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议员  向您交待(转载)

长毛梁国雄

长路走来   始终如一

我自上任以来,议会内外为民鼓呼,面对打压横逆,绝不畏缩退让,誓要实践我向诸君许下的选举承诺。政纲上一字一句,绝非空谈,而是身体力行,贯彻始终的奋斗目标。 

1.      五区公投、犠性议席 2010年,政府推出政改方案,眼见真普选无期,假方案愚弄市民,我绝不会坐待民主由上赐与,遂与四位同僚联袂辞职,令全港五区议席出缺,以补选实现变相「公投」,让市民一人一票向小圈子选举大声说「不」,堂堂正正高呼「2012双普选」!可惜民主党向中共屈膝,走入中联办实行「暗室政治」,致令「公投」成绩未如满理;未来一届,梁振英大有可能重新为《基本法》23条立法,我届时亦不会恋栈,会让香港选民再一次以变相「公投」表态。 

2.      以寡敌众「拉布」战,议会抗争阻恶法:立法会充斥着保皇的建制派和功能组别议员;政府只要「数人头」便可强行在立法会通过恶法恶策。去年,政府强推剥夺市民补选权的「替补机制」。此举是因为「贪曾政府」及其主子中共政权害怕「变相公投」,恐怕将来强立《基本法》第23条时,市民再以变相「公投」来挑战﹗我洞见其奸,为要阻挠通过「替补机制」恶法,与另外两位同僚,在立法会以寡敌众,进行旷日持久的「拉布」战。我发言17次,每次讲足15分钟,不计算其间点算出席人数的时间,发言4小时15分钟。面对建制派的通宵夜战,毫无惧色;最后虽因泛民主流惧于保守舆论,不允相助,以致未竟全功,但是,政府行政霸道,罔顾22万市民上街反替补恶法的丑态尽现人前。梁振英企图照版煮碗,推行「五司十四局」政治僭建,我再接再厉「拉布」,「五司十四局」最终胎死腹中。事后,梁班子丑闻频生,局长下台,足见所谓政府架构重组,其实是政治酬庸,坐地分肥的闹剧。 

3.      为民权,牢狱何足惧﹗在行政主导、功能组别占一半议席及分组点票这三座大山压制下,立法会议员只能坐而论道。但是,为民权为民生,议会内外奋力抗争,遂成为权贵及专制政权的眼中钉,去之而后快﹗我在2007年因反对政府实行公屋新租金机制,往孙明扬住所前请愿,郄被控以非法集会罪,被判60 小时社会服务令。恶法通过5年,公屋先后加租两次,罔顾基层市民负担日重。去年,为反对政府的「替补机制」,我与市民一起冲入替补机制第二场、也是最后一场公众论坛,因而被判两个月监禁。法官虽然重判我,但同时也指出:「递补机制涉及每位市民的基本权利,影响深远,争议亦到达深层次社会矛盾的说法,本席亦理解所谓进入者的忧虑,论坛场数严重不足,缺乏广泛性,所以把握机会强行进入表达诉求,特别是第一被告人(即本人),由于他先前的一些作为(指发动五区公投),引致政府推出递补机制,他当然极为关注」。

4.      争取公义,不惜腰间钱:为打击行政霸权,其中一条战线便是法庭斗争。自当选以来,我不惜冒欠下巨额讼费之险,势要打破「法律面前、贫人含忍」的无奈,以一己之力,挑战整个政府机器﹗荦荦大者,包括以「司法复核」要求「贪曾」运用宪制赋予的权力,从速订立最低工资、在2006年及今年,先后2次入禀法院,挑战主席裁决,反对《立法会议事规则》限制议员的议事及提案权、其它包括挑战侵犯市民通讯权及私隐的《电讯条例》、限制民权的《公安法》和选举权的《立法会选举条例》,以及为在囚人士取回投票权利等等。官司有胜有负,不包括未判讼费的官司,被罚讼费已高达百万元以上。虽然经济损失不菲,但是,经我多年不懈斗争,市民已明白利用「司法复核」去挑战政府不义政策及法例,是应有民权。 

5.      揭穿议会真面目:建制派一直愚弄市民,诋毁我故意「掟蕉」,可以提早收工。但是,建制派却从没有告诉市民,若我要偷懒,只需在会议上略一现身,随即「走人」,便可有出席会议之名,行偷懒之实,无需要冒天下之大不讳被主席驱逐。况且,我之被逐,全都是在政府公布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的会议上所采取的非暴力抗争。其中四次是要求政府既然坐拥万亿,就应立即成立全民退休保障。其余均是反对政府漠视民困,抗议「煲呔祸港,官商勾结」﹗政府救市不救人,议会权贵充斥,不乏懒惰议员,甘当附庸,何来尊重﹗ 

6.      一士谔谔,为民力争:建制派造谣我只知争拗,不理民生。其实,我深明民主对民生至关重要。当年我坚决反对领汇上市,不单受到保守舆论一面倒围剿,更受暴力威吓,建制派当年却支持上市。之后两铁合并,公屋新租金机制,都是全仗建制派和功能组别保驾护航,通过恶法。现在恶果一一浮现,市民受加价加租之苦,不正是没有民主,哪有民生的例证吗﹖ 

7.      一路走来、始终如一:我自2004年当选后,至今仍住于公屋,轻装简从依旧,生活依然故我。当选后立即实践选举承诺,成立「抗争基金」,每月从薪金自动转账4万元至「抗争基金」户口去;扣除五区公投辞职三个月,至今89个月,款项356万元。基金为社会运动略尽绵力,除支持一穷二白的社民连,也资助备受打压,财源缺乏的民间团体。 

8.      争取中国民主,反对一党专政:「位卑未敢忘忧国」,我深明香港民主前途系于国运,香港普选来临与否,亦与祖国民主大业相关。此所以,我一如既往,为中国被压迫的维权人士鼓与呼。于20091225日刘晓波被判监时到中联办门外示威,被控「非法集会罪」,虽于法庭得直,最近却遭当局上诉;由2011年开始每个星期日均到中联办示威,响应国内茉莉花革命,活动维持了一年之久;为李旺阳、刘晓波等人鸣寃争公义,更是应有之义;近期,与内地维权人士组织「中国百姓维权联盟」,揭露中国内地种种不公平的收地情况,为国内同胞略尽绵力;并于今年初到瑞典国会,为被逼流亡的工运人士张蜀杰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