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反核四电厂争取到停建

 

涓滴

 

太阳花学运在410日退场之后12日,长达30年多番兴废的台湾第四核能发电厂(简称核四)的停建争议又再爆发。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开始无限期絶食反对核四,触发多个反核团体示威声援,继而发展到占领立法院。

        争拗远在蒋经国时代开始,因当地居民强烈反对,决定暂缓兴建,1992年由李登辉批准复建,4年后开始动工。在2000年陈水扁执政期间,宣布不继续执行,但在翌年释宪后复建,以后又反复多次。经济部强调,没有核四,2018年台将陷入缺电危机,但日本地震引发核电厂爆炸大灾难,更令台湾民众闻核色变,在20133月,逾20万民众上街游行,要求政府停建核四。实际上,即使核能发电量大,成本较轻,但弊害更大,对民众健康生命危害更难以估计。当局应该采用其它各种方法 (如天然气、火力发电或汽电共生相关规定、太阳能、水力、输入能源,再加上一向沿用的各种方法)去发电,而不应饮鸩止渴。上述的台湾民众长达30年的反核四斗争,反复说明台统治者的屡图逆民意而行,但不得逞。

425日,马英九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公开论战,马英九主张先建核四厂,再作核安全检查,最后交全民公投,苏贞昌则认为必须立刻公投。马英九的目的就是拖延公投,而以核四工程完工后的既成事实来迫使人民承认,显然是在愚弄人民。结果双方无结果而散。

        据《亚洲周刋》主笔南方朔在427日指出:台湾这次的反核废核,絶不止是感性的运动。迄至目前,已有400名学者站出来反核,其中就有7名中研院院士,他们联署了一份「废核四,争民主,学界不核行动声明」,这显示了台湾的反核废核是有理智性的行动,反核行动已成了公民团体、居民团体,以及学生运动各种力量整合而成的大型社会运动。

        427日,反核团体发起游行,有超过五万民众响应,然后,其2 万人占据台北车站前的交通要道忠孝西路,使台北重要交通枢纽完全瘫痪。形势急转直下,台湾政府很快被迫宣布:即日起核四1号机不施工,安检后封存,2号机全部停工。台北市长郝龙斌称,会不计用任何方法,即日恢复交通正常。马英九与国民党县市长讨论后,决定核四1号机和2号机照台政府上述的宣布去做,日后是否运转,则将由公投决定。

这样一经占领交通要道,便迅速促成反核四斗争的胜利。如果将来台当局违背承诺,势必再引发反核的斗争。

台湾人民袛在最近短期内便有多次的反国民党政府、起来捍卫自身权益的行动,显示他们对现状的非常不满,也暴露出马英九统治的无方无能,致使他的威望每况愈下,统治日感困难。这是对统治者的重大打击,对被统治者则是抗争信心的持续提高和鼓励。

        民众一占领交通要道,很快便使马政府让步,这项成功经验很快便影响其它地方,例如澳门也爆发反特首崔世安提出的《离补》法案,在两万人大游行之后,便被迫要收回。(详细评论见本期另文)  应有理由相信:台澳近期的一连串民众抗争和一一得到「小胜利」,势将或多或少激励香港的人民,有利于不久将来爆发的社会运动,包括占领中环的实现。

201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