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的阶级斗争:老板报复

则丽·阿丽亚娜

        最近在印度尼西亚的罢工运动,为工人阶级运动的潜力和战略作用提供了新的证据。 几个月的斗争,主要发生在西爪哇省勿加泗(Bekasi)的工业区,结果掀起了24个城市的80个工业区的24小时罢工高潮。[1] 该运动赢得了显著的加薪,并限制了印度尼西亚的业务外包。

运动也迫使议会通过关于社会保障组织机构(印度尼西亚文缩写 BJPS)的法律,将为工人和穷人实施社会保障和医疗保健。[2] 在对政府计的评估中,工会运动出现了分歧,因为政府计划依据的是私人商业保险的模式,那意味着增加对工人的税收,这是有争议的。 但最近运动的巨大政治影响,则是不能否认的。

自从1998年苏哈托倒台以来,印度尼西亚工人对自己力量从未有过更强一些的感觉。老板们知道这点,因此他们虽然缓慢但在确定地组织反攻。 工会活动分子注视着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会(KSPI,该国的主要工会联合会之一),特别是其创始成员,印度尼西亚金属工人工会联合会(FSPMI),作为响应,后者组织了一大批人参与103日的罢工。

 

关键要求

最近一波的工人斗争,要求维持生存的基本工资,终止业务外包和终止依赖工作的合同,结束对工会的破坏以及对工会领导人的定罪,还要求有更公平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健系统。

这些要求是关键性的,能改变全国力量的对比,使它有利于工人。在过去的两年中,印度尼西亚经济的平均增长率为6%,使这个增长率成为可能的,是巨大的国内市场,低廉的生产成本,廉价和灵活的劳动力,庞大和多样的自然资源。 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强劲增长,而世界大部分地区却在经济困难中挣扎,因而使得这个国家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资本主义政权。

同时,对工会权利的攻击仍在继续。 例如,媒体公司禁止在工作场所组织工会,在法庭上,许多工会领导人都面临着莫须有的罪名。 1998年以来,尽管经济增长,但实际工资在下降。 最低工资的制定,根据的是对工人需求的评估,评估所谓的工资组成部分,如食品住房服装等。 由于生活费用,因该国区域的不同而变化很大,所以最低工资是由每个区域确定的。 但是,这些评估严重低估了日常生活成本。 工人运动赢得最低工资的提高,是一个重大的进步,但仍然不能保证一个体面的生活水平,考虑到还有通货膨胀的影响,情况更是如此。

 

迈步向前

各省最低工资的显著提升(7%到60%之间),对所有的印度尼西亚工人是个好消息。 升幅最高的城市,具有最活跃,最激进的工人组织,这是一系列工人抗议活动,要求重新计算生活成本的结果。

但在雅加达赢得了44%的最低工资提升后不久,印度尼西亚商会(KADIN 印度尼西亚工商会),游说政府特别豁免劳力密集性行业,比如制鞋业,服装业和纺织品业。[3] 该要求伴随着的威胁是关闭公司,投资者将离开,大规模的裁员。 总之,所有反对工资增长的陈腔滥调。[4] 工业部已核准该豁免要求,让其可不提升最低工资[5]

这对女职工是特别的打击,因为她们是这些行业中的大多数。在努沙登加拉保税区(KBNCakung60家公司,雇用了至少80,000工人(其中90%是无组织的合同女工),宣布推迟工资增长。[6] 工会对此无能为力,公司以公共会计师作出的评估为凭据,据称这些会计师对其财务能力作出了判断。 没有程序可以让工会验证或质疑这个评估。

在写这篇文章时,工厂劳工论坛(FBLP)联盟在努沙登加拉保税区(KBNCakung组织了对两家公司纠察,那两家公司强迫他们的工人签订协议,放弃他们的工资增长。工厂劳工论坛(FBLP)还组织每周一次的集会,抗议免除工资增长。

结束业务外包和合同劳工的斗争需要继续下去。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会(KSPI)声称取得了成功,因为劳动部决定,限制外包五个部门:餐饮保安驾驶清洁和采矿区的支持服务。 但实际上这种限制已经于2003年成了法律。[7]

真正的成就是团结纠察员(所谓“geruduk”)获得了永久工作,为至少40,000工人服务。[8] 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会(KSPI)和劳工联合秘书处(Sekber Buruh,一个激进左派工会的联盟)仍持续要求限制业务外包[9]

