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的政改「咨询」

仲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于十一月访港,在一个为特区政府高级官员举办的座谈会上发表讲话,题目为:「全面准确地理解基本法、为如期实现普选而努力」,骤眼看,还以为中共在「努力」「实现」「普选」!

        但在看毕全文后,人们便会发现,李飞先生还不过是中共官僚专制政权下的一名官差,来港的目的,祇不过是宣中共的旨意而已。他讲话的要点正是在前面的一句:「全面准确地理解基本法」,这才是全篇讲话要宣示的主旨!

 

鸟笼里的民主普选

      在普选的议题上,李飞先生指出认识怎么?理解怎么呢?他在讲话中不断说明上述的课题,依次如下:「怎么认识中央关于香港民主发展的基本立场及其实践」、「  怎么认识香港基本法关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的规定」、「怎么认识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的基本要求」。

        在他临结束讲话时,他提出如下的结论:「在香港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既有中央的权力,也有香港特区的权力,其中,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具有重要的宪制角色 …… 最后,我想用今年年初以来中央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再三重申的三个坚定不移来结束今天的讲话:中央对2017年行政长官实行普选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必须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的人担任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李飞先生其实在记者会上,也同样向全港市民、以至全国人民传达一个清楚的信息,在涉及中国与香港的任何课题上,特别是与基本法相关的议题,必须要准确地认识,才会准确地理解。他在记者会讲话的主要内容完全说明了上述的论点:

一、有关提委会的:《基本法》将特首普选提名权,只授予了提名委员会。提名委员会需要采用机构提名是有法律依据的。机构提名要通过一个法律程序,一个反映集体意志的民主程序,将机构里所有人的意见集体反映出来。民主程序有三个要求:1.所有提委会成员有平等的权利参与提名;2. 所有合资格的参选人都可以向提委会争取提名;3. 选出的候选人应体现机构提名。民主形式可以有多种形式,如何体现「集体提名」是未来要讨论的问题。取得提名委员会过半数人支持是一般的理解。一定要确定特首普选人数,不能提得太少又不能过多。普选特首候选人具体人数是下一步要讨论的问题。

 

二、有关特首普选:特首必须忠实执行《基本法》并向中央负责,故《基本法》已订明特首应当「爱国爱港」。真心实意拥护及履行《基本法》就是「爱国爱港」。相信广大香港市民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规定,按照最终通过的选举规则,会挑选出中央信任、港人拥护、具管治能力的行政长官。 (见香港文汇报2013-11-24报导)

 

        无论是在讲座或记者会,李飞先生讲话中最显眼的一片空白,就是人民在「怎么认识这……」、「怎么认识那……」的过程中是没有甚么角色的,有的就祗是要「怎么认识……」各种各样的课题,一句话,就是要「认识、理解  」中共官僚是「怎么  」说的!

        在关乎全民普选的议题上,身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香港基本法委员会的主任,竟然没有面向全体市民的问责,而是沦为宣旨形式的独脚「秀  」,正好反映中共官僚彻头彻尾的专制面目,难怪引起广大市民对中共的厌恶及唾弃。

        市民大众这种凡与中国相关的事物的抗拒或疏离感,已经在香港市民间大幅度地扩散,形成很多「中港矛盾」事件的涌现,这一切一切,都是自九七回归以还不断沉淀、日积月累的结果。在过去一年间,随着梁振英在港的管治失效,同时又搞夸夸其谈的「  内交」,进一步大幅度向中共官僚政权倾斜,令部分香港市民视之为中共的马前卒,致令更受市民的愤恨,人人皆望得而株之的局面。

 

中港矛盾势必进一步激化

        自梁振英上任之后,中港之间的矛盾时有出现,部份固然是两地市民的生活习惯和意识形态不同,但亦有因两地政府的政策致令矛盾激化的情况。

        20131月连续多天,名店D&G禁港人拍照风波爆发,数千人响应网上号召,聚集在尖沙嘴广东道海港城的D&G外拍照,声讨名店霸权;香港自治运动成员更持龙狮旗到场示威。915日,港铁上水站沦为内地水货兵团基地,上水居民在facebook发起「光复上水站」行动,行动延续了一段时间。这些应是两地市民的生活习惯和意识形态不同做成的矛盾冲突。

        但是,另有一些冲突,则是香港特区政府引发出来的。20131月,双非孕妇问题持续困扰港人,特首候选人梁振英建议公立医院2013年起停收双非孕妇;逾千人游行反双非。2月,特区政府宣布粤港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自驾游)试验计划于3月试行,1,500人以步行或踏单车方式游行反对。4月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获教育局拨款5.3亿元推行,小学最快于新学年推行,被市民及传媒质疑为「染红 」学校、为中共洗脑大开方便之门。7月初,国教科的《中国模式国情专题教学手册》曝光,内容吹嘘中共是「进步、无私与团结」,惹来全城哗然。同月,9万巿民游行反对。8月中,一国两制研究中心透过报章「放风」,透露政府有意设立容许内地人免签证入境的「边境特区」,并将新界东北三个新发展区并入边境特区,被舆论指为割地卖港。8月底,巿民不满当局强推「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连续10日占领政府总部,高峯时逾12万人出席。

 

反对假咨询、为实现普选而奋斗

        当然,最重大的冲突应该莫过于行将出笼的特区政府政改方案和民间正在推动的「占中」行动了。这个将会是一场引致冲突全面升级的对峙行动。当特区政府上下各级官员均异口同声,说要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规定来制定普选的方案时,人们已经不禁怀疑,这是中共官僚政权彻头彻尾施加的箝制,而非面向全港市民的咨询,这根本就不是其天天挂在唇边的甚么让人民当家作主。咨询是假的,划地为牢才是真的。

        摆在香港市民面前的就只有力争到底。普选是在香港进行的,为甚么全港市民要受中共官僚政权的摆布?为甚么要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规定来制定普选方案?为甚么连全民公决也不可以提?这一切一切,都预示了未来数月的冲突将会加剧,而市民也祗有奋起力争到底、不惜一切反击中共官僚及其在港的代理人这一途径,才有望实现真正的普选。

        梁振英的政改「咨询」,从一开始就已经不是以香港市民的意愿为依归的。事实上,明摆着的,也根本不是筛选的问题,更不是公民提名权的问题。中共官僚政权指出的要依从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这才是整个问题的核心。作为公民,连就着如何普选这个议题提出见解、发表政见,也会被政府的官员评定为「不合乎这、不合乎那」,所以便毋须讨论云云。这种说法根本就是藐视公民参与政治讨论的行径,亦祇有在香港这样一处没有民主普选的地方,才会出现这种荒谬透顶的说法。要奋起反对的,正是这种践踏我们的权利的一个制度。

 

反对中共官僚主导的鸟笼假咨询!

 

为争取普及而平等的普选而奋斗!

 

 

201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