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大游行人数创十年新高,余波激荡

 

 

振言

 


 

2014年港人七一游行的参加人数,主办机构民阵估算是51万人,警方指由维园出发高峰时是9.86万人,港大民研是15.417.2万人,三者都是2004年七一大游行以后的新纪录。出发前人们冒着酷热晴天和倾盆大雨,挤满了6个足球场和草地,维园入口继续大量涌入,挤不入的从旁插队,由下午3时半起行,至晚上11时最后到达,经历了7个半小时,众多巿民之如此辛劳持久踊跃参加,主要是对国务院白皮书的愤慨,据《明报》在现场作的问卷调查显示,72%游行的主因,是不满白皮书的内容,港人继日前用手热烈参加公投表态之后,再用脚来争取港人高度自治和真普选的落实。今年游行的主题是:捍卫港人自主 无惧中央威吓 公民直接提名 废除功能组别,这些都代表着广大港人的普遍愿望。

不少内地同胞参加游行,其中有知名维权律师及现被拘禁人士的家属;最近在台湾和澳门领导抗争胜利的一些人士也专程来港参加,但主要的几位领导人则被港当局拒绝入境。参加了的人士事后将带着所见所闻回去,与其它人交流经验和体会,将有助于以后的抗争。

游行完毕后,学联﹑学民思潮和许多社会各界人士,超过1200人,实行占领中环遮打道,为预演占中的公民抗命掀开序幕。警方却在凌晨3时开始清场,把不肯离开的人士逐一抬上车,共拘捕了511人,成为回归后最大规模的集会拘捕行动。

学联指责警方过度使用武力,程序又混乱;被拘留者控诉,有多人在拘留时间,6小时内无水无食物,犹如在受「酷刑」,又拖延让他们会见律师,上厕所也要等半小时。

公民党议员梁家杰说,有义务律师协助被捕者,首批5名律师抵警校等候两小时才能与48人接触;第29名律师一直被警方拒诸门外,等近5小时至中午才能逐批与被捕者见面。律师会副会长熊运信认为,被捕者与律师接触的时间应「愈快愈好」,等如此长时间是「不合理」的。

这次预演占领中环,显示出是完全和平无暴力的,这预告以后要举行的占领中环,也将会如此和平而无暴力出现。但以后的占中规模更大得多,警方清场也要数天之久才能完成。发起占中人士会从此次事件汲取经验。

在此需要指出:当局对和平集会采取拘捕甚至检控行动,是侵犯了巿民应该享有的集会和示威自由权利,是警权过大的又一次表现,应该受到指责。

20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