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應用材料公司治理的成功戰例(來論)

 

趙京


 

    我在“佔領(惠普)股東大會的藝術”[1]中指出:“佔領運動的實質就是在決定我們生活的公共空間確保我們的發言權,其中之一就是佔領決定全球化走向的各大公司的股東大會。”今天,我代理Kenneth Steiner前往佔領Applied Materials應用材料公司[2]股東大會,宣讀第4號公司治理提案時。

    2003年出席過應用材料的股東大會[3],正好今天下午又要在三藩市的矽谷人權會議上發表中日美比較政策研究所CPRI的企業社會責任指數CSRI [4],其中包括應用材料的指數(C),就把研究報告也送一分給接待我的公司女士。公司原CEO、現任董事會執行主席Splinter(說起來還是我的校友)宣佈會議開始,我巡視會場,除了十來個董事外,有幾個公司員工,加上十來個股東,總共不足三十人。幾分鐘以後就輪到我宣讀“修改章程讓10%以上股東有權要求特別大會”的提案[5]。與類似的提案[6]一樣,我們的目標是動員多數股東站在我們一方(因為這是多數股東不願被董事會反對聲明奪走的權利),同時“順帶”譴責高層報酬貪婪等公司治理上的弊端(我們的股份太微弱,直接這樣提案的正面強攻的戰術都沒有奏效過)。提案的後半部才是要點:獨立研究機構GMI2013年的報告認定公司財務為D等級、高層報酬為F等級(CEO Dickerson 拿走15百萬美元),董事會主席不獨立,沒有加入“聯合國全球契約”,在健康和安全管理方面沒有加入OHSAS 18001,等。

    因為只有十來個股東[7]CEO連一般股東大會必有的公司業績也懶得報告了。整個股東大會,從110分開始,到1111分結束,有近一半的時間圍繞我們的提案進行,達到了佔領股東大會教育資本階級的戰略目標。兩個股東提問股票的走勢後,公司秘書長開始報告4個提案(前3個是董事會選舉等公司提案)的投票結果:我們的提案得到54%股東的贊同!公司不得不低頭,表示要修改章程。下一步,我們要把這個成功的戰例推廣到別的公司治理上。

 

中日美比較政策研究所,201434


 

[1] 2012321-28日,http://cpri.tripod.com/cpr2012/occupy_HP.pdf

[2] 其中文网站http://www.appliedmaterials.com/zh-hans/about/company 公司简介:应用材料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企业。应用材料的创新设备、服务和软件被广泛应用于先进半导体芯片、平板显示器和太阳能光伏产品制造产业。2013财年营收75亿美元18个国家设立了84个分支机构,员工人数约13,700人。

[3] http://cpri.tripod.com/cpr2003/stock.pdf

[4] http://cpri.tripod.com/cpr2014/csri.pdf

[5] http://www.appliedmaterials.com/investor-relations/annual-reports-proxy-materials

[6] 赵京“占领股东大会的艺术: NetApp的公司治理提案” http://cpri.tripod.com/cpr2012/netapp.pdf 2012831日;“成功改进MEMC公司治理的战例”,2013530日。

[7] 2003年在硅谷的Santa Clara会议中心举行,有五、六十个股东。我注意到参加股东大会的人数有普遍减少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