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多方面落实有效的扶贫工作

涓滴

 

        梁振英在其竞选今届特首的政纲中,曾列出扶贫是其重点工作,就任后成立了扶贫委员会,他于去年1017日在立法会发言时表示,政府在扶贫及扶助弱势社群的工作上有责任,有角色。他要求扶贫委员会制订贫穷线,委员会在928日公布了本港首次制定的官方贫穷线,以全港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的一半划线。港府宣布的结果是:全港贫穷人有131.2万人,占全港人口700多万的19%左右。扣除政府福利津贴后仍有102万人,贫穷率为15%。其中在职贫穷有537,000人(156,700户)。

    不少学者,专家对如此制定的贫穷线都表示质疑,认为有可能偏低估算。而据一般经验,官方对这种估算更可能偏低,以减轻其严重性和援助款项。例如,据城市大学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合作,访问本港约600个家庭,发现一人家庭和六人家庭,贫穷率分别为52%45%,都大幅高于政府统计。

    香港现时的大量贫穷人口,要蜗居在挤迫的劏房、天台屋、笼屋、棺材屋等,许多人所得的政府房屋津贴,还不够付业主或包租人无餍的加租;当局明年度拟加综援、生果金、和长者生活津贴等,又只拟各增约4%,远追不上物价、租金等的涨幅。港府每年都从卖地和加税等获得非常巨额的收入,财政盈余年年剧增,本来有充足财力帮助广大市民,尤其是贫穷人士的。但实际上却表现出非常吝啬,财政司曾俊华日前主张「应省则省,有备无患」的借口,反映他不会大量地拨款支助扶贫工作,港府的具体扶贫办法,仍要等20141月特首的施政报告来交待。

    乐施会一项调查显示,两成在职穷户缺钱敎养子女;许多人要求港府落实低收入家庭生活补贴,把最低工资与通胀挂钩,保障工资购买力。有些人要求提供平等敎育机会,实行15年免费敎育;有些人提议关顾新来港贫户,支援清贫学生,阻止跨代贫穷,街工促请港府每年拨款约156亿元设立「低收入家庭补贴」;还有许多要求建议都是很合时宜,必须港府落实的,在此不拟多举。但很急需而有效扶贫的,是尽快给予合资格人士得到公屋入住,以及实施长者退休保障,这些都是非常必需的。

    公屋供应长期以来特别缺乏,当局的建公屋进度慢而且少,致使廹切需要的申请人士苦等许多年都不能如愿。政府建屋目标是公营与私营各半,长远房屋策略委员会进行咨询,多个政党建议长策会应调整未来10年的公私营建屋比例6:4,而主张上调为7:3。港府之实行这样的房屋政策,重要原因是它要特别对大地产商让步,讨好他们,库房又可从卖地中获得巨额收入。广大市民不能得到公屋和廉租屋的帮助,长期捱受房租不断颷升的痛苦,有收入都要被房租吞食很大部份,而大地产商则从民脂民膏中获取巨利,最大的地产商李嘉诚财富,得以在弹丸之地的香港,一跃而为亚洲首富,其余多名大地产商,也位居于富豪榜上。

     不合理的资本主义制度必然造成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结果。据世界银行报告,现时仍有约12亿人极端贫穷,包括4 亿名儿童,他们每日仅靠不足1.25美元(约10港元)维生。要消灭贫穷就必须消灭不合理资夲主义制度,而在香港当前的减贫扶贫工作,就首先必须依靠广大港人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全力去争取前面所引述的各种要求和建议,才可能一一加以实现。

 

201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