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新闻自由,港府须速增发免费电视牌照!

微波

观看和选择喜欢的电视,本是人民应该享有的新闻自由权利,这既可增添生活情趣,更可迅知世事,增广知识见闻,尤其是免费收看,如可随个人喜好,选择多间电视台看,更是众所欢迎的!

可是,香港多年以来,免费电视只有两间,因少竞争对手,它们居于垄断地位,不重视提高节目内容质素,以致不少内容是为了减低成本而粗制滥作的。而且,为了增加收入,广告占收看黄金时间颇多,但观众却少选择余地,惟有付款加看有线电视。城市电讯于是在2009年底向港府申请发免费电视牌照。

香港市民都想有更多的电视台选择。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今年11月初的民调显示,支持发出新免费电视的受访者有85%,有7成人对政府迟迟不发牌表示不满。中文大学传播与调查中心也于今年10月底至11月初调查,有74.5%受访市民赞成发新牌。

当局于200912月完成免费电视牌照中期检讨后,曾表示欢迎新电视台加入竞争。20115月,广管局原则上同意向三个申请者(城市电讯、电盈旗下的now和有线旗下的奇妙电视)发牌,但遭到亚视和无线反对,高院也驳回亚视司法复核,显示亚视反对发新电视牌照并无理由。

实际上,该电视一向很少观众,因为内容不够充实,立场不够客观中立,新闻时段加插很多广告,重复播出「亚洲电视,香港良心」的自我宣传,使人多看生厌。因而社会上不少人认为,如新台一出,它将很快倒闭,而为了继续霸占半垄断地位,不惜极力出招,反对增发新牌照。这也是民调支持发新牌者占8成左右的原因之一。

台湾民众最近为了反对电视台等的垄断,曾经上街抗议示威,反对独家收购一些传媒。香港人也有可能以类似行动表示反对垄断的。

港府多月来拖延发新免费电视台,很有可能是受各种反对的压力。以致连前广播处长张敏仪也发声,严正地批评港府公告发牌在先,不能出尔反尔,若贸然收回决定,则令政府无信而不立。她赞成引入竞争,认为对整体传媒、新闻自由及言论自由都是好事。

为了维护香港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顺应全港绝大多数市民的需要,能有更多选择,港府必须尽快批准3间机构提出的申请;打破垄断,让香港电视业生机勃勃地生长,从而也得以维护新闻自由!

 

                                                                                                 20121212