地水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越来越多,一些地方出现了调来水与当地水成分差异导致自来水管道内的水垢溶解析出,形成了新的污染,且相当难以治理。所以,以长距离调水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陷入困境。

仇保兴还援引了前苏联时期阿姆河、锡尔河引水项目与咸海遭遇的例子,来说明不当调水引发的生态灾难。

        据报导,南水北调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工程横穿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涉及十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输水线路长,穿越河流多,工程涉及面广,包含水库、湖泊、运河、河道、大坝、泵站、隧洞、渡槽、暗涵、倒虹吸、pccp管道、管道等水利工程项目,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巨型水利工程,其规模及难度国内外均无先例。

不过,大陆环境污染严重,众多癌症高发区与当地化工厂等排放污水有关。该工程东线和中线均流经环境污染严重地区,尤其流经众多癌症高发地,未来进入北京等城市千家万户厨房餐桌的南水,将是污秽不堪甚或致癌毒水。南水北调或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致癌工程

 

 

 

 

        南水北调工程总投资额5千亿元,总工期长达50年。官方媒体公布,截至20134月,南水北调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超2千亿元。2001年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打着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清洁水的旗号,南水北调工程急急忙忙上马。这个工程有三条调水路线,即东线、中线和西线方案。南水北调工程比三峡工程大2.5倍。随着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自20022003年相继开工,有关专家和环保部门不断地发出警告,指工程会严重破坏流域生态环境,水质也会迅速恶化,发生严重水污染问题。早在2006年,淮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就提出,东线工程可能会使干线水质迅速恶化,发生严重水污染事件。

        为了把10亿立方米/年的水(相当于永定河的流量)引入北京,引水管道要横穿中原700多条自然河流,打破这些河流的自然规律。其隐患比三峡更大、威胁的面积更广,很有可能成为中原大地的灾难根源。《财新网》报导,多名学者指出,作为中线源头的汉江,中线调水后,汉江襄樊段水位下降严重,水污染将加重,水生鱼类可能大幅减少。也有不少学者认为,南水北调后或将导致长江入海口遭受更大程度的咸潮倒灌,从而影响上海的饮用水质,造成水源危机。

        汉江流域则是长江流域中传统的干旱地区。汉江流域的平均降雨量873毫米,与南水北调的输入地华北平原相仿。该流域的降雨呈北方地区的降雨特征,年际变化大,年内分配不均。汉江是长江各大支流中变化最大的河流,黄家港站的最大流量为二万零九百立方米/秒,最小流量仅为四十一立方米/秒,最大流量为最小流量的510倍,专家指不适合做南水北调的水源。

        但是,汉江河流生态系统无法承担如此大的输水量,因此还要从长江干流调水。从短期来看,可以从三峡大坝上游的支流调一些水去增加汉江的水量,但只是应急措施;从长远来看,从长江干流调水,只能从三峡水库调水。这就需要增加三峡水库的蓄水位和增加三峡大坝的坝顶高度。这个在三峡工程规划中已经打好了伏笔。三峡水库正常蓄水位海拔175米,大坝坝顶高度海拔185米。在不改变大坝高度的情况下,三峡水库的正常蓄水位可以提高八米。但是这还不能满足南水北调的需要,需要再增加坝高。人们从丹江口大坝加高的实践可以看到,增加坝高并非一件难事,十分困难的是移民和淹没损失。

        从长江干流调水救汉江,会加剧三峡大坝下游地区的缺水风险。自从三峡水库蓄水后,鄱阳湖、洞庭湖面积的缩小加剧,湖底出露的次数和时间加长。如果再从汉江调水,将来从长江干流调水,下游地区的缺水问题会更加严重,鄱阳湖、洞庭湖的湖泊生态体系会崩溃。

 

中国水污染地图


 

[1]环境保护部发布《2013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中国环境报, 201464日。http://www.mep.gov.cn/zhxx/hjyw/201406/t20140605_276496.htm

 

[2] 科技日报20140620日。 http://finance.chinanews.com/ny/2014/06-20/6303128.shtml

中国建设报20140630http://finance.chinanews.com/ny/2014/06-30/6332750.shtml

[3] <比三峡工程更可怕的南水北调”>, 2014-06-11

http://blog.ifeng.com/article/331712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