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六四晚會排除阻難舉行

振言

紀念六四二十四周年的燭光晚會,今年又照常在維園舉行了!

在晚會之前,主辦機構支聯會扔出的「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口號引起爭議。反對一方認為,今天的「愛國」已被中共「騎刧」,變成了愛黨的同義詞。尤其是中央高層喬曉陽不久以前限定香港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使港人普遍不滿,認為愛國即是愛黨,干預選擇特首的自由,因而使港人對「愛國」兩字特別敏感。

激烈反對者香港自治運動的本土主義城邦派,以陳雲為代表,號召市民,杯葛維園晚會,每多個本土團體則選擇另起爐灶,比如「港人自決,藍色起義」於尖沙咀鐘樓前,舉行幾百人參加的集會,「香港人優先」,則在西環中聯辦間外舉辦「介四關x爭」的「快樂抗爭」燒烤,但後者這的「快樂」;與沉痛悼念六四死難同胞是不相協調的!

時間雖已過去20多年,但港人對六四事件並没有忘記,這可反映在如下調查中,據港大民研最新結果顯示:今年對平反六四的支持率佔62.8%創下15來的新高,而年紀越輕越是支持。

支聯會今年繼續像以前一樣擬用「愛國」,兩字,本應没有大錯的。1989年民主運動期間,各界人遊行的口號是: 愛國民主大遊行。領導運動的首都各界聯合會在523日發出的第三次《告愛國同胞書》列出方針是:

「我們呼籲首都各界、全國各界為了一個共同的愛國民主目標,團結起來,行動起來,建立最廣泛的愛國民主統一戰綫,不斷壯大愛國民主力量。」,「我們強烈呼籲……用各種方式堅決制止李鵬一伙可能採取的極端非人道措施!」

這是李鵬領導的中國共產黨血腥屠殺學生工人和市民之前10天提出的警報,顯示出學生群眾的高度政治敏銳性,他們當然知道中共是官僚專制,貪污腐敗,剝盡人民民主的當權黨,因而大遊行舉起「反腐敗、反官僚、要民主」等旗幟,還有反對鄧小平的「鄧太后」諷刺畫,「你有暴力,我有鮮血」,而鄧小平時是中共的最高領導人。

聽有這些,都顯示他們當時提出的「愛國」,絕不等於愛中國共產黨,反而是要反對它,甚至要打倒它,以實現民主中國的。正因為在香港組成的和界聯合會,也是以「支援國民主為名,二十多年未聽見有人提出異議。」

只是在最近幾年,大陸雙非孕婦湧來香港分娩,開放自由行湧來港搶購奶粉等,尤其是喬曉陽們出言干預港人普選特首的自由……,逐漸激起一些港人的本土主義抬頭,從而排拒「愛國」兩字。連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也不同意再用「愛國」的字眼,但她仍然呼籲市民繼續參加六四維園晚會。

支聯會嗣後收起「愛國」兩字,冒着雷電交加暴雨降臨的威脅,依然在維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市民也一如既往,在舉行前一小時己將坐滿六個足球場和草地,後來者不怕滂沱大雨,繼續湧至,大會估計參加人數仍有15萬人之多,他們撐起雨傘,使全場燭光由傘海掩護。

站台上主持晚會的,今年有更多的年青人士,標誌着薪火相傳,後繼有人。他們在傾盆大雨下,全身盡濕,繼續高唱《自由花》等民運歌曲。後來鑒於全場地面積聚雨水,大會音响器材浸濕失靈,有可能漏電產生可怕危險,而暴雨又將湧至,使大會在開了一小時之後被迫宣佈,提早結束,人群有序地散去。

今年的紀念晚會,儘管遭遇諸多波折,困難增加,但仍能24年如一日地再次向大陸和海外同胞及人民,表達了港人堅持平反六四。爭取實現民主中國的訴求,發揮出互相激勵,共同起來抗爭的積極作用。

晚會募捐到110多萬元,扣除開支後,有100萬元撥作興建六四紀念館之用,預算還欠50萬元,便籌夠500萬元,購買場所永久應用。這個紀念館一來可把八九民運六四鎮壓等文獻和資料為集中保存,二來可把悼念活動常規化,三來更可成為民眾暸解中國及香港民運發展、研討歷史及民運的場所等,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相信籌款不久便可完成,紀念館跟着會落實建成啓用,願熱心人士共同努力、眾志成城吧!

201368

 


 

來源: http://aamacau.com/201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