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勝利雖苦澀,但真實不虛對話:

 

對話:阿楞·貝爾哈德、彼得·德魯克


突尼斯民主婦女協會(ATFD)前任主席阿楞貝爾哈德,是一名兒童精神科醫生,也是隸屬於突尼斯總工會(UGTT)的大學醫院醫師全國聯盟的成員,是第四國際突尼斯分部的一個長期活動家。突尼斯 201012月起義爆發後三年,貝爾哈德仍然在突尼斯社會鬥爭中看到了令人希望的動機和活力。革命仍在進行。但是人民陣線在201210月的形成,仍然只開啟了極少數的政治前景。

    不管怎樣,貝爾哈德高興的是,由原教旨主義的復興黨主導的政府被趕下臺,而所通過的憲法,制止了對世俗主義和婦女權利的威脅。

    據貝爾哈德的看法,同阿拉伯復興黨作鬥爭,是絕對必要的。 我相信溫和的伊斯蘭教,它有進步的解釋,但不相信溫和的伊斯蘭主義。 儘管突尼斯伊斯蘭主義有它的異質性,但它連帶其所有不同的傾向,都要以宗教的名義執政,強制社會的伊斯蘭化,要伊斯蘭教干預個人生活的細節以真主的名義統治社會 --- 從政治人物壟斷宗教並以它的名義進行統治的那一刻起,一切都完了

    突尼斯人用了一年半的時間,形成了對原教旨主義政權的意見:它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與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締結的協定,它的腐敗,還有它的無能導致了嚴重的經濟危機,生活成本高,失業,通貨膨脹和債務,可是付出代價的卻是最貧窮的社會階層。 貝爾哈德作為一名醫生,每一日都見證了 那些搖搖欲墜的公共衛生服務。不是改革和拯救這個系統,而是相反,阿拉伯復興黨的部長們從自己人裡雇用數量龐大的顧問,以低廉的價格把國有企業變賣給自己的親友。在任何情況下,貝爾哈德都沒有看到經濟的解決方案,除了包括整個馬格裡布(Maghreb)的新發展模式。

    該阿拉伯復興黨政府被民眾抗議者推翻了,原因不僅是經濟危機,而且還因為他們打擊了婦女的權利和藝術自由,他們想強推突尼斯人陌生的社會模式,比如結束與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協定。 它被推翻,是因為所有這些原因 --- 還有因為它主導的暴力行為,最終導致人民陣線領導人喬寇里·貝萊德(Chokri Belaid)和穆罕默德·布拉姆(Mohamed Brahm)的被謀殺。 根據貝爾哈德的看法,儘管阿拉伯復興黨本身沒有殺他們,但對左派使用暴力的薩拉菲分子(Salafists)和復興黨之間有相當密切的聯繫。 她引用阿拉伯復興黨部長們的兒子為例,那些人是眾所周知的薩拉菲武裝分子,阿拉伯復興黨民兵(保護革命聯盟),他們襲擊工會運動,有一個視頻在網上流傳,在該視頻中可以看到阿拉伯復興黨成員在一個薩拉菲分子聚會上說:要有耐心

 

人民陣線

    貝爾哈德認為,關於在革命過程中的民主和社會任務的銜接,關於所需要的聯盟類型(統一戰線?),缺乏理論和政治上的清晰度,除此以外,在極大程度上還有薩拉菲分子的威脅,導致人民陣線領導人 ---它在開始的時候是那麼有生氣,彙集了幾乎所有的激進左派 --- 並與自由資產階級,其中包括許多前本·阿裡獨裁政權的關鍵人物結盟。

    薩拉菲分子(Salafists)的暴力和威脅是真實的,它表現了精心策劃的灌輸恐懼的政策。 但陣線領導人的反應是選擇接受警方的保護,而警方總是被視為前獨裁政權的勢力 --- 因為基於事實的過渡期司法仍然是一個有待解決的任務。

    因此,人民陣線的形成是一個重大成就,在最貧窮階層看來,它不像是一個可能的第三條道路,一個原教旨主義以及世俗資產階級勢力的替代者。 它迅速融入了統治秩序,它受到美國大使的接納,就是象徵。

