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掟蛋 因我慎思笃行 (转载自<苹果日报>2013-12-12论坛版)

陈德章 社会民主联机行政委员

 

事隔多日,作为当日的行动者,亦作为梁振英英皇书院的校友,我认为现在是适当时候向大众作一个正式交代。

 

我不后悔因为我做了对的事情

这几天,收到很多很久没有联络的旧同学、长辈等来电和短讯问候,几乎所有的问候都是围绕我个人,并没有丝毫怪责我掟鸡蛋的行为:「值得吗?」「你放弃自己的前途吗?」「能从这么好的大学毕业就唔好搞事啦!」「大家英皇仔做咩咁激呀!」

对于大家的关心,我会铭记于心。但无论时光倒流多少次,我依然会投出那两颗鸡蛋,因为我相信我当日的行为是正确的,梁振英才是错的一方!对于梁振英师兄谴责我的行为「暴力」,我不敢苟同,因为师兄你掌握和维护这体制暴力才是彻头彻尾的暴力,才应该得到谴责。你知道你捍卫的制度有多暴力吗?你还记得我们的校训「慎思笃行」吗?你知道每年有五千名长者在轮候安老院床位时去世吗?你知道有很多年轻人不能接受大学教育吗?你知道退休保障对市民有多重要吗?你知道香港人不想来届特首选举有任何不公平筛选吗?

作为七百万市民的首长,却对以上种种问题视而不见,这才是真正暴力的表现。在你高喊和平理性和谴责我的同时,其实和平一直都没有存在过,因为你才是这暴力的拥护者,而且从无间断!掟蛋是向不义体制表达不满的文化!

梁振英师兄,在很多西方国家,民众向当权者投掷鸡蛋,象征着无权者向当权者的高墙作出良知的呼喊。向民望及认受性低的政治人物,如师兄阁下,掷鸡蛋实属家常便饭,亦是对不得民心政治人物的基本考验。

在不少人眼中,我当日的行为可能很激烈和不合理,但其实这正正反映公义在现有制度不能得到彰显,我只能透过无权者的抗争对崩坏的制度表达不满。我们在传统思想上被认为不合理的抗争,只是这制度下必然的副产品,就正如黑人民权领袖Malcolm X所说的,「一切责任在于当权者,我们没有义务和责任为当权者的副产品作出任何解释。」

 

我会用一切可行的方式继续抗争

当日千钧一发间的行动,让我经历了很多人生从未遇到的事:被几十人阻挡表达意见、被大批警察押上警车、被套取指模、被警员押着走犯人通道、被警员监视着用犯人厕所、犯人拍照等。其实对于这些我感觉并不好受,但我知道这都是在反抗运动中需面对的代价,同时我亦有被判入狱的心理准备。所以,我并没有畏惧过,我只会在往后的抗争路上走得更坚定。我已为我所作的行为和往后的路作好准备,那么梁振英你准备好为你自己作过的暴行付上代价没有?请你立即下台平息民愤,这是我和很多香港人卑微的要求,你能答应吗?

 

 

后记:鸡蛋误中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我深表歉意。我在此声明,我针对的是梁振英的政权暴力,并非针对个人或刻意将鸡蛋投向曾俊华。藉此,我温馨提示曾俊华不要再与梁振英狼狈为奸、与民为敌,立即站回人民的一方,这才是真正避免被掷鸡蛋的唯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