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世界社会论坛: 从世界社会论坛到阿拉伯起义

以斯帖·威瓦斯

        从今日[326]到星期六,突尼斯、这个阿拉伯世界反叛的摇篮,将主办社会运动和组织的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世界社会论坛(WSF)。这并不是偶然的。世界社会论坛(WSF)的倡导者特意选择了这个同阿拉伯之春有关的国家。阿拉伯之春不只在北非和中东引起了新的反对运动,而且还污染了欧洲的南部,特别是引发了西班牙的愤怒者运动(the movement of the indignant),以及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

在世界范围内出现的新一轮抗议,是由制度性危机和债务及财政紧缩政策引起的,特别是欧洲联盟的外围国家,它们遭受到严厉调整措施之苦。

在危机的漫漫长夜,阿拉伯之春带来了一股清风。它使得对集体行动的信心,对我们的信心有可能得以恢复。20111月,突尼斯总统本·阿理在街头抗议的压力下逃离了这个国家。一个月后,20112月,历史重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社会运动的压迫钳制下认输并辞职。受辱于西方这么久的阿拉伯世界,为我们上了民主的一课。

两年后的今天,世界社会论坛在反叛的中心举行,那里正处在公开的、不稳定和混乱变化的政治进程中。在突尼斯,去年2月发生了肖克里贝莱德(Chokri Belaid)遭暗杀的事件,这是一个转折点。肖克里贝莱德作为一名律师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人民阵线的领导人之一,团结了各种左翼组织,他的计划不只是坚持更多的民主,而且也坚持更多的社会正义。年轻的突尼斯民主遭遇到的第一次政治暗杀,代表对社会的沉重一击,在该国开始了反抗暴力行为的新运动。

        突尼斯和埃及两处所兴起的革命进程,至今仍是开放的,但其结果仍然难以确定。民主的成果脆弱,仍然有限,而且尚未出现重大的经济变化。有人认为革命已经完成了,有人要深化革命,继续下去直到获得革命的最终成果,这两者之间进行着一场公开的争斗。青年和左翼活动分子天天表示,他们不会让任何人,无论是旧政权的残余还是当权的伊斯兰教徒,没收他们的革命。

世界社会论坛(WSF)第二天的活动和所有讨论会专门讨论"阿拉伯之春"的形势,除此之外,其它的主题将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例如,世界社会论坛(WSF)开幕前的妇女大会,讨论女权主义斗争,将部分地专门用于分析与分享妇女在阿拉伯起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经验,就像雷尔-扎拉(Leil-Zahra)在她的系列纪录片来自埃及革命中的妇女之声中所描述的。气候正义国际运动将在世界社会论坛(WSF)内举办一个气候空间研讨会,就地球和人类的未来这个关键问题,讨论其未来的战略,趋势和展望。

世界社会论坛在20011月举办其第一次会议,在同一时间有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庆祝活动,世界社会论坛是后者的对立面,那以后,已发生过许多事情。世界社会论坛(WSF)诞生于反对资本主义全球化的运动,然后转化为反战运动,再后来成了全面反对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灾害的运动的新会议场所。在其早期会议期间的斗争中,它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那以后,尽管它持续高度地参与政治活动,但失去了其政治核心作用,在反对资本主义全球化运动的同时,它在渐渐消逝。环境改变了,因此,其存在的理由也变了。

今天,阿拉伯之春开启了新一轮的抗议运动,愤慨者的运动,以及占领运动(Occupy),在某种程度上,世界社会论坛被更多的看作是过去的工具而非现在和未来的工具。但它的存在,突出了在制度性危机的背景下出现的新社会运动的抗议活动的主要弱点之一:他们的国际协调能力脆弱。运动面临的挑战是创建世界范围内的新调节空间,推进共同的斗争和经验的交流。所有国家的财政紧缩政策的攻势确实是激烈的,为了应对该攻势,需要全民动员这样的努力,以至于这种努力会削弱外部的协调。虽然这些新的运动觉得自己是全球浪潮的一部分,尽管组织了全球活动日和一些会议,但运动的不同行动者之间的协调仍相当薄弱。

目前,运动的主轴不在世界社会论坛(WSF)诞生的地方拉丁美洲,而是在阿拉伯世界,在抗议声喧嚣和因遭受危机而第三世界化的老欧洲。在并不遥远的过去,在南部国家出现了反对债务、反对驱逐人们离开乡土和反对私有化的斗争,现在的挑战是要从这些斗争中学习经验,推进抵抗运动不可或缺的协调,以面对无情的资本组织。

 作者介绍:

以斯帖威瓦斯(Esther Vivas)是巴塞隆纳各种社会运动的活动家。她参加了反全球化运动、反外债运动、推进粮食主权和基本消费运动,反对气候变化的运动,还参加了各种世界社会论坛和欧洲社会论坛。她是庞培法布拉大学(Universitat Pompeu Fabra)社会运动研究中心(CEMS)的成员。出版作品包括挺身而出反对外债”(En pie contra la deuda externa)El Viejo Topo出版社,2008年。不,超级市场,多谢了Supermarkets, No Thanks)和公平贸易在哪儿?”Where is Fair Trade headed?)和其它著作。她是CIP美洲项目www.cipamericas.org的参与者(合作者何塞普玛丽亚安藤塔斯 Josep Maria Antentas)愤怒的星球、占领未来 Planeta indignado. Ocupando el futuro”(色奎特Sequitur编辑)。她也是南风Viento Sur)杂志编委会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