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选举简评

 

 

涓滴


在国民教育风波下的立法会选举,分区直选投票人数虽创新高达183万,泛民主派却未如一般预料般得益,只取得101.9万张选票,占56.3%,得票比率是回归以来最低,所得直选议席也由上届19席减至今届18席,打破了以往泛民与非泛民的「六四黄金定律」(指泛民总得票率维持在六成的规律)。相反,建制派等在发动配票机器下得票比率上升至43.7%,即使得票不及泛民,但仍能轻取17席,意味变相尽揽新增的5个地区议席。

这一发展,部份是由于泛民在2010年政改一役中未能取得共识,出现严重分歧,在竞选时人民力量猛烈攻击民主党先前之走入中联办接受政改方案,不支持五区公投。结果,在多个选区浪费和流失选票,令建制派候选人坐收渔翁之利。

长久以来,香港大财团和大地产商操控经济,楼价不断大幅颷升,百物日益昂贵,许多人要被迫住在「劏房」和「棺材房」,一般人生活困难,贫富不均问题日益恶化,年青人付出金钱和时间进修后仍前路崎岖,民怨民愤加深:这种种现实情况,本应会激发更多选民投票,且应投给泛民主派,而减少给建制派的,因为后者一直支持政府的不当施政。这也导致泛民主派,尤其是其中的激进派(人民力量、社民连等),在这次直选中合计得票多于民主党这个老大党。

社民连由于人力、财力、物力不足等原因,致使派出参选的曾健成、吴文远和陶君行不能当选,而梁国雄(长毛)在新界东选区中仍继续以该选区最高票当选连任,反映出他-向在立法会内外的勇于斗争行动深受众多港人欢迎。

人民力量派16人参加直选,其中黄毓民、陈伟业和陈志全当选。

民主党则由原有的8席锐减至4席,多名派出参选的知名人物(如李永达、陈树英等)都落败。

加上公民党、工党等当选的议员,再连同功能界别、超级区议员等合计,泛民主派在立法会内的70席中共取得27席,建制派则由于财雄势大和西环的支持拉票,共取43席,不过,泛民主派仍能保持重要议案的否决权(政府重要议案经三分之二议员同意,有24席便能否决使之不获通过),还算在泛民主派不和声中幸得保全否决权,不致影响严重。

今后,泛民主派必需团结合作,为港人争取尽可能多的权益,才不致辜负绝大多数港人的重托和厚望。       

 

                                                                                                201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