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真普选,排拒假普选

振言


 

香港回归10周年时,全国人大常委会2007年的《决定》列明2017年的香港行政长官的选举「可以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在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选举可以实行全部议员由直选产生的办法」。这样,便把双普选拖延在10年之后。

 

香港政府在2013年12月4日把起草了的2017年行政长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公布,进行政改咨询。这些办法仍然把长期实施的不公平办法沿用下来,这主要表现于选民多区直接选出和功能界别选出的代表各占一半比例,前者的选民300多万只得一半议席,而后者则最多只有30多万选民的间接选举,连同其它极少数人的功能界别代表,便可占有立法会的议席一半,而其中有许多人更有两次投票权。

 

第二,提名委员会和选举委员会都操控在建制派和半官方的人员手上,以致令泛民的参选人都会被筛选出去,难以得到公平的提名参选机会。

 

这些不公平、不平等的实际情况, 完全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第九条规定的原则:「选举权必须普及而平等」,原可举行的普选会变成筛选,香港广大选民的应有选举、被选权利被剥夺。

 

有鉴于这种不平等局面会到来,泛民主派提出了公民提名的主张,在得到香港合资格选民1%签署同意的参选人便可报名参选,以此有助于打破单方面垄断选举的不平等情况,能实现全港市民都有实权依法提出参选人,同时可投票选举自己心目中的候选,自己也可以接受提名竞选。

 

中港官方力图以假普选冒充真普选,事先搬出各种严苛限制的门坎、框架,提出候任特首的必需条件,以此企图阻难泛民主派等异己会可能成为特首。

 

市民们必须坚持实现真普选,排斥假普选,如果官方一意孤行,市民便需要采取各行动去争取,而占领中环,便是争取普选的有效方法之一。

 

愿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前进,倘遇有某些不同意见,也应以大局为重,求大同存小异,以顾全大局为主要考虑。这样才能凝聚力力量,务求真普选得以最后胜利!                                                                       201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