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社會運動關於氣候變化問題的聲明

 


 

2012-12-06-stage2.small.jpg

 

我們已經看到,在過去的一年中,在世界許多地區所發生的同氣候變化有關的現象,其強烈程度前所未見,比如颶風桑迪(Sandy)就是一個例子。留給我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因為風暴、 洪水、 乾旱、 水迴圈的中斷和其他類似事件造成的事故日益嚴重,在許多國家,這些事故已成為"新的常態"。很明顯,氣候變化正造成更多的被迫遷移,並將製造更多的氣候難民。

 

2050 年,估計有 2 億人可能因氣候變化而流離失所。僅 2010 年,據估計,整個亞洲有3千萬以上的人,因環境和天氣災害,被迫流離失所,這一數字還會繼續上升。氣候變化正在嚴重地破壞莊稼和農田,惡化日益嚴重的糧食危機,使更多的人陷入饑餓中。

 

然而,儘管氣候變化對農田,民生和家庭所造成的破壞越來越嚴重,但關於氣候變化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的談判卻向後退步,而不是更接近一個穩定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全球性協議。氣候談判的前提是這樣的原則,即發達國家應該負起他們的歷史責任,從坎昆到德班到卡塔爾,談判的焦點卻是發達國家如何可以逃避其先前的承諾。現在,目前攤在桌子上的建議,不僅讓發達國家能夠把他們的義務承諾淡化為自願承諾,而且還讓他們也將能夠創造出更多的碳市場和漏洞,以便不採取任何行動。根據聯合國環境計畫署(UNEP)的一項研究而作出的估計,即使沒有所有的條約漏洞,這些承諾也將導致溫度增加攝氏5度。

       

        阻止這些氣候混亂,並不太晚也不是不可能的。我們知道需要做些什麼:

       

        第一,科學已證明,溫室氣體排放的一大來源是使用石油、天然氣和煤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CO2)。根據國際能源署的說法,世界上已知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儲量的三分之二應保持在地下,這樣才有50%的機率讓氣溫的增加處在攝氏2度以下的限制中。因此,如果我們想要有75%的機會,就必須讓80%的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儲量呆在地下。

 

        第二,美國作為主要的歷史排放國,必須緊急地比其他國家更大幅地減少其排放量。所有發達國家,也即聯合國氣候談判中所謂的附屬款項1之締約方(Annex 1 parties),到2020年,應緊急大幅削減至1990年排放水準的40%50%以上。這些承諾應變成每年的煤、石油和天然氣用量的具體削減目標,不得利用條約漏洞,偏差或碳市場規避自己的義務。

 

        第三,發展權不應被視為繼續污染環境的權利,也不能當作重蹈工業化國家骯髒發展道路的權利。發展權應被理解為各國保障人民基本權利和需要的義務,以及保障人民與自然和諧生活的權利。

       

        在這方面,中國、巴西、南非、印度和其他新興經濟體也應有減排指標,因為他們正在迅速成為溫室氣體排放大國。根據歷史和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這些指定的減排目標應低於附屬款項1 國家(Annex 1 parties)的減排目標。

 

        第四,結束對石油、煤和天然氣企業的補貼,限制其使用,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但還不夠。我們還需要阻止推行各種虛假的解決方案,因為這些虛假方案同樣會破壞自然,並對依賴健康環境的人類生計產生負面影響,那些虛假解決方案有: 生物燃料(agrofuels),轉基因生物(GMOs)、 合成生物學、 地質工程、 核電、大公司和綠色經濟的資源爭奪。

 

如果我們希望這個星球有未來,我們就需要有真正的解決方案。我們須要超越專制蠻橫的,唯利是圖的和不可持續的資本主義制度,因為這個制度剝奪人民和摧毀生態系統。如果我們要在應對氣候變化的鬥爭中有真正的進展,那麼來自世界各地的社會運動,必須在這場鬥爭中重聚力量和勢頭。把群眾動員起來,反對採礦,燃煤電廠,水力壓裂法,焦油砂,大水壩,土地掠奪,水的私有化,生物燃料,轉基因生物(GMOs),減少因毀林和森林退化(REDD)造成的碳排放量,這些群眾反對運動已經指明了解決之道。我們需要加強這些鬥爭,把人民對食物,水,健康,能源,就業,權利的迫切需要,同以下的鬥爭連接起來,這些鬥爭有:反對氣候變化,反對金融投機,反對掠奪土地,反對新自由主義的自由貿易和投資協議,反對豁免跨國公司(TNCs)的罪行,反對把移民和難民污罪化,反對父權制和暴力侵害婦女,反對緊縮措施和削減社會保障。

 

我們還需要整體和逐步的轉變,把依賴化石燃料的生產和消費的系統轉向低碳社會。這也需要把不可持續的資本主義制度轉型。社會運動已經有很多變革性的建議和解決方案在手中。像糧食主權、農業生態和其他幾個替代方案已經正在實習和進一步的發展中。如果我們要與自然和諧共存,就需要放棄以人為中心的資本主義觀念,承認我們只是自然的一個部件而已,為了過健康的生活,我們需要尊重自然的生命週期、自然的完整性和相互依存性,承認和維護地球母親的權利。

 

人類與自然處在懸崖邊上。但還不是太晚。我們知道需要做什麼工作,如果我們一起做,我們就可以改變這個制度。

 

2012 11 28,馬尼拉,菲律賓

 

http://climatevoices.files.wordpress.com/2011/11/no-redd_poster-cartel.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