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陽花學運開花結果

 

振言


台灣大學生在今年318日爆發了太陽花學運,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協議」)簽署的黑箱作業。經過20多日的抗爭,終於得到了基本上勝利,事件震撼了全世界。

近幾年來,台灣經濟惡化,工資水平退回到16年前,年輕人得到的薪資微薄,一般人生活難以改善,造成對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政府普遍的不滿。這是學運爆發的主要原因。服貿協議就成了導火線、爆炸點。

        這份《服貿協議》最初是在去年521日由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黑箱作業簽訂,要交由台灣立法院最後立案。它使台灣的大企業可能得益,但許多人都擔心台灣經濟最終會受大陸控制,使台灣的中小企業受到衝擊和不利,大陸移民會大量遷台工作等等。許多學者都認為問題重重。於是在去年625日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主持的政黨協商會議上達成共識:「應逐條審查逐條表決,……不得予以全案包裹表決,非經立法院實質審查,不得啓動生效條款。」但馬英九最先是:必須全案通過,一字不能改。這就激發起太陽花學生運動,學生們率先起來表示異議。

大學生們佔領立法院,跟著民眾由各地聚集在立法院靜坐聲援,市民送食物、食水等支持學生,民眾準備作長期抗爭,逾62所台灣大專學生到場響應。5日後大眾佔領行政院,號召民眾包圍全台各地的國民黨支部,王金平被迫邀請各黨派協商「拆局」。警方跟著以武力清場,打傷174人,從而激發數十學生團體聯署呼籲各校罷課,工人罷工。

        330日,70萬民眾響應學生和民間團體穿著黑衣上街,佔領總統府與立法院之間的凱達格蘭大道,掀起巨大的波濤。如此驚人的巨大參與數字,顯示出馬政府的普遍不得人心,由此造成的群眾巨大壓力,迫使馬英九從拒絶轉為答應與學生對話。王金平更主動探望佔據立法院20日的抗爭學生,發表聲明強調在兩岸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之前,將不會召集服貿協定相關黨團協商會議,審查服貿協議,呼籲學生退場。

        學生和民眾們覺得要求大致上達到,聲言如果政府日後毀諾背信,便會再次起來抗爭,於是結束了行動。

        這次抗爭顯示出台灣學生們的政治清醒,觸發起台灣的其他鬥爭,打擊了馬英九國民黨政府的威望,會打亂北京政府的佈署,要對台灣當局多作讓步;同時又激勵其他地方民眾今後爭取民主自由權利的抗爭,例如替香港不久將來發生的鬥爭示範、加溫。                                                            2014412

後記:

        在這次學運結束後不久,台灣再爆發了反核4電廠的抗爭(詳見本期另文)。在51日,台北市萬人冒雨遊行,都可視為台灣太陽花學運激勵起社會抗爭的事例。在今年的五一勞工節,台灣團結工聯,勞工陣線等數十個工會及勞團在台北聯合發起「反低薪、禁派遣」遊行,萬人冒雨由凱達格蘭大道遊行至「勞動部」,表達對「工時長、薪資低、沒福利」現況的不滿。而當局較早前表示,擬於明年推動每週工時40小時立法。

此外,積極參與並領導反服貿協議鬥爭的學生代表林飛帆、陳為廷等,於518日在台北成立名為「島國前進」的社會運動組織。據發起人稱,該組織將持續就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等議題向當局施壓,並展開所謂「修正公投法」的連署等活動。這個組織的成立,預示出將來台灣社運會多一組織來推動和領導。

201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