    此外,事實上,對薩拉菲暴力的恐懼,並不是對人民陣線右傾化的唯一解釋。 貝爾哈德引用了其它方面的因素:幾乎所有的陣線成分,尤其是那些沒有修正的舊傳統的組織弱點。在人民陣線的政黨中,你可以看到各種派別,包括過去的親阿爾巴尼亞者,毛澤東主義者,史達林主義者和崇拜薩達姆的民族主義者。 這導致思想混亂,可是人們還沒有質疑這些混亂的準備。 相反,混亂使支持所謂的民族資產階級的趨勢加強。

    這種混亂的表現之一,就是人民陣線和資產階級政黨突尼斯之聲(Nidaa Tounes)組成了救國陣線,接納前政權的成員。 所以貝爾哈德認為,戰勝復興黨,這個勝利是苦澀的,很偏面的,但是真實的。 如果結果是實現一個自由主義的政府,那就會變成一個傷心的勝利。

    工人左派聯盟(LGO),第四國際突尼斯小組,在其最近的會議上,譴責人民陣線,同時選擇留在那裡進行鬥爭。 貝爾哈德沒有看到太大的希望。 三,四個反對救國陣線的組織已經離開了人民陣線,只留下工人左派聯盟(LGO)作為一個小而孤立的關鍵力量。 有幾十個成員,尤其是年輕人,甚至離開了工人左派聯盟(LGO),在人民陣線之外另立一組,嘗試建立一個真正獨立的左派聯盟 --- 但貝爾哈德並不看好其前景。

   貝爾哈德擔心一個艱難的選舉進程。棄權的水準可能會非常高,尤其是在年輕人中間。 考慮到仍然頗具實力的伊斯蘭主義者,他們有精心準備的結構 --- 清真寺,可蘭經學校和慷慨的資助 ---在即將舉行的選舉中,他們仍然是得益者,有選舉日倒退的風險

 

社會運動

    仍然存在活躍的社會運動,尤其是強大的突尼斯總工會(UGTT)。突尼斯總工會(UGTT)前領導的很大一部分是當權者的支柱,儘管如此,貝爾哈德還是認為,該聯盟現在是 該國的主要社會力量,大多數突尼斯總工會(UGTT)領袖是抵制本·阿裡的活動分子。 但現在它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角色,不再捍衛其代表底層的政治力量的理念。得益于此,自由民主黨現在掌握了權力。

突尼斯總工會(UGTT)的內部運作沒有任何改革 --- 貝爾哈德作為一個處在其中間領導層的女人,經常看到其後果。 突尼斯總工會(UGTT)是一個性別歧視非常嚴重的地方,她說:工會成員的44%是女性,但只有1%3%的工會領導人是婦女,而且在執行委員會沒有一個女人。 為了在突尼斯總工會(UGTT)內爭取性別平等,大會期間貝爾哈德遭受了各種謾駡。

   另一方面,在突尼斯有一個相當強大的女權運動,包括貝爾哈德任主席的突尼斯民主婦女協會(ATFD)。 因為新憲法,女權主義者避免了最壞的情形。 憲法肯定了婦女的工作權,有權防止暴力,有權在各種選舉產生的機構內獲得平等待遇,有權獲得平等機會。 並不能保證真正的平等,而且敞開了大門,給婦女權利有不同的解釋。 例如,在制憲會議上關於家庭的辯論,女權主義者輸了:她們想確定個人自由組織家庭的權利,但最終文本斷言,家庭,作為社會的基本單位,必須由政府保護。 這就是為什麼女性接受暴力的原因,目的是保全家庭。

    在突尼斯,丈夫仍是一家之主,父親的監護權仍然是常態,在遺產分配上,有對婦女的歧視。 貧困的女性化在繼續和加速。 暴力仍然是一個巨大的問題,影響到近二分之一的突尼斯婦女,沒有真正的方法可以打擊這種現象。 突尼斯法律仍然允許強姦未成年人的男人與受害者結婚而不被定罪--- 甚至受害女孩僅是1314歲。

    此外,要求實施消除一切形式的對婦女歧視的國際公約,讓伊斯蘭主義者看到了引入同性婚姻的企圖,他們正在讓這一點成為反對女權主義運動的基礎。

    這個需求尚未在突尼斯的議程上,儘管有恐嚇,突尼斯民主婦女協會(ATFD)仍要求同性戀合法化,還有一些小的同性戀和交叉性戀(LGBT)群體和個人自由捍衛者也開始出現。

 

 

突尼斯,201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