 

反攻

印度尼西亚工人运动最近迈出的步子,是让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俗称为SBY)政府头痛的源头。最早对工人的长期抗议作出反应并威胁要禁止工人入厂的,是印度尼西亚雇主协会(APINDO)。[10] 在此之前,勿加泗(Bekasi)几个工业区的公司正式要求印度尼西亚警察和军队的保护,声称管理阶层受到勿加泗运作中的团结纠察队的威胁。 雇主抱怨暴力的工会积极分子,并声称他们的财产需要保护。

同时,公司雇用暴徒攻击工人。 第一次大规模的攻击,针对的是三星(Samsung)工人的纠察线。 在反工会活动和犯罪活动方面,三星(Samsung)是臭名昭著的。印度尼西亚金属工人工会联合会(FSPMI)是第一批敢于挑战该公司的工会之一。

经过多次严重的攻击和威胁后,118日,在勿加泗的一些工会,包括印度尼西亚金属工人工会联合会(FSPMI),签署了一项协议,呼吁劳资和谐 勿加泗市长,地方议会议长,警察局长,当地军队头目,雇主和商人协会,以及工会代表签署了协议。工业区附近的乡村村长也签了字。 该协议错误地把雇主唆使的暴力说成是相互的对抗,这是严重的挫折。 它把对勿加泗未来运动的镇压合法化,并结束了该区域工人斗争的主要形式,即团结纠察队。

同时,持续不断地把工会积极分子污罪化并向他们发难,一些曾同意给工人长期合同的公司现在违反协议。 罢工仍在发生,但团结纠察队变得更加难以组织。劳工联合秘书处(Sekber Buruh)最近在国家警察总局前面举办了一个大型抗议,反对发生在勿加泗的恐吓[11]

来自老板的压力增加,使得运动的活力很难维持。在发生公司暴徒的袭击后,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会(KSPI)似乎不愿组织团结纠察队。 其头目萨德·伊克巴尔(Said Iqbal)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媒体宠儿,具有可接受的劳工积极分子脸孔 --- 但尽管他有这样的优势,他却并没有出来说话,表示反对发生在勿加泗的对工会会员的不断攻击。

2013年,通过了两项可能会严重损害印度尼西亚工人民主权利的法案:国家安全法(RUU KAMNAS)和群众组织法RUU ORMAS)。 工人组织对这个政治威胁了解得非常清楚,并准备反对这些议案。

印度尼西亚资产阶级似乎决心力挽狂澜,降服增长中的工人运动。 为了抵抗,工会运动需要建立过去数个月斗争赢得的经验和信心。

2012 11 28,马尼拉,菲律宾

 

:

[1] 网站Chinaworker.infoIndonesia: Massive strike against outsourcing (印度尼西亚:反对业务外包的群众罢工)

[2] 网站 Inside IndonesiaA new tactical toolkit (一个新的战术工具包)

[3] 网站 The Jakarta Globe Minimum wage rise undermines cooperative dispute resolution business (最低工资的增加,削弱了合作解决争端的事情。)

[4] 网站 The Jakarta Globe With Jakarta’s minimum wage to rise 44 bosses warn of job cuts.(因为雅加达的最低工资增长44%,老板警告要裁员)

[5] 网站The Jakarta Post Industry ministry pushes wage hike exception(工业部推动工资增长的例外情况)

[6] 网站The Jakarta Globe Firms call for delay to minimum wage hike (工厂呼吁延缓工资增长)

[7] 网站The Jakarta Globe Indonesian workers demand an end to outsourcing. (印度尼西亚工人要求终止外包业务)

[8] 网站International Viewpoint Hightide for the Indonesian workers’ movement and Report: National strike called in Indonesia for October 3 (印度尼西亚工人运动的高潮和报告:103日的印度尼西亚全国罢工)

[9] The Jakarta Globe Workers rally against Indonesia’s outsourcing system in Jakarta protest.

[9] 网站The Jakarta Globe Workers rally against Indonesia’s outsourcing system in Jakarta protest (工人在雅加达举行抗议集会,反对印度尼西亚的外包系统)

[10] 网站The Jakarta Post Businesses vow to lock out workers. (企业老板们誓言禁止工人入厂)

[11] 网站Beritahukum.com Mabes Polri Didemo Ribuan Sekber Buruh. (数千名劳工在Sekber警察总部前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