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大游行争取双普选和梁振英下台

青苗

今年的七一大游行,在三号风球高悬、乌云满天、狂风暴雨下,终于举行了!43万巿民不怕恶劣的天气,衣服尽湿,依然走上街头,齐声高呼争取双普选、梁振英下台、香港高度自治、改善民生等各种诉求,大吐民间的怨气,其中有香港记者协会人员在场反对新闻自由被侵夺,香港电台人员则要捍卫编辑自主权。游行人数是2004年以后的新高。他们依时齐集在6个足球场,后来者仍不断涌至,由下午240分起行,龙头于5时抵达中环,中途不断有人插队同行,警方却在崇光百货对面阻止大量人士插队,而维园仍有更大量群众等候出发,至晚上8时半才全部到达终点,足见民众的勇敢、坚强和决心!

游行人士有许多人最后停留在中环遮打道,参加明年的占领中环的集会,听取占中发起人的报告和讨论。警方称有6100人参与集会。据《明报》对参加者的调查,有44.7%表示会参与占中,有44.1%则未决定或无意见,不会的只有11.2%。学者宋立功认为占中已有4成游行人士愿意参与,显示增幅惊人,相信民怨积累加上普选的诉求,将来会有更多人参与。此外,《明报》在游行时的问卷调查发现,50岁以上的年龄群组会参与占中的比率达到51%。这是一股不容轻视的力量,如果政府愈是打压他们占中,就愈容易挑起社会的反抗情绪。

巿民对主持或参与游行的团体或政党的支持好感,或多或少反映于游行时的踊跃捐款数字中:占领中环最劲,筹到80万;学民思潮由于全力反国教运动,并得到胜利而声名大响,筹得72万;游行功臣民阵得52万,是近年新高;在政党方面,社民连继元旦游行之后,再度蝉联政党筹款之冠,共得69万,公民党筹到53.5万,人民力量得32万,工党有24万,新民主同盟有11万,比上年都上升约1倍。(根据73日《明报》报道)不过,这些成绩也部份与各政党筹款的努力或方法有关。

 关于游行人数,每次都有不同估算和质疑争议,这次也无例外。除民阵估算43万人之外,港大学者叶兆辉估算约为10.3万,锺庭耀为9.3万;警方则循例是估得很少:6.6万,由维园出来则只有3.3万。但单是站满6个足球场已有10几万人,还有不断涌入维园,尤其是大量中途插队的,显见警方数字低估得惊人!不过,民阵、学者、警方3方面的数字(除锺庭耀的以外),都是2004年以后的新高;如果不是大受天气特别恶劣影响,则港人由于非常不满特首,普选和自治等权利横遭侵夺,怨愤激增,相信一定还有更多人上街参加的。

        这样规模的巿民上街游行高呼,将会对中央和特区政府产生影响和压力,考虑其政策措施,以防民怨民愤可能进一步升温以至爆发,又会增强民众对自己力量的信心,提高其以后抗争的意愿。

而在亲京阵营方面,民建联于71日前后,领导各工商业社团等为庆祝回归和特区政府成立16周年,举办嘉年华和在29会场全港巿民22.5万在一连共3天「手牵手,庆回归,献爱心」系列活动,有1.5万名义工在全港分派福袋及购物券给巿民,而全港逾千家商户也首度举行回归优惠。但不见有人质疑22.5万这个数字,虽然这一数字比43万少近一半,而且是3日合计的!

至于声言抗衡泛民七一大游行的「爱港之声」,七一下午三时也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外举行庆回归及护港誓师大会,但大风雨吹到,展板铁马尽倒塌,一场护港骚匆匆落幕,烂尾收场。大会指有1200人参加,警方估计有500人,但《苹果日报》记者现场观察仅有300人,摆放的筹款箱内只有数十元。这些与支联会领导的巿民大游行相比较(甚至自夸是「抗衡」)真应是「自愧不如」吧!

 

20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